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7种常见的骨骼病变,中老年人要小心防范!

2020-04-18 08:46:28      

人体骨骼起着支撑身体作用,是身体运动系统的一部分。但随着年龄增长,骨骼会变得越来越脆弱,对于中老年人需了解骨骼的基本病变,做好应对措施。

骨骼易出现哪些基本病变?

1、骨质软化

骨质软化是在单位体积内骨组织有机成分正常,但钙化不足,所以骨内钙盐含量比较低,骨质疏软。因为骨质软化,所以疼痛骨骼常常会发生各种变形,可出现x型腿或o型腿。

2、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是指单位体积内骨组织含量减少,也就是骨组织的有机和无机成分都减少。骨质疏松的人骨头结构脆弱,增加骨折风险。骨皮质变薄且骨小梁减少或消失。引起骨质疏松的因素有很多,如先天性疾病、内分泌发生紊乱、长期滥用激素、雌性激素减少、患有营养性或代谢障碍性疾病和酒精中毒等。

3、骨质破坏

骨质破坏是指部分骨组织发生缺失,有病理组织本身直接溶解骨组织导致其消失,也有可能和破骨细胞生成以及活动亢进有关。

4、骨质增生硬化

骨质增生硬化是指单位体积内骨量明显增多,做检查时会发现骨皮质增厚和骨小梁增粗增多,这是成骨活动增多或破骨活动减少引起的。骨质增生硬化常见于多种疾病,如慢性炎症、外伤后修复和成骨性骨肿瘤。

5、骨膜增生

骨膜增生是因为骨膜受到刺激后,骨膜内层的成骨细胞活动增加,从而产生的骨膜新生骨,可发现骨膜内层成骨细胞明显增多,形成新生的骨小梁。

6、骨骼变形

骨骼变形往往和骨骼大小改变一起出现,这主要和骨头先天性发育异常、出现炎症、创伤、遗传代谢性和营养性障碍有关。

7、软骨钙化

软骨钙化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的,最常见的是肿瘤软骨钙化。做x线检查时,表现为大小不同的环形或半环形高密度影。

温馨提示

平时要多吃含钙以及维生素D丰富食物,适当的晒晒太阳,避免滥用药物。每天至少有30分钟以上的户外活动,能改善肌肉和强壮骨质。避免吸烟喝酒,坚持做骨密度检查。尽量不要喝碳酸饮料,因为此类饮料中含有磷酸,会降低身体对钙吸收,同时也加快钙流失。积极控制体重,避免身体太肥胖。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老年人高发的骨骼病变 骨骼病变 骨骼

这6种常见的骨骼病变,中老年人要注意预防!

骨骼支撑着整个身体,而且是相对比较坚硬的一个组织和器官,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以骨骼也会发生退行性变化,从而变得更加脆弱,因此老年人要警惕……详细>>

3种骨骼退行性病变?每个中老年人都要防范!

衰老不仅造成皮肤组织下垂和松弛、头发发白和牙齿脱落,而且也会使得全身各个器官衰退,器官功能下降,骨骼也是如此。随着年龄增长,骨密度逐渐下……详细>>

中老年人易患骨科病?教你7招来保养骨骼,少生病!

骨骼健康是每个人都应关注的问题。骨骼对身体非常重要,但是大多数人不知道如何保持骨骼健康。补充胶原蛋白,摄入充足的镁和锌,增加钙的摄入量,……详细>>

中老年人容易患骨病?这6种骨科病高发,要小心防范!

到了中老年人的器官以及骨骼就会开始逐渐老化,各种骨科疾病就使中老年人最容易患有的。骨科疾病虽然很常见,但对于身体来说伤害比较大,会损伤到……详细>>

中老年人想让骨骼更坚固,得做好这5点,防止骨量流失!

人随着年龄增长,骨量流失,骨骼健康也会逐渐下降。随着这些情况持续发生,会因为流失过多而导致骨质疏松。骨质疏松容易让中老年人摔倒,甚至一些……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