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骨质疏松要从小开始预防,医生给出的4个预防小建议请收藏好!

2020-03-27 10:22:48      

骨质疏松是以单位体积内骨组织量减少为特点的代谢性骨病变,老年人是高发人群,但是在任何年龄段都有可能发生,不可对此放松。骨质疏松会导致骨骼疼痛,还容易出现骨折等意外,给生活带来不少麻烦。与其得了骨质疏松备受影响,不如一开始就做好预防。如何预防骨质疏松呢?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如何预防骨质疏松呢?

1、不要偏食挑食

平时挑食是很多人都有的坏的饮食习惯,包括很多老年人在饮食上都诸多的挑剔,有很多不吃的东西,其实这种行为是不正确的。偏食挑食会造成人营养摄入的不足,尤其是钙质摄入的不足,钙质缺乏就很容易导致骨质疏松。所以想要预防骨质疏松,一定不要偏食和挑食,要注意多样化饮食,多吃一些钙质丰富的食物,像是虾米、豆制品、牛奶等就又常见又营养丰富。

2、多晒晒太阳

预防骨质疏松还有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要好好晒太阳,晒太阳可以促进体内维生素d的合成,充足的维生素d可以帮助钙质吸收,防止缺钙的情况发生。很多老年人不太喜欢进行户外活动,这样对于身体健康是无益的,容易发生骨质疏松问题。也不一定要去多远的地方,每天到家门附近太阳底下活动活动就好了,千万不要好几天闷在家里不出门。

3、合理的安排运动

很多人认为想要预防骨质疏松不应该进行运动,越运动骨质疏松越严重,其实这是一种误区,真正的预防骨质疏松的措施反而是合理的安排运动。运动不仅能够提高新陈代谢,让人体变得更加健康,而且还会刺激肠胃,促进肠胃的蠕动,使得营养吸收更加的顺利。营养吸收这一过程更加顺利,钙质的吸收也会不受影响,也就起到了预防骨质疏松的目的。所以想要预防骨质疏松千万要多多运动,如果是老年人一定要注意合理安排,不要进行过于激烈的或者强度过高的运动方式,要劳逸结合,在自己身体健康允许的范围内制定运动计划。

4、补钙

预防骨质疏松还有一点不可忽视,那就是注意对钙质的补充,补钙并不一定意味着要吃钙片,但是如果在日常饮食中完成不了每日人体钙质所需的摄入,就要吃一些钙片来做辅助的补充。日常生活中有一些食物里面含钙量比较高,比方说虾等海产品,再比如说豆制品和牛奶等等。

预防骨质疏松并不是老年人的事,每个人都要做好此方面的预防,不能等到骨质疏松了之后再去想办法解决,这样是本末倒置的行为。


(责任编辑: )

骨质疏松预防要从小开始 杜绝不良习惯是关键

骨质疏松常常出现在老年人身上,对老人生活自理能力影响很大。骨质疏松的预防要从年轻时候就开始,不能认为是老人病而放松警惕。年轻时候的小病,……详细>>

老年人容易骨质疏松,骨科医生给出3个小建议来预防!

骨质疏松是一种骨科疾病,患上骨质疏松骨头的脆弱性就会增加,同时骨质疏松患者更容易骨折。骨质疏松常见于老年人,随着骨质疏松时间的增长,会表……详细>>

骨质疏松要从年轻开始预防

生活中,我们经常会看到一些老年人弯腰驼背、身高越来越矮;有的人常感觉骨头里面疼痛,还有些人轻轻滑倒,就可能导致骨折,甚至用力咳嗽,就可能……详细>>

预防骨质疏松要从儿期开始

人体全身骨骼的骨质从小到老都在不断地发生变化。从出生到20岁前,骨代谢处在正平衡期,这时除满足生长发育外,还要有储留,钙的吸收大于排泄,……详细>>

预防骨质疏松症要从小抓起

骨质疏松症是一个世界范围的、主要的、不断增长的健康问题。据估计,在美国、欧洲和日本大约有7500万人深受其害,且在美国和欧洲,每年大约有……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