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肌劳损 > 正文

“腰酸腰痛 腰肌劳损” 骨科医生教你8个自我缓解的小妙招

2020-03-18 11:07:09      

腰酸背痛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现象,而引起腰酸背痛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比较常见的是腰肌劳损,在目前有很多人因为腰肌劳损的出现备受困扰,在发作的时候疼痛难耐,却不知道该怎么缓解?其实腰肌劳损虽然不能完全完全根治,在发作的时候也会特别疼痛,但有一些小妙招是可以自我缓解的,不妨来了解一下。

什么是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主要是一种积累性损伤,它是因为腰部肌肉过度疲劳导致的疼痛,当腰部的肌肉反复收缩出现动力性疲劳,就容易诱发腰肌劳损。又或者是长时间存在不良的坐姿,导致腰部的肌肉和筋膜承受压力,造成静力性疲劳,进而腰肌劳损。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患上腰肌劳损?

一、长时间反复出现腰痛

如果长时间反复出现腰部疼痛或者酸痛,特别是疼痛的部位比较广泛,并没有局限性,不能完全明确的指出疼痛部位。

二、劳累时疼痛感加重

在出现腰肌劳损后,在身体疲劳的时候疼痛感会加重,经过休息后疼痛感会减轻,而且会跟着身体体位的改变有所缓解。

三、不能弯腰

如果长时间持续弯腰的状态就会导致疼痛发作,甚至会加重疼痛感。

四、季节转变会加重

在季节转变的时候,尤其是在阴雨天潮湿的春天,寒冷的冬天都会导致症状加重。

有哪些小妙招可以帮助缓解腰肌劳损所带来的不适?

一、预备式

在疼痛感难以忍受的时候不妨坐在垫子上,并且双目平视前后方微微闭合,将双脚放在地板上与肩同宽调整好呼吸,让全身放松。

二、用手搓腰骶部

将自己的手掌分别放在腰部两侧,并且使用适当的力气,从腰部往底部反复揉搓30~50次左右,揉至腰部感觉有微热感。

三、按摩腰部两侧

用双手叉腰将拇指分别放在腰椎两侧,其余四指放在腰部外侧,并且采取适当的力气从腰部向腹部按摩,注意要横行按摩。

四、拳头怕击

将自己的双手握拳用拳头拍向腰部两侧,大约拍击50次左右。

五、揉掐腿腿肚

将自己的左脚放在右脚大腿上或者是将右脚放在左脚大腿上,并且用双手指放在腿肚上,并且用手指从上到下揉掐腿肚。

六、对按昆仑太溪穴

将左脚放在右脚大腿上或者将右脚放在左脚大腿上,并且用左手或者右手的拇指指尖放在脚内裸关节后侧的凹陷处,中指的指尖放于外侧的侧凹陷处上在用拇指中指做对和动作按压50次左右。

七、搓擦足心

将左手或者右手的掌心放在左脚或者右脚的足心,并且前后做搓擦动作,双脚交替进行,直到足心发热为止。

总的来讲,在出现腰肌劳损的时候如果感觉疼痛难耐,可以采取这些方法来有效缓解,另外在平时要做好保养,避免劳累过度,防止腰肌劳损反复发作。


(责任编辑:朱利祺 )

“腰酸腰痛 腰肌劳损” 8个自我缓解的小妙招,快快收藏!

腰肌劳损和腰酸疼痛一般发生在多重体力劳动人群身上,这属于积累性损伤,主要原因是腰部肌肉过度疲劳。肌肉疲劳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长时间坐着或……详细>>

自我按摩可缓解腰肌劳损

大家都知道患有腰肌劳损疾病对患者们来说是非常受煎熬的一件事情,不时的会遭受病痛的折磨,让患者们的生活很是困扰。要防治腰肌劳损,除应保持良……详细>>

腰肌劳损的自我保健小妙招

腰肌劳损是指腰骶部肌肉、筋膜以及韧带等软组织的慢性损伤,导致局部无菌性炎症,从而引起腰臀部一侧或两侧的弥漫性疼痛。主要症状为腰或腰骶部疼……详细>>

腰肌劳损别忽视 教你几招假日缓解腰痛

腰肌劳损是一个多发病,在经常劳作或者久坐的人群中较为常见。您知道腰肌劳损有哪些症状吗? 详细>>

导致腰肌劳损的4大原因 腰肌劳损怎么缓解酸痛?

腰肌劳损是一种慢性疾病,通常会长时间的困扰着人们,影响人们的正常生活。由于很多人并不清楚腰肌劳损的病因,对腰肌劳损疏于防范,往往到疾病缠……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