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类风湿关节炎是怎么引起的?四大因素不可忽视

2020-01-24 08:09:15      家庭医生在线

有一种疾病会让关节畸形甚至丧失功能,并且病情易反复,让患者痛苦不已,这就是我们常说的类风湿关节炎。类风湿关节炎属于一种慢性的全身免疫性疾病,40-60岁是这个疾病的高发年龄段,且发病人群中女性多于男性。

类风湿关节炎是怎样引起的呢?早期又有怎样的症状?家庭医生在线邀请了中山市小榄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许敏玲主任做出比较详细的解答。

类风湿关节炎的病因是什么?四大因素为主要原因

“虽然目前类风湿性关节炎的病因尚不完全清楚,但认为它的发病与多种因素有关。比较主要的四大因素是遗传、感染、内分泌、以及其他因素。” 许敏玲主任表示,类风湿关节炎有家族发病的倾向,家族中若有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则直系亲属患病的几率比普通人更高一些。其次,类风湿关节炎患者血清抗EB病毒抗体及抗奇异变形杆菌抗体滴度明显增高,也提示本病与感染因素有关。最后,在内分泌因素方面,服用避孕药及妊娠的女性患病率低,而产后发生类风湿关节炎者明显增多,并且类风湿关节炎男性患者的血清睾酮水平比正常人低一些。


中山市小榄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许敏玲主任

因此,造成类风湿关节炎的病因是多因素参与的,可能是遗传因素、感染因素、内分泌因素,也可能是其他因素,包括风寒、湿冷、疲劳、外伤、吸烟及精神刺激等综合起来导致类风湿关节炎的发生。

类风湿关节炎的早期症状是什么?

许敏玲主任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类风湿关节炎的起病有快有慢,隐匿型起病的占50%,亚急型的占35%~40%,突发型的占10%~25%。

在类风湿关节炎早期,可以表现为关节的晨僵、关节疼痛及肿胀。晨僵是指早上起床后关节的僵硬感,在活动后可以逐渐减轻僵硬感,晨僵时间往往大于1小时,这是类风湿关节炎早期比较明显的症状,其次就是关节疼痛及肿胀,尤其是近端指间关节、掌指关节和腕关节的疼痛及肿胀,可以出现“板机制”或“铰链-解锁”现象,小关节周围因滑膜增厚而导致的囊性感,腕关节伸侧软组织的肿胀及压痛等,这些症状都是在类风湿关节炎早期比较常见到的。

许敏玲主任提醒道,若是中老年人出现晨僵或是关节疼痛、肿胀,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早发现早治疗,才能获得更好的疗效。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许敏玲

许敏玲

中山市小榄人民医院 肾风湿免疫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消化性溃疡、慢性胃炎、慢性结肠炎、上消化道出血、类风湿等疾病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类风湿关节炎病因 类风湿关节炎

姿势不当会诱发腰间盘突出 六部位疼痛小心腰间盘突出

最近几年,患有腰椎病的患者越来越多了。腰椎间盘突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它也影响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专家说腰椎间盘突出是一种发病时间比……详细>>

肝肾不足会导致股骨头坏死 股骨头坏死各阶段的危害

股骨头坏死全称股骨头无菌性坏死,或股骨头缺血性坏死,是由于多种原因导致的股骨头局部血运不良,从而引起骨细胞进一步缺血、坏死、骨小梁断裂、……详细>>

午休不良姿势易引发颈椎病 预防颈椎病要做好这4点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患上颈椎病的患者是越来越多,对于每位患者来说,及时的接受治疗是很关键的,目前,治疗颈椎病的方法是非常多的,专家告诉我……详细>>

坐软沙发容易引发颈椎病 怎么才能防止颈椎病发生

近些年来,颈椎病已成一种发病率激增的城市病。然而,对于颈椎病的危害,人们仍认识不足。专家介绍,据最新统计资料显示,颈椎病会引起多种疾病,……详细>>

诱发足外翻的4大元凶 日常应该如何预防足外翻?

足外翻畸形的发生与先天性因素、长久站立、行走时间过长,负重过度、外伤以及各种炎症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一旦被诊断为足外翻,患者在平时要尽量……详细>>

  • 李郑林

  • 彭力平

  • 庞瑞明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