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扭伤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痛风骨质疏松急性腰扭伤颈椎间盘突出症踝关节结核

扭伤后擦药消肿要注意什么?应牢记这5大注意事项!

2020-02-03 09:35:11      

在生活中经常会有人有扭伤的现象,而大多数人在扭伤后会让自己使用药物擦拭来帮助消肿。确实扭伤因为比较常见,所以并不严重,在发生后只要使用一些消肿药物就可以有效缓解,但有大多数人不知道扭伤后在擦药期间还要注意这几点。

扭伤后擦药期间要注意哪几点?

一、扭伤处是否溃疡?

一般来讲在擦拭药物之前要让自己先观察扭伤处是否有破皮溃疡的现象,如果有破皮溃疡的现象是不能使用一些活血止痛类药物,这些药物会加速血流的速度,让肿胀加重。如果是有溃疡的现象可以使用冷毛巾包一些冰块,在扭伤处进行冷敷来有效消肿。

二、寻找最痛点

一般在扭伤后肿胀和淤血比较严重的部位并不是伤得最重的部位,只有最痛的地方才是最严重的。如关节扭伤,当发生关节扭伤后皮肤表面有受伤明显的现象,但其实最痛的位置是关节,所以这个时候要在关节涂抹药物才能得到更好的效果,因此要让自己在受伤的部位找最痛点。

三、检查是否会过敏

有一些人是比较容易过敏,他们皮肤在接触一些药物后会有红肿、瘙痒、灼痛等现象,所以在涂抹药物后如果发现这些情况就要警惕可能过敏,要及时停止药物,并且在医生的指导下改用其他药物。

四、少刺激不扭伤部位

在扭伤后要尽量让自己休息,少刺激扭伤部位,要停止任何形式的运动,而且在休息时要尽量抬高扭伤部位来促进血液循环,帮助改善局部肿胀的现象。

五、禁止按摩

大多数人在扭伤后擦拭药物时会用手去按摩肿胀部位,想要通过按摩来活血散瘀,却不知在急性期是禁止按摩的,不断的按摩会让病情加重,反而不利于消肿。只有过了急性发作期,当肿胀疼痛感有所缓解时,就可以适当采取一些按摩方式来按摩活血化瘀。

总的来讲,在扭伤后擦药期间要让自己多加注意,不要以为自己擦药按摩就可以消肿止痛,如果没有注意以上这几点反而会让肿胀的部位更加严重。另外还要知道在扭伤后尽量不要让自己摄取一些辛辣刺激食物,辛辣刺激食物很容易加重炎症,导致疼痛感加剧,只有多加注意才能让肿胀部位快速消肿并且让疼痛缓解。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扭伤后擦药消肿的注意事项 扭伤

脚踝扭伤需要治疗吗?脚踝扭伤后要注意什么?

踝关节扭伤是临床上常见的疾病,大多数患者为轻度到重度的韧带撕裂。在出现扭伤后,会迅速出现扭伤部位的疼痛和肿胀。除了会引起患者的运动功能受……详细>>

踝关节扭伤后要注意什么?正确处理要牢记这5点!

踝关节扭伤是很多人都会经历的一个状况,很多人在不严重情况下会不理睬。但若是因为扭伤影响到了骨骼和关节的软组织,就需要引起重视。并非是所有……详细>>

手腕扭伤后要注意什么?如何康复训练好得快?

平时提东西或工作时用到手腕的地方太多了,如果提的东西过重或者工作时用力不当就有可能会导致手腕扭伤的状况,手腕扭伤后的康复训练非常重要,家……详细>>

扭伤后如何处理

扭伤后如何处理?专家介绍,跌打损伤、扭伤、摔伤时应注意的事项主要有:详细>>

扭伤后要冷敷还是热敷? 应该怎么正确护理?

在生活中,扭伤是比较常见的,很多人会因为在平时不注意而让手或者脚扭伤。也有很多朋友知道在扭伤后是会特别疼痛的,而在疼痛的时候就有人说要冷……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