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关注 > 案例解读 > 正文

男子在“剁手节”真被剁手 医生接力10小时为他成功接指

2019-11-29 10:20:34      家庭医生在线

11月最惹人关注的是哪天?毫无疑问,是11月11日,因买买买以致被人们戏称“剁手节”。躺在病床上的阿杰(化名)对于今年的双11同样记忆犹新,因为在“剁手节”当天他是真的被剁手了。近日,记者从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获悉,经历两班医生接力连续10小时手术和近2周的治疗,阿杰被斩断的4根手指已经成功接活,目前各项功能恢复良好。

事故:原本“网上剁手”成了真的被剁手

“现在手指能动吗”?看着裹满纱布的手指上插着4根钢针的阿杰,记者不禁发出了这样的疑问。阿杰的回应干脆利落,用只露出一点的指尖轻松拨动一圈,就像“弹了一次钢琴”。

“手术很成功,医生他们辛苦了,手术了十几个小时”。眼前的这一切,源于2周前的那次被剁手,左手4根手指被他自己操作的冲压床彻底离断。

33岁的阿杰,很早就从河南老家外出打工。如今已是两个孩子父亲的他,今年把孩子留给了父母后,带着妻子一起去了河源市郊区的一家印刷厂开冲压床。

“工作很简单,就是要考验手脚协调能力,右手把纸放进去,脚一踩冲床下来搞定,左手把纸拿出来。如果手还没拿出来,脚踩了机器就很容易出事”。在这份从事时间不长的工作里,尽管阿杰已经不是第一次受伤,但在11月11号之前都没有大的意外。

双11当天,阿杰本想在晚上9点半下班后,刷刷手机也来网购一下。“平时我也不太爱网购,买个东西得刷很久,浪费时间。想着快1年没有见到两个孩子,就想趁便宜给他们买点”,阿杰说。

可阿杰还没有等到下班去网上“剁手”,就在临近下晚班9点左右,意外突如其来。“啊”一声大叫,周围的工友迅速围了过来,阿杰的四根手指已经被眼前的冲床干净利落地压断了。

“当时我都懵了,也没有觉得特别疼,就是觉得整个人都超级麻、胀”,赶来的工友们迅速关了机器,想办法帮他止血,从机器的另一边把已经分离的4根手指装进了就近找来的塑料袋,并拨打了120。

当夜跨越200公里 医生连续手术10小时成功接指

事发半个多小时后,阿杰被送到了河源当地医院进行治疗。经过细致的评估后,当地医院认为阿杰需要立即进行断指再植,但因为他的断指较多,当地没有一次性处理这么多断指的经验,建议阿杰去到广州的大医院进行再植,以保证再接全部成活。

经过最快的联系后,阿杰的手被简单处理,带着放置在专门容器内冷藏的离断手指,立即跨越200公里被送到了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创伤骨科。

据了解,断肢再植的黄金时间只有6-8个小时,在此之后,手术成活率会明显降低。医院得知信息后,早早做好准备并为阿杰开通了绿色通道。人一到,马上就被送到了创伤骨科。接诊的创伤骨科黄永军副主任医师立即对阿杰的手指受伤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同时完善各项术前检查。

经过认真细致的评估,黄永军为阿杰制定了2班医生接力手术的手术方案。“手指的再植全部要在高倍显微镜下完成,而且因为可供手术操作的视野很窄,很难几组医生同时开展,这就要求我和孟祥清医师组成的第一组手术医生一定要快。在显微镜下工作,就如同在针尖上起舞,人的注意力要高度集中,才能尽可能地保证丝毫不差。为了尽可能地达到最佳的再植,所以安排了第二组医生在早上接着手术”,黄永军表示。

凌晨1点左右,阿杰就被送进了手术室开始手指再植。接骨固定、肌腱缝合修复、动脉血管吻合、静脉血管吻合、神经修复,从凌晨1点开始一直到当天上午11点,医生为阿杰完成了左手食、中、环、小指4根手指的再植。

“手术4个多小时后,动脉血管接通,手指很快就变得红润,温度也逐渐回升。我们组接手的时候主要是完成静脉血管再通、神经修复等手指的细节修复”,早上7点接力的创伤骨科黄国英副主任医师及余超群医师告诉记者。

整个手术中,为了确保断指再植的效果,阿杰全程清醒,不时配合医生对手指再植的状态进行回复。“我心里一点想法都没有,来了这家医院我就安心了,因为太困我还睡着了两次,医生一直在为我手术,十几个小时,他们真是辛苦了”。阿杰的手指经过两周的康复,在11月23号左右,断掉的手指已经可以轻微拨动,接指成功。

专家提醒:出现肢体断离,断肢(指)干净尽快转运是再植成功关键

在“网络剁手节”真的被剁手,阿杰真的有点不幸。“但阿杰断指再植的成功也非常幸运,因为他做对了几件事”,黄永军副主任医师表示。

首先是在工厂及时止血,断指也被较早地干净保存;其次,他被迅速送到了医院,尽管当地医院没有能快速地为他接指,但经过了及时的处理和冷藏保肢,保证了下一步的成功再植。

随着社会的发展,我国生产技术的提高,以及国家对生产安全的高度重视,生产安全保护措施的建立,像阿杰这样因工肢体断离的情况已经越来越少。“避免出现因工作造成断指断肢的情况,各方面加强生产安全意识很重要”,黄永军表示。

但如果因各种原因,出现肢体的断离,黄永军表示,尽快去到医院进行断指再植是这类伤害救治的关键,即使当地医院不能完全救治,也能进行合适的处理。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创伤骨科是广东省医学会创伤显微外科主委单位,在这方面的治疗上积累了非常多的经验,基层单位可以选择转送。

黄永军提醒,断指再植的成功最重要的是保证肢体干净转运,离断肢(指)断面应用清洁敷料包扎以减少污染。若受伤现场离医院较远,离断肢(指)应采用干燥冷藏法保存,即将断肢(指)用清洁或无药敷料包裹,置入塑料袋中密封,再放于加盖的容器内,外周放入冰块保护。切忌将离断肢(指)浸泡于任何溶液中。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黄永军
擅长疾病:
四肢骨折、断肢(指)再植(造)、创面修复、各种组织瓣游离移植,特别是对特殊类型的拇手指再造有较深的...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通讯员:高龙)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接指 关节 断指

掰手指会患上关节炎?是真的吗?

不少人都喜欢掰手指,手指节就会发生响声,感觉很过瘾。有人认为,经常掰手指会患上关节炎,这个说法到底可不可信呢?详细>>

常捏响手指会得关节炎?

一般来说,年轻人出现关节响以生理性原因为主,不需要特别处理;而年龄大的人一旦出现关节响,则更多要考虑局部是否有病变,如韧带劳损、骨刺等,……详细>>

捏响手指会得关节炎?

攥手指或拉手指时,指关节发出的声响,医学上叫作“关节弹响”。人的关节主要由关节囊和软骨组成,关节弹响的产生,是关节面之间、软骨垫与关节面……详细>>

常捏响手指会得关节炎?

攥手指或拉手指时,指关节发出的声响,医学上叫作“关节弹响”。人的关节主要由关节囊和软骨组成,关节弹响的产生,是关节面之间、软骨垫与关节面……详细>>

骨关节炎手指有什么症状

关节红、肿、热、痛、活动障碍。炎症加剧时,关节积液及肿胀明显,终日关节疼痛,但以清晨关节疼痛最显著,以致病人不能活动,经过一段时间其它关……详细>>

  • 吴弢

  • 吴伟炽

  • 田利华

  • 宗兆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