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治疗 > 手术治疗 > 正文

膝关节单髁置换:将损坏的软骨重新用“高科技组合”进行替换!

2019-11-15 17:55:51      家庭医生在线

“以前听说膝骨关节炎需要手术做全膝关节置换,要不就长期吃药,没想到还能做微创,效果好还省了不少钱”患者彭女士(化名)说。

彭女士79岁,近半年膝关节疼痛、无法正常行走,曾多次在各个医院门诊就诊,予口服消炎止痛药等保守治疗,症状未见缓解,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在2019年全国义诊周,在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骨伤科黄刚主任的社区科普讲座上,听到膝骨关节炎手术还能微创,慕名前来就诊。黄刚主任经过仔细查体,结合相关辅助检查后,制定了“膝关节单髁置换”手术方案,术后患者膝关节疼痛基本缓解,术后第二天已经可以正常下地行走。


(医院供图)

黄刚主任告诉我们,彭女士是膝关节其中一个间室的软骨磨损,出现行走畸形、疼痛难忍,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当保守治疗无效时,只有将损坏的软骨重新用“高科技组合”进行替换,恢复崭新的关节间室。

胫骨高位截骨术,就像牙齿不齐,产生畸形引起疼痛,通过矫形治疗!单髁置换术,就是牙坏了一部分,只修理坏的部分,类似补牙!

全膝表面置换术,则是牙全坏了,只能拔掉,重新种牙!单髁置换手术体现了微创理念,具有恢复快,住院时间段,相对住院成本比较低等优势。术中操作相对更精细,去的骨量相对少,切口更小,术中出血少,做完手术以后感染率降低。

单髁手术完整保留了对侧半月板、前后交叉韧带,患者本体感觉保留比较好,在人行走或运动中,对自己的外知觉、力量大小、体位变化能进一步感觉到,很多患者做完手术都忘记自己做过手术。

关于膝关节炎,黄刚主任介绍到,膝关节炎是一种关节的退行性病变,中老年人、肥胖人群和患糖尿病、痛风等内分泌疾病的人群是膝关节炎的高发人群,同时因为膝关节是负重比较大的关节,不正确的健身运动,如长时间暴走、爬楼梯、爬山等活动也会导致关节损伤,让膝关节超重负担进而患膝关节炎。

黄刚主任提醒广大市民,日常生活中,要控制体重;尽量避免反复下蹲和长期下跪的动作;避免过量爬山和上下楼梯;可加强腿部肌肉训练,增加肌力,改善膝关节稳定性。在运动中,感膝关节不适,要立即停下来,了解自身极限,量力而行,坚持适度合理运动。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黄刚

黄刚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 骨伤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微创手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管狭窄症、腰椎滑脱症、脊柱侧弯、后凸(驼背)畸形、脊柱脊髓肿瘤、老年... [详细]

(责任编辑:冯莉莉 通讯员:朱钦文)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膝关节单髁置换 膝关节炎 膝关节

怎样的姿势跑步最伤膝盖?推荐一套不伤身的跑步法!

坚持跑步能提高心肺功能,改善全身血液循环,而且也能愉悦身心,帮助释放压力。然而,高强度的跑步、错误的跑步姿势却会伤害膝关节,使得膝关节过……详细>>

生活中应该怎样保护好我们的膝盖呢?

膝关节是人体最大,结构组成和功能最复杂的关节。我们俗称的“膝盖”其实是髌骨,是膝关节的组成结构之一。膝关节位于人体最大的两个杠杆臂之间,……详细>>

一般导致膝盖疼痛的因素都有哪些?

大家多多少少可能都会有过膝盖疼痛的感觉,其实膝盖疼痛就是在向我们传递一个信号,但很多人并没有重视起来,以至于错过了治疗的最佳时机。为此,……详细>>

做哪些运动时注意膝盖半月板损伤?

什么是膝关节半月板损伤?在正常生活中,膝关节的各种运动使半月板不断承受传导载荷的垂直压力、向周缘移位的水平拉力和旋转时的剪式应力。由于年……详细>>

说说膝内翻的症状和诊断要点

膝内翻,俗称“O型腿”,“罗圈腿”,“弓形腿”,“箩筐腿”等。以两下肢自然伸直或站立时,两足内踝能相碰而两膝不能靠拢为主要表现的畸形疾病……详细>>

  • 李郑林

  • 庞瑞明

  • 吴晓亮

  • 彭力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