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椎间盘突出 > 正文

什么人容易诱发腰间盘突出?快来看看包不包括你!

2019-10-30 07:01:55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不管是生活还是工作,都是以效率优先去发展,而这种变化给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有的也对人们的健康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人们开始长期高强度的伏案工作,关节得不到舒缓,会导致身体机能出现故障。正是如此,腰间盘突出症的发病有逐渐年轻化的趋势。

可能有的人会比较疑惑,腰椎间盘突出是怎么来的?哪些人会更容易得呢?下面给大家做下简单的科普。

腰椎间盘突出是怎么来的?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在日常生活片中,它多是因长期支持不良或干重体力活,没有及时进行腰肌的保护,导致椎间盘退变所引起。由于突出的腰椎间盘往往会压迫到神经,临床中,其多见有腰背部疼痛和一侧下肢放射痛的症状。严重者甚至会出现大小便失禁的情况。

哪些人容易患腰椎间盘突出?

研究表明,大概在20岁以后,人体椎间盘就开始逐渐退变。也就是说,对于已完全迈入20岁的90后以及部分00后的朋友,就应该要开始注意腰椎间盘突出症的预防了。特别是有以上症状的朋友们,应提高警惕,如果相关的症状持续时间较长,要考虑是否是椎间盘突出症的原因。由于腰椎间盘突出的发生和生活习惯有着很大的关系,因此它的常见易发人群,主要有以下几类:

1、司机或货运工人,由于司机及货运工人的需要长期进行体力活动或是长期保持单一的姿势,且往往没有足够的时间进行相应的放松锻炼来舒缓关节,长时间的压迫、劳损就很容易导致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生。

2、老年人,他们多是因为衰老而引起的椎间盘退变,这属于生理性的退变,而非暴力或外伤引起的退变。但,“老年人椎间盘突出症一定要手术治疗”和“老年人椎间盘突出症就比年轻人的椎间盘突出症要严重”的说法是大错特错的。因为,一般椎间盘突出症都是首选保守治疗,保守治疗无效的会考虑手术治疗,不管老人还是年轻人,治疗原理都一样;而病情熟轻熟重,与年龄不是成绝对关系。

怀疑自己有腰椎间盘突出应做哪些方面的检查?

腰椎间盘突出比较明显的症状是腰痛,但腰痛却可以是很多疾病的发病症状。那该如何判断一个人是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症呢而不是其它疾病呢?其实,对于腰椎间盘突出的诊断,首先要根据患者的病史,比如是否有长期负重和体力劳动、是否有腰痛和下肢放射痛的情况。然后进行基础的影像学检查,如X光、CT和MRI。其中目前最为准确的是MRI,即核磁共振,它能看到软组织的信号,能提供更加准确信息来帮助确诊。一般通过以上检查都能确诊病情了。

最后提醒各位读者,对于腰椎间盘突出症,大多数的患者可以通过用药、理疗、锻炼等方法保守治疗,但若是保守治疗很长一段时间症状无缓解,甚至有所加重或出现其它症状,就应及时到医院进行进一步的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腰间盘突出?腰间盘突出是怎么引起的?

腰间盘突出的发病率正在逐年上升,由于现代人的工作方式大多需要长期久坐,对腰椎和颈椎造成了极大伤害。由于腰椎间盘突出早期症状并不典型,使很……详细>>

做单杠能治疗腰间盘突出吗?腰间盘突出怎样快速止痛?

腰椎间盘突出是临床上较为常见的疾病,主要是由于腰椎间盘各部分,出现不同程度的退行性病变,在外力的作用下压迫脊髓神经根,产生腰部疼痛和下肢……详细>>

腰间盘突出患者睡觉注意

腰间盘突出的出现让患者食不安宁、睡不安稳,这种非常严重的疾病,给患者带来了沉重的痛苦,患者一定要认真对待一下,避免更严重后果出现。那么,……详细>>

腰间盘突出怎么锻炼

腰间盘突出怎么锻炼?如果告诉患者患有腰椎间盘突出,患者想到的第一个方法肯定是锻炼,可是腰椎间盘突出患者的锻炼也是有一些注意事项的,由于这……详细>>

腰间盘突出有哪些常见危害 腰间盘突出的护理常识须知

腰椎间盘突出是一种特别常见的疾病,该病的发生给患者带来很大的危害,当疾病发生以后,就会特别的痛苦,我们一定要重视起来。腰间盘突出患者应保……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