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关注 > 讲座义诊 > 正文

骨质疏松预测预防健康新模式 让中老年人活出风骨

2019-10-22 15:09:53      家庭医生在线

2019年10月19日,上海—— 每年10月20日为“世界骨质疏松日”。“骨舞岁月·不屈年华”2019年世界骨质疏松日科普宣传活动于今日在上海举行。该科普宣传活动旨在通过线上线下的疾病科普宣传和健康教育活动,呼吁大众关注并重视骨质疏松症的预防和管理,降低骨质疏松性骨折事件的发生,进一步营造全社会重视骨骼健康的良好氛围,提升全民骨骼健康意识。


2019年世界骨质疏松日科普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一群姿态挺拔,舞步惊艳的中老年舞者以优美舞姿传递出不屈风华,以多彩生活及风骨展示当代中国中老年女性对于健美风姿和生命质量的追求,也以她们对骨骼健康的自觉,唤起中国广大适龄中老年人对于骨质疏松防治的意识。

骨质疏松现象不断加剧 中老年女性骨质疏松问题尤为严重

骨质疏松素有“沉默的疾病”之称,是导致疼痛、行动不便、造成骨折并危及生命的潜在因素。据国际骨质疏松基金会(IOF)发布的数据,全球超过50岁的人群中,1/3的女性和1/5的男性因骨质疏松引发脆性骨折。骨质疏松性骨折也是老年患者致死和致残的主要原因之一:在发生髋部骨折后1年内,20%患者会死于各种并发症,约50%患者致残,生活质量明显下降。

而在中国,骨质疏松的情况也不容乐观。老龄化现象不断加剧,中国骨质疏松症患病人数也在急剧增加。50岁以上人群患病率达19.2%,65岁以上人群骨质疏松症患病率达32%,已然成为中国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

其中,以中老年女性骨质疏松问题尤为严重。在中国,每3名50岁以上女性中就有1人患有骨质疏松症,65岁以上女性的患病率更是超过半数(51.6%)。

2018年公布的中国骨质疏松症流行病学调查(以下简称调查)及主要结果显示,50岁以后低骨量率和骨质疏松症患病率开始增高,主要与年龄增大所致的性激素水平下降密切相关,而女性雌激素水平下降尤为明显,因此女性患病率显著高于男性。

因此,降低高危人群发生骨质疏松症的风险,倡导骨质疏松症高危人群定期接受骨密度检测,及早发现骨质疏松症患者和低骨量人群,并及时进行个性化健康干预至关重要。


退休干部用踢踏舞跳了一支彰显着力与美的《我和我的祖国》

“预测预防”健康新模式 助力中老年人活出风骨

骨质疏松症并非人体自然老化的必然过程,它也是一种可防可治的疾病。然而数据显示,我国的骨质疏松诊治率尚显不足。

调查结果显示,我国50岁以上人群中,接受过骨密度检测的比例仅为3.7%。3即使患者发生了骨质疏松性骨折(椎体骨折和髋部骨折),骨质疏松治疗的诊断率也仅为2/3左右。

尽早发现骨量减少和骨质疏松,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进一步做好骨质疏松防控,是响应“健康中国2030”目标提出的“加强老龄人口常见病的健康指导和综合干预,强化老年人健康管理”的重要方面。

安进中国副总裁兼总经理柯美玲女士(My Linh Kha)表示:“此次世界骨质疏松日的科普宣传活动,是安进提升社会对骨质疏松的全面认知、关注中国中老年女性活出风骨而迈出的重要一步。未来,安进将一如既往地与各方联手,帮助更多中老年人提高生命质量,享受不屈年华。”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许赫赫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 骨折 骨质疏松

一次崴脚后为什么经常崴脚?注意做好这4大防范措施,可避免

崴脚,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现象,导致崴脚的原因有很多,如穿高跟鞋不熟练、跑步太快、走楼梯时稍不留神踩空等,都会导致崴脚发生。崴脚在临床上……详细>>

为什么运动时容易导致关节脱位?做运动注意这4点,防止关节脱位

很多人在出现关节脱位的时候都会比较慌乱,不知道该怎么办,看着自己已经不能活动的肢体,很多人会失去思考能力。其实最好的办法还是提前进行预防……详细>>

手臂发麻警惕颈椎病 推荐办公室防治颈椎病高招

“医生,我的手臂全部发麻,脖子也有点不舒服,转不过来······”一个看上去最多不超过30岁的年轻小伙子几乎是带着哭腔的急匆匆的走进中经……详细>>

坐软沙发容易引发颈椎病 怎么才能防止颈椎病发生

近些年来,颈椎病已成一种发病率激增的城市病。然而,对于颈椎病的危害,人们仍认识不足。专家介绍,据最新统计资料显示,颈椎病会引起多种疾病,……详细>>

并非所有颈椎病都适合推拿按摩 教你四招防治颈椎病

颈椎在我们身体起着重要的作用,颈椎一旦出现毛病就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严重的危害,所以我们在生活中要了解颈椎病的原因,这样才能对症治疗。那么……详细>>

  • 庞瑞明

  • 彭力平

  • 李郑林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