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如何防治骨质疏松?建议做好这3点

2019-10-12 06:01:27      家庭医生在线

骨质疏松是一种常见的全身代谢性疾病,多见于绝经期后妇女和50岁以上的老年患者,那究竟什么是骨质疏松?骨质疏松又该如何防治?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蔡冬梅讲座中

什么是骨质疏松?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蔡冬梅表示,骨质疏松症是一种以骨量低下,骨微结构损坏,导致骨脆性增加,易发生骨折为特征的全身性骨病,早期症状并不明显,所以,目前来说,在排除其他影响骨代谢疾病的情况下,发生了脆性骨折及(或)骨密度低下是诊断骨质疏松的典型表现。其中,骨密度是诊断骨质疏松的最佳定量指标,临床上一般通过双能X线吸收法、定量CT、外周骨定量CT、定量超声等来测定骨密度。

此外,蔡冬梅也提到,除了测定骨密度外,也可以通过骨质疏松症风险一分钟测试题、亚洲人骨质疏松自我筛查工具以及骨折风险预测简易工具FRAX等方法来进行骨质疏松风险评估自测。

如何防治骨质疏松?

一旦确诊自己患上骨质疏松,就要及时就诊,因为骨质疏松带来的危害不容小觑,容易出现腰背部疼痛、易跌倒、身高缩短、驼背、脊柱畸形、伸展受限,甚至造成脊椎、髋部、腕部等部位的骨折,严重时可致残致死。蔡冬梅强调,骨质疏松是一种可防、可治的慢性疾病,但毕竟防大于治,如何防治骨质疏松才是关键。

1、 调整生活方式

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充足睡眠,适当户外运动和日照,戒烟限酒,防止跌倒等。在饮食上,多吃含钙量丰富的食物如奶制品、豆制品、海产品等;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新鲜蔬果;适当摄入优质蛋白如蛋类、瘦肉、鱼、虾等;少喝咖啡和碳酸饮料如可乐、汽水等。

2、 骨健康基本补充剂

同时,也要适当补充骨健康基本补充剂,包括钙剂和维生素D,蔡冬梅表示,维生素D又分为普通维生素D和活性维生素D,普通维生素D是可通过晒太阳和食物中获取的一种营养素,而活性维生素D是一种抗骨质疏松治疗药物及治疗骨质疏松性骨折的基础药物之一,可直接被人体吸收利用,它适用于老年骨质疏松患者,以及肝、肾、肠胃功能不全的骨质疏松患者等。

3、 药物干预

需要进行药物干预的有骨质疏松症患者(骨密度T值≤2.5)和骨量低下的患者(-2.5<T值<-1.0);没有测过骨密度,但出现过脆性骨折以及在骨质疏松自我筛查为“高风险”的患者。治疗骨质疏松的药物有骨吸收抑制剂、骨形成促进剂、其他机制药物、中成药等。蔡冬梅提醒,这些药物需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服用。

最后,蔡冬梅提醒,骨质疏松患者在治疗期间要定期随访,便于医生随时监测病情的发展,有助于达到最大的预期疗效。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汤秀媚 通讯员:梁嘉韵)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疏松 骨密度 骨质疏松药物

驼背或是骨质疏松惹的祸 如何防治

骨质疏松是由于骨质减少而引发的全身性疾病。老年人大多会驼背,而且容易发生骨折,这都是由于老年人容易患骨质疏松,骨质疏松的最常见表现就是骨……详细>>

如何防治骨质疏松 切莫一“钙”而论

不要总以为我们的骨骼是不折不扣的“钢铁侠”,养不好其实骨骼也会很脆弱!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首个骨质疏松症流行病学调查,显示骨质疏……详细>>

如何做好骨质疏松的预防工作

健康的身体是我们每一个人更好地生活、工作和学习的基础,人们一旦不做好骨质疏松的预防工作,就可能会让此病频繁出现,以至于危害到更多人。因此……详细>>

冬季如何做好骨质疏松的预防?

寒冷的冬季到来,给人们的行动带来诸多不便,特别是对于骨质疏松多发的老年人来说,更容易发生骨折的事故。在这个外出不便的季节应该如何预防骨质……详细>>

骨密度正常也会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如何诊断?

骨密度全称骨骼矿物质密度,是骨骼强度的一个重要指标。骨密度能够反映骨质疏松程度,是预测骨折危险性的重要依据。虽然骨密度可以预测骨质疏松,……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