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置换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膝关节置换后有哪些注意事项?这三点要格外留意!

2019-10-01 08:33:00      家庭医生在线

膝关节置换手术是目前在骨科手术中较为常见的一种,它是通过手术的方式,利用人工材料代替原本的关节,从而帮助患者恢复正常的膝关节功能。

在做完膝关节置换手术之后,有部分患者会出现持续疼痛的问题,这是怎么回事?有无好的方法可以帮助缓解疼痛?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科主任医师刘宁主任对此相关问题作出了详细回答。

膝关节置换后一直疼痛是怎么回事?

膝关节置换手术会在膝盖部位形成创口,会给患者带来疼痛感。刘宁主任表示,在膝关节手术后,一般的疼痛会持续1-2个月,这是因为在膝关节置换手术后产生的炎症反应。因此在手术过后,医生需要给患者使用药物来减轻炎症反应,可以完全缓解患者的疼痛。按照总指标来看,在患者的疼痛应该会逐渐减少,但也有个别患者会比较疼痛或是剧烈疼痛,务必要及时到医院复查,找出造成疼痛的具体原因。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科主任医师刘宁主任

除此之外,刘宁主任还指出在手术过后的1-2个月内,患者有轻微的疼痛是属于正常现象,通常在手术的4-6周过后,炎症得到控制,指标都恢复正常之后,疼痛的感觉会逐渐减轻。若是患者在术后进行正常的功能康复训练,也会让疼痛炎症下降更快,因此手术过后的功能康复至关重要。

膝关节置换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膝关节置换手术之后,能否顺利康复,做好术后护理是关键。刘宁主任提醒道,在膝关节置换手术之后,需要注意以下:

一、 预防感染的情况出现

做好患者的卫生工作,保持手术部位的干燥和清洁,以防因出现感染而影响到手术效果;

二、 坚持做功能康复训练

患者的下地行走并不能代替人工功能康复训练,要按照医生指导的方法进行训练。要屈伸膝关节,改善骨侧的肌功能,同时髌骨关节的运动也很重要,在手术过后至少要进行三次以上的功能康复训练;

三、 定期复查

膝关节置换手术后很多患者会觉得不会疼痛就不去医院复查了,其实这是错误的想法,到医院复查时医生不仅要看假体的位置,也需要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来调整康复计划,达到改善畸形状态、恢复膝盖正常功能的目的。

膝关节置换手术虽然会给患者带来一定的痛苦,但却可以帮助患者恢复正常的膝关节功能,实现正常行走或运动,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做好膝关节置换手术后的护理会有助于患者减轻疼痛,实现早日康复。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刘宁

刘宁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骨关节外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1. 骨关节疾病:骨关节炎、髋关节发育不良、股骨头坏死、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等引起的关节疼痛... [详细]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膝关节置换

骨关节炎保守治疗效果如何?膝关节置换术治疗骨关节炎的效果如何?

骨关节炎属于骨科的慢性疾病,很多患者在发病早期并没有症状或者症状表现不明显。随着病情的发展会出现明显的骨关节的僵硬疼痛等,对生活和工作造……详细>>

糖尿病患者能做关节置换手术吗?膝关节置换术后多久可以下地走路?

关节置换手术是目前临床上比较常见的骨科手术,主要针对的是关节存在问题的患者。依照医学理论,人体所有的关节都可以进行置换,但是因技术水平限……详细>>

膝关节置换手术后自我康复要做什么运动?专家这样建议

膝关节是一个活动度非常高的关节,当其使用到了一定的年限时,会出现关节退化的情况。也会因为一些因素产生病变,影响到膝关节的正常活动。详细>>

史占军:全膝关节置换术并不可怕 术后病人可恢复行走

膝关节是人活动的重要关节之一,人走的每一步路都要使用膝关节,因此如果膝关节发生病变或损伤,所带来的痛苦不言而喻。严重的膝关节疼痛、不稳,……详细>>

关节置换后全身骨密度会有什么变化?膝关节置换后吃什么好得快?

关节置换指的是,用人工制造的关节代替疼痛且丧失关节功能的关节。一般关节置换术是用于髋关节置换和膝关节置换。在临床上,人工关节置换术是终末……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