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淤血
挂号科室:心血管外科 同类疾病:心力衰竭

崴脚了怎么办?教你5个急救步骤来应对!

2019-12-06 10:31:41      

崴脚也就是突然受到了外力,从而让关节周围的韧带和肌肉受到损伤。跑步的时候总是崴脚可能是没有做好热身运动,崴脚后要及时做好处理,以免导致局部的肿胀。

崴脚了怎么办?

1、24小时之内要冷敷

崴脚后应该立即停止运动和走动,防止对脚踝带来二次伤害。及时使用冰袋或者冷毛巾对局部进行冷敷,反复敷5次左右,每隔两个小时要敷一次。冷敷之后再使用棉花或者绷带进行加压和包扎并且把肢体抬高。崴脚后24小时之内毛细血管处于破裂状态,选择合适的冷敷能够促进血管的收缩,达到了止血止痛的效果,防止出现瘀肿。

2、24~48个小时后要热敷

崴脚24~48个小时之后,可以使用热水袋或者热毛巾对局部进行热敷,每天热敷两次左右,这样能够帮助吸收炎症。通过热敷能够达到活血化瘀的效果,促进了淤血的吸收,加快了扭伤脚踝的恢复。

3、对局部进行针刺和拔罐

若是崴脚后已经出现了局部瘀肿,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够消肿而且恢复时间很长,此时可以通过针刺拔罐的方式来消肿。患者应该选择正规的中医院,使用银针针刺局部一厘米左右,然后拔一个小火罐,这样能够把局部的淤血拔出来。如果肿胀面积大的话应该多拔几次。

4、口服中草药物

患者可以在中医的指导下口服具有活血化瘀功效的中草药物,把3克茴香木瓜牛膝桃仁乌药,4克骨碎补和赤芍、12克大黄等全部洗干净放在水里面进行煎煮,每天服用一次,连服用三天。

5、固定制动

扭伤之后不能再使用伤脚走路,轻度扭伤可以选择张力绷带,把受伤的部位包扎起来,平时多注意休息,如果必须下地的话要使用脚后跟着地。如果严重的话应该选择石膏来固定,限制脚部的活动来帮助伤口的愈合。

温馨提示

平时可以多做一些小动作,防止出现习惯性的崴脚,推荐选择抓毛巾,具体的方法是轻轻的踩住毛巾,用力模拟手抓东西的动作,把毛巾抓起来,这样能够加强足底肌。每次运动的时候要有10分钟的热身运动,这样能够让脚踝的韧带和关节得到充分的活动以及拉伸,防止跑步过程中出现崴脚的情况。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应对崴脚的急救措施 崴脚的应对 崴脚

崴脚了要怎么处理?这6个急救步骤 让你快速恢复!

崴脚是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会遇到的小问题,很多人不以为意,觉得崴脚休息几天就好了,没必要专门去管。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崴脚如果不好好治疗和……详细>>

崴脚了要不要去医院?做好这5个处理步骤,恢复得快!

崴脚是在生活中比较容易出现的意外伤害,在崴脚后,很多人都不重视它。然而,崴脚如果处理不当,可能会导致一直崴脚,习惯性崴脚可不是闹着玩的。……详细>>

崴脚了怎么办? 崴脚后千万不能随便按摩揉捏

踝关节扭伤是临床常见的疾病,在关节及韧带损伤中是发病率最高的疾病。踝关节是人体距离地面最近的负重关节,也就是说踝关节是全身负重最多的关节……详细>>

不小心崴脚了 得做好这3个步骤来正确处理!

在进行运动的时候,最容易受伤的部位则是脚踝,无论是足球还是篮球,又或者是跑步,都很容易因为落地不稳而出现脚踝扭伤的情况。许多人在崴脚之后……详细>>

崴脚后要如何处理?这6个步骤要做到位!

崴脚是生活中很容易出现的一种情况,比如行走不当或者跑跳时,都有可能会出现这种情况,但是大多数人都不把崴脚放在心上,认为活动活动就没事了,……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