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经常头晕就是颈椎病吗?专家:不一定

2019-08-29 08:08:06      家庭医生在线

踏入社会成为一枚上班族后,每天都需要长时间伏案工作,加上电子产品的普及,越来越多人加入了“低头族”。而长期低头,势必会对颈椎造成一定影响,导致经常性出现头晕、颈肩痛等症状。那么,经常头晕就是颈椎病吗?来看看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骨外科副主任医师刘旭良怎么说吧。


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骨外科副主任医师刘旭良

经常头晕就是颈椎病吗?

刘旭良副主任医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经常头晕不一定就是颈椎病。“颈椎病导致的头晕,称之为颈性眩晕。而颈性眩晕的诊断,首先需要排除其他疾病,比如耳鼻喉科的美尼尔病、神经内科的脑血管疾病等等,排除了这些疾病后,再经过临床表现及辅助检查即可做出诊断。并且,患者也应该详细记录头晕时的姿势、时间等等,以便医生鉴别诊断。”

另外,刘旭良副主任医师还表示,导致颈性眩晕的具体病因尚不明确,可能是颈椎病压迫到椎动脉等而引起椎动脉痉挛。颈性眩晕较常见的表现是起床时、仰头或低头时、走路时、转头时出现了晕眩。因此,有此类症状的患者,不妨到医院检查一下是否患有颈椎病。

睡哪种枕头可以避免颈椎病?

很多网友都认为,经常睡高枕头容易导致颈椎病,因此不建议睡觉时睡枕头。对此,刘旭良副主任医师表示,睡觉时不睡枕头,颈椎病患者在选择枕头方面有一定讲究,不一定非要垫高枕头,枕头的高度适当即可,一般建议在3-5cm。

“人的颈椎有向前的生理弯曲,睡觉时枕头需要承托住颈椎,后脑位置应该稍微向下凹陷,这样才符合人的生物力学。然而,如果选择的枕头,睡觉时颈部没有被承托住,呈现空虚状态,时间长了颈椎很容易出现劳损。另外,有些人晚上睡觉时不睡枕头,这样也是不正确的。所以,不管有没有颈椎病,睡觉时都需要选择高度合适的枕头,避免颈椎出现劳损。”

颈椎病的人可接受按摩?

刘旭良副主任医师认为,颈肩部不舒适时可以适当的采取轻柔的手法进行按摩,这样可以缓解肌肉的疲劳,对颈椎有好处。但对于已经患有颈椎病的人来说,不能随便进行按摩。有些类型的颈椎病甚至要禁止按摩,比如在急性发作期的时候。若颈椎病患者盲目到医院外的诊所采取所谓的复位按摩,这样不仅治不好颈椎病,还可能会加重疾病的发展,严重时甚至会导致瘫痪。

刘旭良副主任医师强调:因为按摩而导致瘫痪,绝非耸人听闻。患者在治疗颈椎病时,一定要遵循医嘱,不要盲目去院外诊所进行按摩,以免出现意外。

专家简介

刘旭良,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骨外科副主任医师。擅长各类多发损伤、人工髋关节置换、脊柱骨折等骨外科手术,熟练掌握膝关节镜手术的操作。

广州医科大学骨外科医学硕士,广东省医学会创伤骨科分会青年委员,广东省康复医学会骨关节与风湿康复分会委员,广州市医师协会脊柱外科分会委员,广州市青年医师协会常务委员。

2002年毕业于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2005年起从事骨科工作。

2014年9月至2015年2月在广州军区陆军总医院骨科医院进修创伤外科及关节外科,主持广州市卫计委课题1项,参与省市级课题多项,在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刘旭良
擅长疾病:
从事骨外临床工作近20余年,擅长常见的骨科创伤、关节和脊柱疾患的诊疗。 [详细]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病症状 经常头晕 颈椎病

好心塞!骨科医生无奈笑道:这种身材的人容易患腰椎病

尽管科学研究表明微胖才是更利于身体健康的身材,但在这个看脸、以瘦为美的社会里,大家仍然对胖的人不太友好。但仔细想想,太胖确实对身体不好,……详细>>

关节炎患者用加湿器或加重病情

关节炎在我国的总发病率约为13%,目前关节炎病人数有1亿以上,而且人数还在不断增加,并于近年出现明显年轻化的趋势。关节病变如果延误治疗,……详细>>

骨硬化病有哪些症状?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骨硬化病最近几年变得越来越多发,可算是较为常见的疾病。该病比较麻烦的是有些患者并没有明显的症状表现,经常耽误了治疗。骨硬化病不及时治疗会……详细>>

“歪脖”病多发于小儿 临床症状有哪些?

有时候我们会看到一些脖子长歪了的小孩,这是一种叫做“先天性斜颈”的疾病,俗称“歪脖”。症状表现为一侧胸锁乳突肌纤维性挛缩,颈部向一侧编……详细>>

佝偻病有哪些症状呢?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佝偻病的发病是对孩子未来非常不好的,那么一般而言,佝偻病会有哪些症状表现呢?如何正确预防佝偻病的发生呢?希望大家了解下,希望能够帮助大家……详细>>

  • 吴晓亮

  • 庞瑞明

  • 彭力平

  • 李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