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痛风患者尿酸值正常之后就可以停药了?贸然停药伤害很大

2019-07-30 08:48:12      家庭医生在线

人体内的尿酸值需要维持在一定的范围内才能让人体的各项机能正常运作,而如果尿酸值长期居高不下,则非常容易引起痛风的发作。而众多的痛风患者在痛风的缓解期将降尿酸作为主要目标。关于尿酸值的一些知识,尿酸值是不是越低越好? 尿酸值的正常之后是不是就可以停药了?这些问题困惑着不少人。

在痛风缓解期尿酸值正常后就可以停药了吗?

据广东省中医院风湿免疫科住院医师李雪介绍,在痛风缓解期,需要进行规范的降尿酸达标治疗,让尿酸值维持在正常值内。有不少的痛风患者在痛风发作或是尿酸值达到峰值时会记得按时服药,等到尿酸值降下来之后便停药了,这样的做法是否正确呢?李雪表示,在尿酸值恢复正常之后是否可以停药,需要根据实际情况来看,通常尿酸值一次达标,并不算是真正的达标。要在达标的基础上维持一段时间后,经过专业医生的综合评估,痛风患者才可选择减药或停药,注意不能自行贸然停药,不利于痛风的治疗。


广东省中医院风湿免疫科住院医师李雪

而在降尿酸时,尿酸值是不是越低越好呢?李雪指出,尿酸值并不是越低越好,人体的尿酸并不是完全没有用的物质,尿酸值维持在正常的范围内对人体是有利的。有研究证实,尿酸水平与人的智商有着一定的关系,因此,尿酸水平并不是越低就越好,也需要维持在正常范围之内。

哪些人不能使用促排药物?要注意什么?

在对痛风患者进行降尿酸治疗时,医生往往会根据实际情况开具一些促排药物来帮促进痛风患者体内的尿酸排泄。那么是不是痛风患者都可以使用促排药物呢?李雪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首先需要根据患者的情况,来确定患者是否适合做尿酸排泄治疗,其次就是有肾结石的病人,不能使用促排泄的药物,最后就是孕妇这个特殊群体,也是禁止使用促排泄的药物。

促排药物的使用也是有一些注意事项的,如苯溴马隆,李雪表示苯溴马隆是一种较为常用的促进尿酸排泄的药物,并且它也具有一定的肾脏毒性,若是痛风患者有中重度肾功能损害,这个药物是禁用的,因此在促排药物的使用上,需要将自己的实际情况告知医生,以此来选择合适的促排药物。

“在服用药物的同时,高尿酸血症是代谢性的疾病,它跟人体平时的饮食摄入有很大的关系。在降尿酸的过程中,除了要规范服用降尿酸药物,也要适当改善饮食及生活方式,才能让尿酸值顺利降下来。”李雪如是说。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李雪
擅长疾病:
类风湿性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痛风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等风湿免疫性疾病的中西医诊疗 [详细]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尿酸 尿酸高 痛风

服用降尿酸药有讲究 掌握用药4原则,了解停药3要素!

众所周知,痛风间歇期需用降尿酸药物,能稳定降尿酸,预防痛风急性发作,防止痛风石产生或溶解已生成的痛风石,降低患并发症的风险。不过痛风患者……详细>>

尿酸一正常就马上停药?错,痛风治疗的5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痛风是常见的疾病,在急性发作期间需要立即进行治疗,否则会长期出现剧烈疼痛,不仅仅让患者长期保持痛苦,而且还容易加重其他的并发症状。但是治……详细>>

痛风发作就一定尿酸高吗?这3种情况,尿酸正常也会得痛风!

其实很多人对于尿酸与痛风的关系都不是特别清楚,只知道尿酸升高就会引发痛风。很多时候尿酸升高就是痛风的主要症状,但是有时痛风发作也不一定会……详细>>

高尿酸血症与痛风是什么关系?给痛风患者造成的4大危害不可忽视!

在临床之中检查出痛风的时候,还会发现患者存在高尿酸血症,所以就有一部分人群认为这两种疾病是同时出现的,高尿酸血症就等于是痛风。其实这样的……详细>>

降尿酸药物的优缺点你都知道吗?痛风患者要注意了!

痛风这个疾病,起病急,疼痛感强烈,但去的也快。在发作后,会在短时间内自行缓解,痛风患者在第一次痛风发作之后就应该要及时就医进行治疗,才能……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