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椎间盘突出 > 正文

颈椎病腰椎病 如何预防?改掉这些不良习惯!

2019-04-12 11:23:24      

电子产品除了给人们带来方便之外,还带来了颈椎病、腰椎病等疾病。手机导致出现了“低头族”,电脑则出现了一群“久坐族”,再加上一些沙发的忠实爱好者“沙发族”,人们的腰椎和颈椎变得越来越差,疼痛特别难以忍受。那么,颈椎病和腰椎病如何预防呢?首先就是改掉以下这些不良习惯。

颈椎病和腰椎病应该改掉哪些不良习惯?

1、久坐

久坐是导致颈椎病和腰椎病的原因之一,也是最为常见的原因。尤其是对于上班族来说,现在都是电脑办公,经常在电脑前一坐就是一天。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不动,对颈椎和腰椎的伤害是非常大的。研究表明,使腰椎产生压力最大的坐姿就是前倾20°坐姿,正是前倾看电脑的坐姿。日常沉迷于电脑打游戏或者办公都会对腰椎产生很大的影响,预防颈椎腰椎避免久坐是关键。

2、睡姿不当

一天中1/3的时间都是在床上度过的,如果采取不当的睡姿就会使腰间盘和颈椎受到很大的伤害。睡姿应该以使身体最为放松为最佳,在长时间睡觉的时候要保持一个对颈椎腰椎没有压力的姿势。一般以自然的侧卧为主,不能睡太软的床,也不能窝着头睡觉。

3、长时间穿高跟鞋

高跟鞋使女性体型更加的修长和挺拔,也会使女性的气质更加的出众。但是如果长时间穿过高的高跟鞋,身体重心前移,骨盆前倾,身体后仰,腰椎就会一直处于紧张的状态。长此以往就会引发腰椎痛。所以女性尽量选择低一些的高跟鞋,并且避免长时间的站立,不能因为爱美而使自己的身体处于危险的状态。

4、爱枕高枕头

枕头可以维持睡觉时腰椎和颈椎的生理曲线,是非常重要的工具。但是很多人对于枕头的高低有着自己的偏好,如果长时间枕过高的枕头,会造成颈椎生理屈度变直。所以为了预防颈椎腰椎病,应该放弃高枕头,选择高度格式的枕头。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脊柱外科主任医师李佛保教授曾接受采访表示,在平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是可以起到预防颈椎病和腰椎病作用的。要想预防颈椎病和腰椎病,在平时应该去掉所有的不良习惯,应该保持正确的坐姿,不能够长时间低头工作或者玩手机,在平时可以多做头部向后仰的动作,可以坚持游泳和跑步以及打球之类的全身性的运动。除此之外还应该戒烟戒酒,少吃辛辣食物,要注意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不能太过劳累。同时还要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比如长时间看电视和卧槽阅读等。

颈椎腰椎病给人带来很大的痛苦,想要不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必须改正伤害颈椎腰椎的习惯。不过分沉迷于电子设备,经常参加体育活动,保持正确的坐姿和睡姿,只有这样才能免受颈椎病和腰椎病之苦。

本文指导医生:
李佛保
擅长疾病:
主要研究方向为脊柱外科、人工髋、膝关节、骨肿瘤、骨质疏松、诱发电位。尤其擅长断指(肢)再植、颈椎病、... [详细]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病腰椎病的预防 腰椎病 颈椎病

久坐易引发颈椎腰椎病!预防颈椎病腰椎病要做到这些!

长时间久坐很容易对颈椎造成严重的损伤,颈椎病是不少青少年都会出现的病症,经常坐姿和不当坐姿是导致颈椎病的关键因素,不用担心,有颈椎运动可……详细>>

治疗颈椎病的常见办法?颈椎病腰椎病怎样锻炼最好?

颈椎病和腰椎间盘突出是临床上较为常见的两类疾病,随着生活压力的提高以及工作节奏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人受到颈椎病和腰椎间盘突出的困扰,由于这……详细>>

这些不良习惯会引起颈椎病

颈椎病在生活中很让人头疼,患上这种疾病就会给患者带来精神上的折磨,使患者不能正常工作。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有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但是没……详细>>

哪些不良习惯会诱发颈椎病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详细>>

得了颈椎病怎么吃 腰椎病饮食也要讲规矩

颈椎病多发生在脖子上,若病情严重时,就会影响颈部的活动和健康,所以必须通过一些保健措施进行控制,能及时缓解症状,同时也对恢复有很大的作用……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