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骨关节炎疼痛难忍!预防骨关节炎需要注意这几点!

2019-05-08 09:21:27      

颈椎病在我们日常生活较为常见,一般而言,这种疾病的高发人群是40岁以上的人,大多数人认为,颈椎病的症状只有脖子酸痛,但其实这是认知上误区,颈椎病除了脖子酸痛外,还有很多其他影响生活和工作的危害,因此,对于这类疾病预防是关键。

那么,预防骨关节炎需要注意哪几点?

1、合理饮食

合理饮食是预防骨关节炎的关键,提倡选择优质蛋白质,如瘦肉、鱼、虾、鸡、虾、米皮、海带、紫菜、脆鱼、牡蛎、海藻、芝麻糊等食物。在生活里可以尽量多吃一些维生素丰富的食物,可以适当的根据自己的口味选择一些比较新鲜的水果还有蔬菜,这些都可以很好的促进骨质的吸收,其次还可以有效的避免骨质疏松的情况出现。

2、不适合长时间蹲下

用全身转动的腰带转动自己的躯干,不要扭动身体来工作。蹲下时,膝关节的重量是体重的3到6倍,因此不适合长时间蹲下。尽量与大肌肉或肌肉群一起工作。例如,要取出重物,腰肌必须与其他肌肉群合作,以减轻膝关节的负担。

3、穿鞋有讲究

鞋的前面要宽松,内底要稍厚一点,以减少膝关节的摩擦。尽量在日常生活中不要穿鞋跟太高的鞋子,这样可以减少膝关节的摩擦造成的损伤。如果在必须穿高跟鞋的情况下,最好不要超过5厘米,尽量避免穿太高的鞋,回家赤脚锻炼。用热水浸泡自己的脚,可以有效的消除疲劳。

4、控制体重很关键

控制体重是预防骨关节炎比较重要的因素,如果体重超重的话,一尽可能的把体重控制在正常的范围之内,只有这样才可以尽可能的减轻关节带来的负重。在天气比较寒冷的时候,应该随时添加衣物,不要让膝盖着凉,避免膝关节受到寒风的侵害,有必要的时候还应该穿戴好护膝。

5、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

根据自身情况,一定要选择适合自己的体育锻炼,适当的运动可以有效的促进身体里面新陈代谢的速度,增加自身骨骼的柔韧度,这样可以有效的减轻关节的重量,也可以增加肌肉的力量最适合的运动有步行和游泳。户外运动时,穿适合自己舒适的运动鞋(运动鞋有一定的减震效果)。但不适合爬山、爬楼梯等运动。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关节与骨病外科主任医师史占军教授曾接受采访表示,要想预防骨关节炎,在平时一定要坚持体育锻炼,要适当的补钙,应该把体重控制在正常范围之内,应该注意保暖,要注意生活有规律,防止过度疲劳,这样能够降低患骨关节炎的几率。除此之外还要注意饮食健康,要保持饮食搭配均衡。如果已经患上了骨关节炎,在平时要适当的进行锻炼,比如游泳和散步等运动能够伸展身体,要避免爬山和下蹲起立等活动,这些活动会加重病情。

另外,得了骨关节炎以后一定要注意少吃一些脂肪含量比较高的食物,例如动物的脂肪以及高胆固醇的食物,接食物会加重骨关节炎的疼痛感,并且会衍生出骨质疏松的症状。

本文指导医生:
史占军
擅长疾病:
对多种疾病有独到的诊治水平,尤其擅长骨关节病、人工关节、运动医学与关节镜等领域疾患的治疗。已经完成5... [详细]

(责任编辑:朱利祺 )

什么是手骨关节炎?什么是骨关节炎?

人体任何一个位置的关节结构,都有发生炎症性病变的可能。但是根据作用位置不同,发作病因、病情也有很大区别,临床表现也不一样。那么,究竟骨关……详细>>

髋骨关节炎怎么治疗?如何预防髋骨关节炎?

髋骨关节炎的病灶位于软骨,包括髋臼和股骨头的软骨的破坏,易患髋骨关节炎的人群更要注意关节疾病的保护预防和治疗,如:从事剧烈活动、重体力劳……详细>>

骨关节炎的症状有哪些? 患骨关节炎注意控制体重

大家知道骨性关节炎是一种危害广泛的疾病,骨关节炎是中老年常见的风湿性疾病,本病的患病率和年龄、性别、民族以及地理因素有关,这种疾病的发生……详细>>

骨关节炎的冬季需要注意的哪几点?

在我们的生活中,会很常见一种慢性关节疾病,骨性关节炎。并且随着人们年龄的增加,这种病的出现几率也就会变大。因为人们年龄增加,机体的各个部……详细>>

骨关节炎是不是冻出来的?如何诊断骨关节炎?

骨关节炎又可以叫做退行性骨关节病,是由增龄、劳损、创伤、关节先天性异常等原因导致的关节软骨退化损伤和软骨下骨反应性增生。此病多出现在中老……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