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热点文章 > 正文
腰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肾结石膀胱癌急性胰腺炎多囊肾输尿管结石

解密神经阻滞术 从临床用途到预后 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2019-03-07 07:59:17    作者:张颖琳  家庭医生在线

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在接受一定时间的保守治疗无效后,可能医生会建议进行神经阻滞术,有的患者对于这些技术了解不多,也不知道有没有效果,而从别人那里听说也容易复发,不知道应不应该接受此项技术。对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王簕,让他来解答大众相关的疑惑。

神经阻滞技术在临床上的主要用途是什么样?

王簕主任表示,神经阻滞术,客观上应该叫做影像学引导下对脊柱的一种穿刺诊断技术或是诊疗技术。目前在临床上,仍然有非常多的领域是未知的我们并不知道的。举个例子,经常有很多患者来到医院说腰痛或者腿痛,如果这个时候影像学上面如果没有很明确的提示椎间盘突出,那么患者腰痛或者腿痛的原因究竟在哪里,会让医生很苦恼。这个时候可借助影像介导穿刺诊疗技术诊断。

因此,这项技术在临床应用上主要可以发挥以下的作用:首先,穿刺诊疗技术除了可以阻断选择性的神经根还能对脊柱的小关节进行主治,因为小关节也是腰痛发生主要来源。另外,有的患者主要表现为双侧臀部坠胀感或疼痛,有可能是骶髂关节病变,这个时候就可以进行骶髂关节封闭,对于疼痛是不是来自于骶髂关节能进行诊断和鉴别,甚至也可进行短期治疗。

治疗过程就是医生会用针筒在影像学引导下,直接将局麻药和消炎药打到目标神经周围,总体治疗的过程的时间比较短暂,大概10-20分钟左右就能进行神经的诊断,总体费用大概2000元,但基本上纳入的医保范围之内。

神经阻滞技术有没有禁忌症?

神经阻滞技术总体来说是安全有效的,并没有特别明显或者局限的禁忌症,在年龄上也没有设定限制,从年青人到老年人都可以用,但是有一些患者在使用的时候一定要特别注意:

1、凝血功能障碍的,在注射治疗的时候有可能会发生硬膜外或是神经根周围血肿引起神经压迫,反而会加重症状。一般有此种情况的患者不建议使用神经阻滞技术。

2、糖尿病的患者可以应用,但是在注射的时候要小心,因为药物里一般会涵盖激素,激素成它主要的作用是消炎和止痛,改善神经功能的水肿的情况,但是激素有可能会导致糖尿病人的一过性的血糖升高,所以注射后需要监测血糖。

3、近期接受手术,区域有瘢痕样的组织形成的,由于局部解剖结构变异非常大,如果需要穿刺也是可以的,但是要非常小心避免造成副损伤。

神经阻滞术预后如何?还容易复发吗?

神经阻滞技术的具体用途、适应症、禁忌症都解答过了,但是更多人关注的,肯定也是技术的预后情况如何。王簕主任回答,神经阻滞术复发的可能性还是挺高的,就像药物治疗一样,可能吃药一段时间,之后还是会有腰痛的表现。但是,对于绝大多数的椎间盘突出症患者首选都是保守治疗,也并非手术治疗。人体本身有自我修复能力,神经阻滞技术可以通过这个方法可给退变的椎间盘进行自我修复。但是如果退变的情况很严重,实在是没法自我修复,神经阻滞技术也可能不会起效,这个时候手术治疗还是最终的选择。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王簕

王簕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骨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管狭窄症、腰椎滑脱症等退行性疾病及骨质疏松性压缩性骨折等疾病的微创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张颖琳 )

踝关节扭伤后如何发现有韧带损伤?如何进行踝关节扭伤康复训练

踝关节是经常会发生扭伤的部位,轻者几天就能恢复,严重的伴有韧带损伤的治疗和恢复起来就比较麻烦了,一定做好康复锻炼,这对于恢复至关重要。家……详细>>

骨质疏松如何用药?骨质疏松性脊柱骨折术后并发症有哪些?

虽然骨质疏松这种疾病发生在老年人身上的比较多,但是,这种疾病在任何年龄段都可出现,所以,任何年龄段的朋友都应该了解这种疾病。了解骨质疏松……详细>>

哪些人容易得后纵韧带骨化症?应该如何预防和治疗呢

虽然大家对后纵韧带骨化症比较陌生,但是现在患这个病的人是越来越多了,而且有一些人群患该病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因此高危人群要注意做好预防才……详细>>

脚踝骨折后如何做康复治疗?在饮食上应该怎么调理

脚踝是整个身体承重的主要部位,一旦脚踝发生骨折之后还是比较严重的,可能需要静养一段时间了,至于如何诊治、如何做康复锻炼、如何在饮食上进行……详细>>

怎样可以预防脚踝扭伤?脚踝扭伤之后该怎么处理

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喜欢运动了,这可以让我们变的更加健康,但是很多人在运动的时候脚踝总是会扭伤,非常的烦人,而且处理不好的话可能还会加重病……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