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治疗 > 正文
骨关节炎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关节炎类风湿关节炎创伤性关节炎反应性关节炎化脓性关节炎

关节损伤应如何找到对应的科室? 听听专家的建议

2019-02-28 16:37:41    作者:周艳梅  家庭医生在线

全身六大关节,最常见的是肩关节跟膝关节的损伤,年轻人在进行打球、踢球这些急性运动时,容易造成肩关节的盂唇损伤,或者是膝关节,韧带、半月板的损伤;老年人更多会在跳广场舞、爬山的时候出现肩袖损伤或者是骨关节炎。那么出现这些问题的时候,应如何找对应的科室?对此,家庭医生在线特别邀请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关节与运动医学中心团队核心成员滕强医生,详谈在关节损伤后应如何选择合适的科室就诊。

运动医学和传统骨科有何异同?

运动医学除了传统骨科中骨头畸形、异常损伤等问题,在韧带肌腱,甚至说半月板、肩袖这些软骨问题的处理和解决上更加专业。

传统骨科更加是注重于骨骼结构的异常损伤,运动医学则更倾向于各个关节像肌腱韧带、半月板、肩袖,盂唇等等软性组织的损伤,滕强医生表示,在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关节外科和运动医学中心是亲密结合的科室,关节外科倾向于骨骼的更多一点,运动医学则看软性组织更多一点,两个方面在一起来不会有漏诊误诊的情况。

生活中运动损伤致病原因有哪些?

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会有因为运动而导致关节损伤的情况出现,最常见的原因是运动的量跟度没有把握好,比如说平常不怎么爱运动的人,突然做大量的运动;或是做自己平常没有尝试过的量,想去做突破自己度的量;第二是做运动前准备运动没有做到位,在运动技术动作方面没有掌握到要领,容易因动作错误造成一些损伤。

即使是不爱运动的人群,在日常生活中也免不了一些磕碰和擦伤,大多情况不严重的时候都会选择自行在家进行处理,滕强医生对生活中的小擦伤的处理提出几点建议:

1、只是浅表皮肤的擦伤,出血量不大,就只要做好皮肤的清洁工作便可,如果擦伤的创面有少许出血,可以抹点云南白药粉进行止血和消肿。

2、在选择碘伏进行消毒时,最好选择不含酒精的碘伏,含酒精的碘伏会对皮肤以下的组织造成灼烧。

3、在擦伤后,尽量等创面结痂后没有渗液再沾水。

4、在擦伤后注意清洁和保护,避免后续的感染,就能减少后期留疤的可能性。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科 运动医学 关节损伤

不同年龄段骨骼发育不同?每个年龄段格外关注骨骼健康!

身体上最为坚硬的器官莫过于骨骼,从呱呱坠地开始骨骼持续构建,一直到青春期时骨骼发育成熟,成熟后的骨组织进入重塑状态,维持机体健康。不同年……详细>>

为什么年纪轻轻也会得骨质疏松?与这5种坏习惯有关,及时改正有好处

大多数年轻人都觉得骨质疏松是一种距离自己特别遥远的疾病,但实际上现如今骨质疏松已经有了年轻化的趋势,有些年轻人的骨量甚至不如60岁的老年……详细>>

关爱骨骼健康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将于3月5日开展大型骨科义诊

为了更好地弘扬雷锋志愿精神,服务广大社会群众,同时祝贺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黄埔院区骨关节科开业,医院党团临床四支部率领医院骨科知名专家将于2……详细>>

颈椎病有何治疗措施?

“牵引”在过去是治疗颈椎病的首选方法之一,但近年来发现,许多颈椎病患者在使用“牵引”之后,特别是那种长时间使用“牵引”的患者,颈椎病不但……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日常保健很重要 做到这8点病情能控制

强直性脊柱炎,简称AS,该病主要侵犯脊柱,并可不同程度地累及骶髂关节和周围关节,是一种致残率很高的慢性全身性进行性炎性疾病。但只要早诊断……详细>>

  • 庞瑞明

  • 李郑林

  • 吴晓亮

  • 彭力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