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关注 > 案例解读 > 正文

肩膀痛得晚上睡不着觉!医生用这一简单方法让他们得到“解脱”

2019-02-22 23:04:41      家庭医生在线

肩膀痛是一件很痛苦的事,如果肩膀痛得厉害,甚至导致晚上睡不着,给患者带来的痛苦则会加倍。近日,就有两名外国人因肩膀痛得晚上睡不着觉来到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以下简称暨大附一院)就诊。由于患者的日常生活已经受到严重影响,如不及时手术,这种影响更甚。

两名高龄外国患者肩膀痛长达半年 晚上痛得难以入睡

据了解,这两名外国患者的年龄较大,Roger今年73岁,Anthony今年64岁,都在广州工作已久。大约是半年前,Roger通过B超检查,得知自己的肩袖发生撕裂。因为撕裂的程度不算严重,Roger选择了保守治疗,没有进行手术。但随着时间的推移,Roger的肩膀痛得越来越厉害,甚至晚上痛得睡不着觉。而Anthony也一样,在保守治疗后,肩膀的疼痛也是越来越严重,晚上痛得睡不着觉。

肩痛难以入睡是怎么回事?专家直言:要警惕肩袖撕裂

为什么常见的肩痛会发展到如此地步?据暨大附一院运动医学中心主任郑小飞介绍,这主要与患者的肩袖撕裂有关。两名患者虽然只是肩膀痛,但从B超结果来看,Roger的肩袖撕裂严重,肩袖已经完全撕裂。而Anthony则是肩峰撞击症(即肩关节外展活动时,肩峰下间隙内结构与喙肩穹之间反复摩擦、撞击而产生的一种慢性肩部疼痛综合征,是肩袖撕裂的诱因之一),其部分肩袖撕裂,情况较Roger稍轻,但疼痛感却一样。

肩袖撕裂属于肩袖损伤,年龄和用力不当都是诱因。该疾病多见于40岁以上的人群,特别是重体力劳动者。郑小飞主任解释道,两名外国患者的年纪较大,肩袖自然老化,再加上日常喜爱运动,运动强度过大以及用力不当等都为肩袖撕裂埋下了祸根。

肩周炎与肩袖撕裂有一定区别 患者不宜自行判断以免耽误治疗

郑小飞主任表示,肩袖撕裂后,受到肢体的重力和牵拉时,其裂口愈拉愈大,且不易愈合。该病常表现为患者疼痛加剧,肩关节外展时,疼痛尤为明显,日常生活逐渐受到影响,严重时甚至会导致器质性病变。而很多患者又误将肩痛以为是肩周炎,就可能会延误治疗的时机。

一般来说,肩周炎也称冻结肩,多发于50岁左右的人群,疼痛以昼轻夜重为主要特征,且对天气变化异常敏感,主动活动和被动活动时均受限。而肩袖撕裂多见于40岁以上的人群,患者在主动做肩关节外展时,常感到疼痛,但被动活动时,如按摩,疼痛有所缓解。

除了症状上的区别外,出现肩痛后,患者还可以通过X光检查,来明确是肩周炎还是肩袖撕裂。如确诊肩袖撕裂,可进一步做B超检查来判断肩袖撕裂的程度。

肩袖撕裂如何治疗?保守治疗无效后尽快手术

如果肩袖撕裂的程度较轻,患者可以选择保守治疗,即进行物理治疗、服用消炎止痛药等来促进撕裂部位的愈合和功能恢复。但如果是撕裂程度较重的患者,则需要进行手术治疗。此外,如果是保守治疗半年无效的轻度肩袖撕裂患者,也需要进行手术治疗。

关于很多患者担心手术治疗的风险及后遗症,郑小飞主任坦言,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肩袖撕裂的手术治疗多在关节镜下微创治疗,裂口巨大或者身体条件较差者也可行小切口开放手术来修补撕裂的肩袖。这些手术方式切口小、恢复快以及后遗症少,患者不必过于担心。

考虑到两名外国患者的保守治疗无效,且其肩痛已经严重影响到了日常生活,及时手术才能让他们恢复正常的生活。因此,郑小飞主任为他们施行微创手术,总用时两个小时左右,两名患者的肩痛问题就得到了解决。

据悉,两名外国患者随时可以出院,术后做一些轻柔运动,进行自我康复锻炼即可。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郑小飞

郑小飞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运动医学中心 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关节镜下微创治疗冻结肩(肩周炎)、肩峰撞击症、肩袖损伤、肩关节不稳等肩关节疾病;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前... [详细]

(责任编辑:庄闲婷 通讯员:王雪)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肩袖撕裂 肩周炎 肩膀痛

白领一族常见的骨科病

上班族长时间保持一种姿态工作,会造成颈椎肌肉紧张诱发颈椎病的发生。骨科专家建议大家适当放下手上工作参加一些活动、工作一段时间适量休息一下……详细>>

这种药酒既治肩周炎又能够补肾!难怪中老年人都爱喝

一旦上了40岁之后,很多人的身体就开始不行了,膝盖痛、关节痛、肩膀痛都来了。枸杞水似乎是中老年人必备的养生汤,可其实枸杞配上高粱酒,才是……详细>>

[1-05健康讲座]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专家教你如何治肩病!

吃饭、穿衣、抱娃、用电脑、玩手机、挤公交、坐地铁,生活处处需要我们的肩膀!详细>>

五十岁难以避免的肩周炎 饮食习惯要改改了

肩周炎现在在生活中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很多人应该长期处于不良的姿势而造成的,也有部分是因为过度的劳累而引起的。详细>>

气温下降肩周炎易发作 预防保健在于锻炼

“一到这个季节肩膀就开始酸痛,看来肩周炎是又犯了。”近日,记者从多家医院了解到,随着秋冬季节的到来,肩周炎患者有所增多。长春中医药大学附……详细>>

  • 吴晓亮

  • 彭力平

  • 庞瑞明

  • 李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