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误区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想用跑步来保持健康?但是这两点很多人都没注意

2018-12-23 08:53:57      

因为没有太多的时间和场地要求,跑步已经成为一种大众化的运动了。随着越来越多人在跑步中获益,人们对跑步的热情也是只增无减。但是关于跑步多久才能获益这一问题,却是众说纷纭。有的人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认为每天坚持跑10公里才能达到锻炼身体的作用。而有的人认为只要跑到轻微出汗就可以了。那么到底怎样跑才能保持健康,使身体获益呢?

想健康长久地跑下去 怎样跑比较合适?

1.评估自身的身体素质

其实跑步看起来很简单,但也是一门很复杂的运动科学。跑步速度的快慢与跑步距离的长短,这个往往取决于跑步者的身体素质和健康状况。比如说,同样是跑十公里,有的人用平均6分的速度跑上一个时间,感觉很舒服,但有的人平时跑步的速度是4分,那让这部分人用平均6分的速度来跑一个小时,身体可能就会吃不消。

因此,想要健康长久地跑下去,首先一定要评估自身的身体素质和健康状况,以找到适合自己的跑步方案。

2.三大参考指标:跑步时间、心率和频率

其次,很多人跑步都是为了锻炼身体,保证身体健康。这不同于跑步运动员的竞技比赛,所以大家在跑步时不应过分追求跑步的数量,只要跑步能起到锻炼的作用即可。而且,一般来说,想通过跑步达到锻炼身体效果的话,需要达到三个指标:跑步时间持续20分钟以上、成年人跑步时的心率应在120次/分钟以上和跑步的频率每周3次以上。

因此,大家在跑步的时候,评估现有跑步量是否适合自己时,可看看这3个指标有没有达到。当然,如果是年纪比较大或者是患有某些疾病者,可适当调整指标。

至于跑多少公里比较合适,这个需要建立在以上3个基本指标上,即守住自己的心率,选择适合的速度去跑。如果是刚进行跑步的人群,不建议一下子就跑太多公里。跑量的增加,一定要循序渐进,最好一周一周来进行调整,建议增加跑步量的那一周不超过上一周的10%。

还有,心率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指标,建议跑步时全程心率不超过最大的85%。如果想跑得舒服点,可以把心率控制在最大心率的59%—75%。在跑步过程中,心率有明显上升的情况,可通过降低速度来控制心率。

以上问题,大家在跑步时都应该注意,这样才算健康地跑步,身体才能真正获益。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跑步时间 健康 跑步

跑步会导致半月板磨没? 怎么跑步才健康?

跑步锻炼是人们最常采用的一种身体锻炼方式。无论在运动场上或在马路上,甚至在田野间、树林中均可进行跑步锻炼。近期网络上出现很多关于跑步导致……详细>>

注意,伤害骨骼健康的6个小习惯,很多人都有!

目前很多年轻人因为日常不注意,导致各种骨骼疾病出现,如肩周炎、颈椎病、肌肉疼痛等,这些问题发生不仅影响身体,还影响生活,其实在目前导致年……详细>>

明明努力跑步却瘦不下来? 专家:或是姿势不对

跑步是很好的减肥运动,跑步所消耗的热量约每小时650卡,这在有氧运动中是消耗的热量最高的,比游泳(550卡)、跳绳(600卡)、打羽毛球……详细>>

注意,跑步时不注意这4点,小心你的膝盖受伤害!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已经开始重视健康了,不少人都会通过运动方法来让身体达到健康的标准,而所有的运动中,跑步是现代人比较喜欢的一种方式。是因为……详细>>

秋季跑步时要注意,这4个部位易受损伤,教你方法来应对

秋季不冷不热的天气,正好是运动的好时机,人们开始计划跑步训练。掌握正确的跑步方法能锻炼心肺功能,增强基础代谢率,达到延缓衰老效果,但运动……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