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30岁以后就要预防骨质疏松症了?快看专家怎么说的

2018-12-03 17:23:52      家庭医生在线

骨质疏松是老年人常见的疾病之一,尤其是绝经期后的女性,骨质疏松的发病率更高。在我们还是婴儿的时候,骨骼中的骨胶原蛋白含量高,维持骨骼的柔韧性,随着年龄的增长,钙质的流失,到了老年,骨骼中的无机质含量增多,柔韧性降低,骨骼脆性增加,便容易在生活中发生骨折。本次家庭医生在线有幸邀请到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脊柱外科龙厚清教授,他对骨质疏松症的相关问题作出了详细的讲解。

骨质疏松症有几种类型?

龙厚清教授表示,骨质疏松主要分为原发性骨质疏松症和继发性骨质疏松症这两种类型:

1、原发性骨质疏松。原发性骨质疏松主要是指女性的绝经后骨质疏松,还有老年性的骨质疏松。男性患者主要是70岁以上因老龄引起的骨质脱钙,骨的质量不好。

2、继发性的骨质疏松。继发性指的是继发于某些特殊的疾病,比方代谢性的疾病或是用了激素后引起的骨质疏松,肾病后肾功能不好也会引起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症对人体有何危害?

患骨质疏松症的人发生骨折的机会要比正常人高很多,在生活中,打个喷嚏、从沙发上没坐好坐到地上去了或弯腰搬一盆水都可能出现骨折。龙厚清教授表示,容易发生脆性骨折的部位有脊柱、髋关节这些地方。生活中非常常见的骨折——手腕上的桡骨远端骨折,就是因为老年人支撑力不够,摔倒时扶地就发生了骨折。所以老年人想要预防骨折,在生活中就要尽量避免摔倒、弯腰负重等劳动力强度较高的活动。

如何预防骨质疏松症?

骨折是骨质疏松症最大的危害。对此,龙厚清教授表示,年轻时提升骨量,达到更高的峰值,对预防老年后出现的骨质疏松症极为重要。人一生中,在发育的过程中骨量是不断递增的,骨结构也是不断优化的。到了25岁-30岁时,便是人一生中骨量的峰值。30岁以后,开始老化,骨量开始减少,或轻或重便出现了骨质疏松症。

年轻时增加骨量要做好这几点:

第一个合理的饮食。是注意一些豆制品的摄入,营养的均衡。

第二个适量运动,甚至是强度大一点的运动。年轻人多运动,骨骼受到的强度、压力越大、刺激越强越容易生长,从而增加骨量。

第三个接受适当的阳光照射。

另外龙厚清教授表示,人在行走的过程中,体重对骨骼是一个刺激,体重越轻,对骨骼没有刺激,骨骼皮质相对较薄,骨骼强度没那么好,微结构也没那么好,容易患骨质疏松症。对于一些偏瘦的年轻人也要适当的增重才行。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龙厚清
擅长疾病:
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滑脱、椎管狭窄、颈椎病、脊柱骨折脊髓损伤、脊柱肿瘤/感染、脊柱侧弯/后凸畸形矫正... [详细]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痛风急性发作遇上消化道溃疡怎么办?让止痛变得更加困难!

在持续处于高尿酸状态下,可生成尿酸盐结晶沉积,进而引起痛风性关节炎和肾结石以及尿酸性肾病,这就是人们所说的痛风。痛风急性发作时引起的疼痛……详细>>

痛风患者冬季怎么保护关节?做好4点能让关节保持足够活力!

大部分痛风患者害怕过冬季,因为降温后喝水量、排汗量以及排尿量都有所减少,使得尿酸排出减少,易在关节沉积,而导致痛风发作。另外严寒冬季全身……详细>>

痛风反复发作怎么办?归根究底,是你没有做好这几件事!

大家都知道,痛风与高血压、高血糖一样是需要长期管理的慢性疾病,需长期用药来稳定尿酸,溶解沉积在关节部位的尿酸盐结晶,降低患并发症风险。但……详细>>

怎么判断是否肩关节脱位?肩关节脱位如何急救

怎么判断肩关节脱位,这是很多患者想知道的,肩关节脱位外科常见疾病,怎么判断肩关节脱位,常因间接暴力所致,如碰撞导致的,下面我们看下怎么判……详细>>

髋关节脱位是什么原因?怎么才能及时发现?

髋关节脱位常伴着剧烈的疼痛,病人患肢不能移动,在孩童时期一发现应及时的医治,如果不治疗,自然发展下去的话,病人在30~40岁间就提前出现……详细>>

  • 庞瑞明

  • 彭力平

  • 李郑林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