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误区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出现肘关节疼痛如何正确处理? 医生教你“rice”原则

2018-11-27 07:44:09    作者:周艳梅  家庭医生在线

相信有很多人都有“肘关节”疼痛的经历,虽然不会对生命造成什么威胁,但确实是给日常生活带来许多的不便和困扰,限制着手部动作的活动范围,肘关节的不适也在工作生活中让人分神,无法把全副精力放在工作生活中,但什么情况会影响到“肘关节”健康?对此,家庭医生在线特别邀请了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关节科主治医师王秋实,解析日常生活中可能造成“肘关节”疼痛的潜在因素。

运动中造成肘关节疼痛的潜在因素

误区一:长期俯卧撑会伤害肘关节

王秋实医生表示,如果俯卧撑的动作是标准的,没有超负荷的锻炼,所有的动作和强度都在自己正常耐受的范围内,一般是不会对肘关节造成任何影响,但是如果锻炼的动作不标准,或者已经是在非常疲劳的情况下,去做这一类俯卧撑的动作,就可能会诱发肘关节的损伤。

误区二:引体向上会伤害肘关节

引体向上更多的是需要肌肉乏力,一般来说在肌肉力足够的情况下,双手做引体向上通常不会诱发肘关节的损伤,但是如果做一些超出能力范围的动作,比如单手的引体向上,或者是类似于高要求的动作,就有可能出现肌肉的拉伤导致肘关节的损伤。

误区三:长期举重会导致肘关节损伤

同样的,做举重的活动如果没有超出运动的耐受程度,一般也不会伤害到肘关节。除非是举重的动作要领有问题,或者是肌肉力量没有达到一定程度的情况下,就容易诱发疼痛,如果只是单纯的在能力范围内的动作,并不会导致肘关节损伤。

总而言之,合理的、在能力范围内的运动都是不会导致肘关节疼痛的,但当肘关节因运动造成的疼痛时,应如何正确处理?王秋实医生表示,在运动过程中出现了肘关节的疼痛,大部分是出现急性的损伤,我们一般对这种运动损伤,有一个“rice原则”:

首先要及时的制动,要给关节进行活动的停止,同时必要的时候做一些支具或者是简单的夹板固定,达到关节的完全的休息。

第二个,是要进行关节的冷敷,要做局部的冰敷,减轻关节的肿胀。

第三个,如果条件允许,可以采用比如像弹力绷带或者一些加压包扎的方式,促进关节局部的肿胀的消退。

第四个,是要抬高患肢,有利于水肿向心脏回流,这样可以减轻局部的肿胀。

疼痛急性损伤经过处理后,在一两周就肿胀和疼痛就会消失,如果疼痛继续加重,就要及时就医做详细的检查。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rice原则 肘关节疼痛 肘关节

强直性脊柱炎患者为什么会背痛?彻底治愈还得遵循这三步

在大家印象中,强直性脊柱炎患者之所以出现胸腰椎逐渐强直,是因为椎间小关节骨性融合。其实,疾病侵犯的范围比想象中更加广泛,包括椎体前方的前……详细>>

腰痛折磨美国外教12年 中国教授半小时手术让他再次“挺直腰杆”

2019年6月,在广州从事外教工作的33岁美籍男性威廉(化名),在打篮球时突然感觉双下肢乏力,双膝跪地,不仅加重了困扰他近12年的腰痛,……详细>>

上下楼膝盖痛怎么办?青年老年各不同

在我们的生活中,好多中老年人会出现膝盖疼痛的情况,特别是女性,正常走路没什么感觉,在上下楼梯的时候,疼痛感会比较明显。有些热爱运动的年轻……详细>>

肩膀痛,居然还让拍胸片?看看“小针刀”治疗“冻结肩”的厉害!

颈肩腰腿疼痛是从年轻人到中老年人群都常见的一种疾病,引起颈肩腰腿疼痛的疾病有很多种,但引起腰腿疼的诱因主要有三个:第一个是局部组织受凉;……详细>>

发生骨裂的原因有哪些? 适合骨裂患者的食疗方

骨头,是我们身体的一部分,但如果突然碰到骨裂该怎么办?意外随时可能发生,我们最好掌握一些关于骨裂的相关知识。想知道骨裂骨裂的发生原因和骨……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