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网球肘 > 正文

“网球肘”有什么症状表现? 看看你有没有中招

2018-11-21 07:42:42    作者:周艳梅  家庭医生在线

运动员在长期训练的过程中,都会有多多少少产生一些运动性的损伤,其中,网球运动员在不断的反手击球、单手握拍的时候,经常会出现一些反复的动作,都容易诱发损伤“网球肘”,为此,家庭医生特别邀请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关节科主治医师王秋实,详细解答“网球肘”究竟为何物,应如何避免和治疗?

网球肘有什么症状表现? 专家为你详细解释

网球肘在医学上称之为肱骨的外上髁炎,实际上是由于前臂的伸肌肌腱反复被牵拉,导致相应的肌肉止点发生了慢性损伤性的炎症,其实最常见的损伤的机制是在伸手状态下做腕关节的背伸,这种情况下就比较容易出现肱骨的外上髁炎。这种反复的背伸的动作或者持续性的牵拉的动作,在网球运动员中是最常见的,所以也被称为是网球肘。

王秋实医生表示,来就诊的病人,最常说的一些症状情况就是,感觉手腕去提东西、拧毛巾,或者是做一些腕关节伸手、肘关节伸直的动作时,肘关节外侧会感觉到疼痛,甚至是使不上劲,拿不稳东西。

医生提醒:网球肘不仅仅局限于运动员

运动员是一种比较特殊的群体,运动动作的特殊性导致容易出现这种损伤,但不代表不打网球就不可能患网球肘,只是这个病症在网球运动员中是最为高发的,其次,如果日常长时间的要求手腕背伸的状态去提重物,都会诱发“网球肘”。

如何预防网球肘? 医生给你支个招

因为网球肘最主要的成因是慢性的反复的牵拉动作,诱发肌腱的损伤,想要预防网球肘,需做到以下这些预防措施:

1、对于网球运动员这一类的高危人群,在做这样的运动之前首先要做好热身和肌腱的拉伸活动,同时对肌肉力量要进行充分的激活,进入运动一定是避免超量和持续高负荷的运动。

2、对于使用球拍包括它的重量还有球拍的类型要做好准备,如果球拍过重或者球拍的拍柄太细,导致在运动过程中容易出现拿拍不稳,需要过度过伸来代偿动作,则需要更换运动器材;另外是在击球的时候技术动作要领掌握不够都有可能导致“网球肘”。所以这种情况下一定是要采用正确的击球的动作,同时选择合适的运动装备这。

3、对于没有打网球习惯的人来说,导致“网球肘”则是由于日常的一些原因,更重要的是要避免过度伸腕、伸肘,避免长期的提重物。同时,要增强前臂的肌肉力量的锻炼,通过增强前臂肌肉的力量可以达到很好的预防效果。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发人群 运动损伤 网球肘

椎体骨折是什么意思?椎体骨折与椎体骨裂是不是一回事?

椎体骨折是骨科常见的创伤发生率,占骨折的5%~6%左右,会合并马尾神经损伤。再骨折之后会导致患者疼痛、肿胀、关节畸形,严重影响正常的生活……详细>>

人人都可以做截骨矫正术吗?术后可以做些什么运动呢

很多人可能听过截骨矫正术,但可能并不是太了解,比如不知道这个手术是怎么做的、是用来治疗什么的、什么样的人适合做、做完之后能否剧烈运动等诸……详细>>

膝关节炎易发人群是?日常护理要注意什么

肥胖的人群往往易感膝关节炎,如不及时治疗,则会引起关节畸形,残废。那么又该怎么预防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什么是骨折?哪些人群容易发生骨折?

骨折是现在社会上比较高发的一种疾病,主要可以见于一些原发的骨骼疾病,外伤以及感染等等。骨折是指骨的完整性受到了损坏,并且该病有一定的易发……详细>>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什么?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什么?高危人群有哪些呢?详细>>

  • 李郑林

  • 庞瑞明

  • 彭力平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