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椎病 > 正文

腰椎间盘突出的危害有哪些?平时应该怎么护理?

2018-09-07 07:55:06      

腰椎间盘突出是一种常见的腰部疾病,主要是因为腰椎间盘的各个组成部分进行不同程度的改变之后,在外力因素的作用下,腰椎间盘的骨骼破裂,组织破裂之处突出于后方或椎管内,导致相邻的神经受到压迫或者刺激,而产生腰部疼痛的症状,一般腰椎间盘突出的患者会有下肢,麻木疼痛困难,严重的还会影响到我们正常的生活自理。

腰椎间盘突出的危害有哪些呢?

1、真菌感染

腰椎间盘会造成腰椎的滑落,并且还能办发热盗汗,乏力的等症状,因为椎间盘的破裂,还会引起真菌感染,中毒等表现,会使患者有消瘦或者食欲下降的症状

2、椎管狭窄

椎管狭窄的主要症状是由于长期的腰痛,腿痛,患者常常为腰部或者是脊背部非常疼痛,尤其是在站立或者行走时比较严重,有些患者在睡起来之后,或者是休息一段时间之后起来,会有影响正常行走,但是活动几分钟之后,就能正常行走,这些都是由于椎管狭碍引起的,神经摩擦性疼痛,还有一些会影响到腿疼,或者是腰骶部神经,受到压迫所导致的,常常能够累及到腰的两侧,椎间盘突出者,主要的症状就是会引起,腰部或者腿部的疼痛,而对于其他方面身体的症状不是太明显。

3、腰痛,下坠感和下肢放射痛

一般初期的时候,疼痛为间接间歇性的,时间长了就会变成持续性的头痛,并且疼痛可以同时向尾部臀部逐渐蔓延,通过一段时间的休息症状能够有所减轻,但是合并椎间盘突出的患者,可以引起坐骨神经疼的症状,一般会伴有下肢非常疼痛,并且严重者还会导致神经压迫引起各种症状。

腰椎间盘突出的护理方法有哪些?

1、日常护理

在手术后的24小时内,应该保持平卧,腰部应该点一些小枕,还可以压迫刀口,减少出血,并且一定要注意观察患者的情况,能及时观察他的呼吸,血压及脉搏等各种症状,如有异常请尽快诊治。

2、保持引流管的畅通

应该注意保持引流管的畅通,不要使引流管受到重压,维持其负压或者不均状态,同时应该注意观察伤口的渗血情况,观察引流液的颜色成分。

3、坚持锻炼

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平常的时候应该要坚持锻炼,休息时最好使用平躺的姿势,并且平常最好不要提重物,不要猛然弯腰,系鞋带或者是弯腰拿东西等等,一定要先蹲下再慢慢起来,平时最好不要一直坐着,一会儿就要起来活动活动,以免防止,坐的时间太长而神经压迫。

4、生活护理

患者在手术后应该加强生活的护理,定期给病人翻身,并且翻身时应该注意肩部和臀部同时旋转,保持腰部的平直而没有扭曲,应该协助患者在床上平躺着,进行大小便,避免污染伤口。

温馨提示

腰椎间盘突出症,一般都需要手术治疗,但手术后应该补充足够的蛋白质,使体内有足够的营养,让患者吸收,并且手术之后能进食,应该以蔬菜和水果为主,蔬菜应该多喝菜汤,多喝新鲜的果汁,并且多吃一些含钙丰富的食物,如奶类,虾皮儿等,适当的补充动物的肝脏,饮食应该多样化,还应该吃一些容易消化的东西,避免一些寒凉的食物,并且不能长期在空调下生活,这些对于腰椎间盘患者都有很大的危害。

(责任编辑: )

腰椎间盘突出的危害及调理

生活中,腰椎间盘突出是一种很常见的骨科疾病,该疾病不仅会给患者们的身体造成比较大的伤害,还会影响患者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所以大家都想尽早……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的症状是什么?腰椎间盘突出自我检测应该怎么做?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发病率极高的骨科疾病之一,其发病的原理是由于身体腰椎间盘的髓核组织突出压迫或刺激神经系统,导致身体出现各种各样的反映。腰……详细>>

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的方法有哪些?适合腰椎间盘突出的运动有哪些?

腰椎间盘突出是骨科常见的疾病,其症状主要表现为腰部或者腿部的疼痛、麻木、运动受限等。目前,腰椎间盘突出的治疗多以保守治疗为主,通过药物减……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的的症状 冬季做好腰椎间盘突出的护理

腰椎间盘突出症状是什么呢,其实日常中有不少的中老年人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症,一旦发送了腰疼的特别厉害,腰椎间盘突出的全身症状主要包括腰背部……详细>>

什么是腰椎间盘突出?腰椎间盘突出的原因?

腰椎间盘突出症属于骨科常见的疾病之一,也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根据数据统计,我国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病率打百分之十五左右,并有逐年升高……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