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骨关节炎的症状有哪些?日常应该怎么护理?

2018-09-07 07:55:59      

骨关节炎是一种骨关节疾病,主要表现为退行性关节病和骨质增生,是一种常见的关节疾病,并且这种病症可以损害关节软骨,严重的累积到整个关节,包括软骨韧带,骨膜和关节周围的一些肌肉,骨关节炎最严重的时候能够发生软骨退变,纤维化断裂及整个关节面的损害,其临床主要表现为疼痛,僵硬和关节变形

骨关节炎的症状有哪些?

1、疼痛

疼痛是骨关节炎主要的症状,也是导致骨关节行动障碍的一个主要的原因,一般主要发生为持续的钝痛,或者是体力劳动之后,骨关节持续疼痛,但是这种疼痛随着休息的时间,慢慢的缓解,但是如果病情比较严重的话,病症就会突发性的疼痛,就算患者在休息的时间也会有疼痛的症状,并且骨关节炎的疼痛还严重影响到睡眠,因为关节周围的肌肉也能收受到牵连,对关节的保护功能有所降低,不能跟清醒一样限制引起疼痛的动作,所以在睡眠中都有可能将患者给疼醒。

2、晨僵和粘着感

晨僵是指早上起来的时候关节部位的僵硬感觉,一般晨僵的症状出现,就表示有滑膜炎的存在,这种滑膜炎跟类风湿性的关节炎还不一样,滑膜炎的疼痛时间比较短,但是走路或者是进行剧烈运动时,还会引起持续性的钝痛,黏着感是关节在静止一段时间之后,活动时期活动时感到非常的僵硬,活动不能够自如,如黏住了一样,但是稍微多活动一下骨,几分钟情况就能够有所缓解,并且这些症状一般多发生在老年人身上。

3、其他症状

一般随着病情的慢慢发展,可以出现一些关节痉挛,不稳定和负重时疼痛加重的症状,由于关节表面的吻合性比较差,而肌肉的收缩及骨刺等引起的一些机械性闭锁,也可能会引发一些关节功能性障碍。

关节炎患者应该如何护理呢?

1、适当的运动

骨关节炎患者特别是老年人,一定要注意一些小细节,不要受到外界的碰撞或者是擦伤,以免引起关节炎部位的加重,而肥胖的患者应该避免负重运动,或者是避免负重背负重物,一般最适合的项目可以是游泳和散步,这样的话对关节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还能够锻炼锻炼关节部位的肌肉,使身体的柔韧度增强,有助于关节炎的恢复。

2、生活护理

骨关节炎患病患者的床一定要适宜,可以在床旁边放一张,椅子有助于患者上下床方便,尽量做一些比较高的凳子,能使关节尽量的全部伸展开来的凳子,最好少坐沙发或者矮凳,平常洗澡的时候不要用浴盆,可以站着淋浴,如果关节部位实在疼痛的话,也可以找一个高一点儿的凳子坐着淋浴,这样都可以有助于缓解关节的症状。

3、注意保暖

关节炎患者最怕寒冷和潮湿的环境,所以用平常患者居住的房间,最好是朝阳通风干燥的房间,并且一定要保证被褥的保暖性,并且患者不适宜住在通风口处,以防在睡觉时引起关节受凉,而加重关节炎的程度,对于肥胖症的患者,减轻体重是一个最重要的因素,不仅可以减轻关节的受力,而且还可以减少诸多肥胖疾病的发生,可以达到预防疾病和减轻症状的作用,并且可以适度的增加一些关节活动的锻炼,对预防关节炎也非常的重要。

温馨提示

对于关节炎患者,晚上最好要用热水敷一下关节处,可以促进血液流畅,还可以多吃一些含硫的食物,比如说鸡蛋,大蒜,洋葱等,因为骨骼和软骨的修补与重建,都要以硫为原料,同时硫元素也可以促进钙的吸收,并且关节炎的患者应该以高蛋白高热量和易消化的食物为主。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关节炎的护理 骨关节炎的美 骨关节炎

骨关节炎的症状有哪些? 患骨关节炎注意控制体重

大家知道骨性关节炎是一种危害广泛的疾病,骨关节炎是中老年常见的风湿性疾病,本病的患病率和年龄、性别、民族以及地理因素有关,这种疾病的发生……详细>>

骨关节炎都有哪些危害?早期的骨关节炎该怎么治疗

骨关节炎的危害是很大的,只不过很多患者都没有意识到这些危害,所以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要是在该病早期的时候就治疗,治愈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详细>>

髋骨关节炎是怎么引起的?髋骨关节炎的症状有哪些?

髋骨关节炎是一种常见的老年退行性疾病,髋骨关节炎往往不会自愈,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活动并且带来不良的情绪体验。随着天气寒冷及潮湿的加重,髋……详细>>

怎么样诊断骨关节炎?骨关节炎病因和症状有哪些

经常做体力活的人是比较容易得骨关节炎的,这个病的症状比较明显,致病因素也有很多,但是也比较容易和别的疾病弄混淆,所以做好诊断工作也是非常……详细>>

骨关节炎的症状表现有哪些?在发生疼痛时应该怎么办?

骨关节炎是临床上常见的退行性骨关节病变,也可以叫做退行性关节炎。当患者年纪过大、体型肥胖、关节劳损、关节受创伤时,都会引起关节软骨退化损……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