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强直性脊柱炎 > 正文
驼背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强直性脊柱炎软骨发育不全黏多糖贮积症Ⅱ型黏多糖贮积症IH型黏多糖贮积症Ⅶ型

女士驼背腰痛二十多年 外科截骨矫形治脊柱畸形立竿见影

2018-08-24 13:45:26      家庭医生在线

“林教授,您好!我真的过得很辛苦,多年来我每天都要靠止痛药去缓解腰背部的疼痛,更让我难以忍受的是旁人异样的眼光,我找了好多医生都说没有办法了,我是抱着最后一线希望来找您的,请您帮帮我吧,拜托了!”一位中年女士向著名脊柱外科专家林宏生教授求助说。

强直20载多次求医未果 犹抱希望终获救治

这是发生在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科门诊林宏生教授诊室的一幕。那位中年女士是谁?在她身上有发生了什么样的故事呢?事情还得从头说起。

原来中年女士姓黄,广州人,20余年前在无明显诱因下出现腰背部疼痛并逐渐出现脊柱驼背畸形,10余年前曾在广州知名三甲医院诊断为强制性脊柱炎并两次行矫形手术治疗但效果欠佳,驼背畸形及腰背痛进行性加重,不能平卧,不能直立行走,不能坐直,只能靠扶拐勉强行走,并需要长期靠药物镇痛,给她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影响。相比驼背畸形活动受限以及腰背部的疼痛,旁人异样的眼光打击着她对生活的信心,尤其是长年在大医院多次求医未果的情况下,黄女士言语中不时流露出对生活的绝望,她是多么希望有一天自己能摆脱病魔的折磨,像正常人一样挺起胸膛,行动自如,重拾幸福的生活啊。然而很多大医院的医生都告诉她,目前没有很好的办法了,直到有一次机缘巧合她看到了脊柱外科专家林宏生教授的报道,并了解到林教授对复杂的脊柱畸形矫形治疗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于是抱着最后一丝希望来院求诊,于是出现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

见面时,在林教授眼前的是一位靠扶拐行走仍困难重重的严重驼背畸形患者,影像学资料显示患者后凸畸形角度达到了104°,同时脊柱局部伴有应力性的骨折,而且她先后经历过两次矫形手术治疗,解剖结构已不清晰,疤痕黏连严重,手术翻修矫形难度非常大,这也是很多医生告诉患者没有更好的治疗办法的原因。

在详细了解情况后,林宏生教授及其矫形团队认为,患者虽然病情复杂,但手术对黄女士意义重大,可能是让黄女士重新建立生活自信心的起点,因此,林宏生表示:尽团队的最大能力,为黄女士实施翻修矫形手术!

入院后,林宏生教授矫形团队精心制订了手术方案及手术预案,于9月7日在麻醉科、神经外科、手术室团队的通力配合下,仅用4小时便成功为患者实施了复杂的脊柱后凸畸形截骨矫形手术,手术过程十分顺利,术中矫正了畸形约80°。术后经过骨科医护团队的精心护理和康复训练,恢复十分理想。患者术后可以平躺,直立行走,可以坐直同时平视功能恢复正常,映入她眼帘的是更加广阔的视野和更加精彩的世界,生活质量得到了极大的提升,重建了生活的自信心,因此黄女士出院时由衷地发出了感叹,挺起胸膛做人的感觉真好!、

近日,黄女士步行回院复诊,体形及步态正常,行走自如,无诉腰背疼痛等不适,并表示为能遇到像林教授这样的好医生而深感幸运!


术前影像


术后影像

强直晚期致畸形 外科截骨矫形来应对

林宏生教授指出,强直性脊柱炎患者由于炎症导致韧带和小关节等结构骨化,累及脊柱和关节,使身体僵硬变形,不能平卧,无法平视,严重者会影响心肺功能、甚至累及脊髓,造成瘫痪,所以强直性脊柱炎也被称为不死的癌症。

强制性脊柱炎晚期导致的脊柱后凸驼背畸形,手术矫形角度大,难度高,严重的驼背畸形需要多椎体截骨矫形治疗,损伤脊髓和腹腔大血管的风险大,国内仅有为数不多的大医院能开展此类复杂手术。

林宏生教授表示,该手术需要麻醉科等多科室的通力合作,并要求主刀医生有过硬的专业基本功和丰富的脊柱矫形治疗经验,通过精准的外科截骨矫形手术可以取得立竿见影的治疗效果,能使那些严重驼背畸形的患者生活质量得到极大改善,是目前治疗强制性脊柱炎后凸畸形最有效的方法。

专家简介:林宏生,博士,主任医师,教授,留德专家,博士生导师,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科主任兼脊柱外科主任,精于各类脊柱外科疾病, 如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腰椎管狭窄、脊柱骨折及脊髓损伤、脊柱侧弯畸形、脊柱驼背畸形、脊椎原发和转移性肿瘤的系统诊断治疗,年主刀手术约400台。任广东省医师学会骨科分会常委、脊柱组副组长,中华医学会广东脊柱外科非融合学组副组长、广东省生物医学工程生物材料与临床学会副主任委员。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林宏生
擅长疾病:
脊柱外科, 如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腰椎管狭窄、脊柱骨折及脊髓损伤、脊柱侧弯畸形、脊柱驼背畸形、脊椎...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通讯员:张灿城,王雪)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截骨矫形手 脊柱畸形 强制性脊柱炎

长期低头28岁女颈椎做手术 预防颈椎病的“日计划”

都说颈椎病是老年人的专利,如今,这个魔爪已经悄悄地伸向了年轻人。临床上,4个患者中居然有1个年龄不超30岁,世界卫生组织最新公布的“全球……详细>>

肩关节不稳定的你还在强忍吗? 微创手术可以轻松解除痛楚

一般肩关节不稳定,发病人群以年轻男性居多,在日常运动中,稍不留神,就可能造成脱位,前方的软组织撕裂,就已经存在肩关节的不稳定。为此,家庭……详细>>

肩关节疼痛常见的病因有哪些?肩关节镜微创手术怎么做??

肩关节疼痛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现象,可能发生在多种情况下,有的是生理性的有的是病理性的,需要进行不同的处理。肩关节发生的一些疾病或者运动……详细>>

年轻辣妈走路脚趾疼痛变形 爱穿高跟鞋要小心拇外翻!

张女士是一位年轻辣妈,近来发现走路时大脚趾处反复出现疼痛,并且肿大变形,自己判断是常穿高跟鞋所致,不得不穿起了运动鞋。但是仍然没有明显改……详细>>

打字久了,手指痛是怎么回事?3个方法可有效缓解腱鞘炎

随着电脑和智能手机的普及,无论是在工作还是生活方面已经离不开智能产品。一些白领因为工作因素长时间打字,结果使得手指有明显的疼痛感,严重时……详细>>

  • 李郑林

  • 庞瑞明

  • 彭力平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