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折 > 正文

骨折手术后应该怎么饮食调理? 要注意哪些饮食禁忌?

2018-08-17 07:32:52      

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这就说明了骨折之后需要多注意休息,随着年龄的增大,骨质流失会越来越严重,骨头会变得很脆弱,稍微不注意可能会引起骨折。

骨折手术后应该怎么饮食调理?

1、骨折后的1到2周

骨折后1到2周,此时骨折部位处于肿胀和淤血状态、经略不通,此时最主要的还是要注意行气消散和活血化瘀。骨折部位会非常的疼痛,从而降低了患者食欲以及胃肠道功能,在饮食方面应该以清淡容易消化、容易吸收、开胃为主,可以选择瘦肉、鱼汤、水果、豆制品、蔬菜和蛋类,尽量采取清蒸、炖、熬的方式来烹调食物,千万不能让患者吃过于油腻燥热食物。

2、骨折后的2到4周

骨折后2到4周患者的精神和生理上已经开始适应,疼痛感也会有所缓解,大部分的淤血肿胀也消失,胃肠功能和食欲慢慢的恢复,在饮食方面可以适当的补充高营养,这样才可以满足于骨痂生长所需要的。在初期可以给患者做鱼类、蛋类、骨头汤或者动物肝脏,多补充含有钙、维生素d、维生素a和蛋白质的食物。可以适当的让患者多吃西红柿、包菜、萝卜、青菜、马齿苋等含有维生素c丰富的蔬菜,这样可以促进伤口的愈合和骨痂的生长。

3、骨折后五周以上

骨折后的五周左右患者的淤肿已经基本被吸收,并且会有骨痂生长。此时患者的胃口已经提高,在饮食上没有禁忌,可以使用高营养的食物,并且富含磷、钙、铁等矿物质的食物,此期间可以多喝羊骨汤、炖水鱼、排骨汤、老母鸡汤。

骨折手术后要注意哪些饮食禁忌?

1、慎饮骨头汤

部分人群认为骨头汤可以补钙,但是里面含有的钙质不容易被人体所吸收,骨头汤里面最主要的营养成分是胶原,虽然多吃有利于身体健康,但是骨折后的1到2周之内尽量不要喝骨头汤,因为过于油腻可能会影响到身体恢复,导致淤血积滞。

2、不能吃不容易消化的食物

因为骨折患者长期需要在家休养再加上伤口肿痛,往往没有食欲感,如果吃过于油腻和高营养的食物,不仅会影响胃口而且可能会引发便秘。所以骨折后可以多吃一些利于消化的一些通便的食物,千万不能吃糯米、山芋等引起胀气和不易消化食物。

3、少吃糖类

如果骨折患者过量的食用糖类,就会消耗体内大量的钙,不利于患者的康复。过多的进食白糖也会减少身体中维生素b1的含量,维生素b1严重不足时就会降低肌肉以及神经的活动能力,从而影响了病情恢复。

温馨提示

骨折手术之后一定要注意饮食上的护理,到身体慢慢恢复时不能长时间卧床休息,要适当的下床锻炼,注意营养均衡,保持平和的心态。

(责任编辑:刘志玲 )

骨折要做哪些检查?骨折手术后怎么调理?

关节损伤中比较严重的一种就是关节骨折。关节骨折后会使我们的行动不便,如果骨折的程度比较严重,长期的治疗和恢复时间会使我们心理产生不良的影……详细>>

骨折后前两周应该吃什么?骨折手术后吃什么好?

在日常生活中,由于人体骨骼的脆弱性通常会出现骨折等现象,因此,手术完成后,患者通常都需要休息两到三个月才能完全恢复,此时应对患者着重进行……详细>>

骨折术后的饮食要注意什么 骨折后的主要饮食禁忌

骨折病人的饮食调养 对骨折病人的营养需求与膳食,患者和家属大多感到困惑,常常不得不向医生请教。 其实,骨折病人除了在最初一些日子里可能伴……详细>>

骨折对身体造成的6大危害 骨折手术后怎么护理?

在日常的生活中我们往往会在不经意间造成骨折,骨折后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不便。所以了解骨折的预防工作就显得尤其重要,那骨折的危害有哪些……详细>>

髋部骨折手术要多少钱?髌骨骨折手术后需要多久才能恢复?

髋部骨折指的是发生于髋骨的骨折。主要是由于髋关节摔伤、撞击伤而引起的。其中髋关节摔伤常见于老年人,而撞击伤常见于发生了交通事故的人群。还……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