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大全 > 骨科频道 > 骨科治疗 > 康复理疗 > 正文
骨质疏松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手足口病糖尿病荨麻疹狂犬病痔疮

“快速康复”全力加速!2018广东省骨科医师年会探索骨科新型康复模式

2018-07-01 10:40:34      家庭医生在线

骨科手术后当天即可下地 最短只需4小时

来自英国的外教Hickling先生,因为工作的需要,总是长时间站立并出现了腰部疼痛伴左大腿后侧麻木的症状,有时甚至因为疼痛剧烈而无法行走。在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Hickling先生经过接受了侧路镜椎间盘摘除术后,他腰腿疼痛症状完全消失且在术后快速康复理念的介入下,手术当天便能够下地走路,使得这位来自英国的绅士对中国的骨科治疗技术赞叹不已。

无独有偶,前不久在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接受全髋关节置换术的蔡先生,术前髋部疼痛严重至无法正常行走,然而医护团队以快速康复理念介入整个围手术期,术后仅4小时蔡先生便能够下地负重行走。

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或许过去,一次骨科外伤,给患者带来的往往是长时间的痛楚与不便。但现在广东省骨科界全力推动的骨科“术后快速康复”理念(Enhanced RecoveryAfter Surgery)让患者术后当天下地不再是“天方奇谭”!

广东医师协会骨科分会快速康复专业组组长、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关节外科主任刘宁副教授说:术后快速康复理念能够针对每一位患者不同的身体状况,联合麻醉科、护理学科等为其量身定制一套多学科相互配合的一系列围手术期(即术前、术中和术后)处理程序和方法创新,包括术前超前镇痛和功能锻炼、娴熟手术技术、最优化的麻醉方式和术后早期快速的功能锻炼以及术后有效联合镇痛方式。以求让患者在"无痛"状态下,快速进行早期功能锻炼和下地负重行走,令患者能够尽早地恢复正常生活和工作状态。

广东省医师协会骨科分会年会聚焦“快速康复”

2018年6月29日至6月30日,“致敬819中国医师节”广东省医师协会骨科分会年会在韶关举行。省内逾500位骨科医师齐聚一堂,谈“骨”论“筋”。国内知名骨科专家莅临现场进行学术演讲、分享经验、分享前沿技术,助推广东省骨科诊疗水平的不断提高。

2018年广东省医师协会骨科分会年会在韶关举行

查振刚教授致辞

国内知名骨科专家共聚一堂,谈“骨”论“筋”

本次大会上,广东省医师协会骨科医师分会新增成立了骨科快速康复专业组,由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关节外科刘宁主任任组长,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康焱主任、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林荔军主任、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刘翠青护长分别任副组长。

刘宁主任(左二)任骨科快速康复专业组组长

大会主席、广东省医师协会骨科医师分会主任委员、暨南大学骨科疾病研究所所长查振刚教授表示,伴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与我国医疗水平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骨科疾病治疗也由单纯追求缓解症状变化为高质量诊疗与高效率康复二者兼得。近年来,在广东省骨科同道的努力下,广东骨科快速康复发展速度极快,在此背景之下,省骨科医师分会决定成立骨科快速康复专业组。

查振刚教授说,未来,骨科快速康复专业组将为省内同道搭建交流平台,携手探索当前国内外骨科快速康复最新理念、热门技术,挖掘多学科合作的工作模式、骨科创新护理工作思路及方法,全面提升广东省骨科快速康复水平。同时,骨科快速康复专业组还将推动快速康复理念走进基层医院,令这项“健康利好”有机会在每一位患者身上得到兑现,助力“健康广东”。

本次会议还举行了广东省骨科ERAS病例评比大赛,来自省内各地各大医院的30名骨科医生,分为关节、脊柱、创伤三个专业组展开角逐。参赛选手们分别展示了自己所在专科的ERAS病例,展现专科团队在快速康复与无痛管理方面的优秀做法,与同行们深入交流ERAS先进理念和技术。

本次会议共吸引全省逾500位骨科医师前来参会

专家声音:术后快速康复更适合老年患者

据了解,术后快速康复理念能够帮助手术病人达到少疼痛、低风险、少花销并且快速康复的目标。尤其是,这一理念介入下的麻醉方式,能够依据患者情况进行量身定制,减少手术并发症,尤其适合高龄患者。

但它并不适合所有患者。刘宁主任解释道:“对于一些特殊的患者,例如严重的骨质疏松或类风湿病人、强直性脊柱炎患者以及要进行关节翻修的患者来说,他们具有较大的手术并发症概率,故其康复周期要比其它病人更长,在这种情况下治疗质量才是医生需要首要达到的目的,而非康复的速度”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刘宁
擅长疾病:
擅长:1. 骨关节疾病:骨关节炎、髋关节发育不良、股骨头坏死、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等引起的关... [详细]
查振刚
擅长疾病:
擅长:1、骨关节疾病:骨关节炎、髋关节发育不良、股骨头坏死、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等引起的关节... [详细]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通讯员:张灿城 王雪)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快速康复 腰部疼痛 骨科新型康复模式

颈椎病为什么会引起头痛?

颈椎病是临床上一种比较常见的骨科疾病,这一疾病的出现给患者生活和工作造成的影响很大,可以造成患者头痛。在我们生活的周围很多人都患有不同程……详细>>

办公族成腰腿痛“重灾区” 久坐不宜超过2小时

近年来,随着电脑办公的普及,腰腿痛的发病人群呈年轻化趋势。那么,腰腿痛为何愈来愈严重?我们该如何护腰呢?带着这些问题,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非……详细>>

警惕!痛风性关节炎会引发多种并发症

痛风性关节炎可致患者关节疼痛,影响肢体功能的正常运行,此外,痛风性关节炎还可引发多种并发症,比如糖尿病、肾脏疾病等,对人体的伤害很大。下……详细>>

颈椎病也会引起女性乳房胀痛

颈椎病是常见的骨科疾病,除了引起患者颈肩部疼痛、上肢麻木等症状之外,还可以引起女性乳房胀痛。详细>>

尿酸偏高就一定会患痛风吗?专家:没超过这个值都不用怕

如今很多人体检可能都会碰到尿酸偏高的情况,大家都听说过尿酸值偏高可能会引发痛风,而痛风一旦发作就会剧痛难忍,而且容易复发,让人心生畏惧。……详细>>

  • 向明

  • 招仕富

  • 胡勇

  • 蔡道章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