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跑步时做好这4件事 才能有效保护膝盖

2018-06-28 10:12:05      

作为时间和地点不受限制以及花费相对较少的运动,跑步一直深受人们的喜爱。近年来,大家越来越提倡运动养生,跑步是其中的一个热门的选项,但是凡事都有两面性的,如果跑步没跑好,也同样会伤害到身体!

虽然跑步能促进新陈代谢,保护身体健康,但跑步也可能会损伤膝盖。有观点认为对于体重较重者而言,其跑步时膝盖受损的几率会更高一些。

体重达到多少可以跑步又不伤膝盖?

看到比自己瘦的人通过跑步变得更瘦,身体愈加健康,很多肥胖者都有些蠢蠢欲动。但上某度一搜,发现这个世界对于肥胖者并不友好,连跑步也是,肥胖者跑步竟会很伤膝盖!难道对于肥胖者来说,真的需要先减重才能跑步吗?

其实这部分人群可以放心,体重的高低与跑步伤膝盖之间并没有定论。只是相对而言,体重较重者由于体重的影响,其跑步受伤的概率也会高一些。但这并不意味体重越重,跑步就会越伤膝盖。即便是体重较轻者,也可能因为跑步姿势不正确等因素的影响而过度损伤膝盖。

正常来说,只要跑步者方法得当、姿势正确,都能有效避免损伤膝盖。因此大家不必执着于体重达到多少才可以跑步这一问题。相反,需要高度重视的是怎样跑步才正确。这样才能保护膝盖,又能达到健康保健的目的。

跑步时做好这4件事才能有效保护膝盖

1、循序渐进

不管是体重较轻者还是体重较重者,在跑步或者是进行其他锻炼之前,都需要明白一个道理:凡事都需要循序渐进,运动也不例外。因此,建议大家先从慢走开始,然后逐步过渡到小跑,适应之后再到走跑结合。这样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才能降低发生伤痛的概率。

2、路面柔软

柔软的路面对于保护膝盖也能起到一定的作用。建议大家选择塑胶跑道来跑,田径场的塑料跑道没有柏油路那么硬,这样跑步才不会损伤膝盖。同时,室内跑步机也不失为一个好选择。室内跑步机有缓冲作用,在跑步机上跑步也能缓解膝盖的压力。

3、姿势正确

对于所有运动来说,正确的姿势才能达到理想的健体效果。跑步也一样。大家在跑步的时候,要注意抬头挺胸收腹、双目直视前方,双手放松半握拳位于身体两侧,向前摆臂至胸前,向后摆臂至侧腰。同时注意膝关节与脚尖保持向前的动作,脚落地时膝关节微屈。

4、鞋子适宜

一双合适的鞋子对于跑步者来说,意义重大。跑步鞋并不需要多贵多好,鞋子舒适、合脚就好。除此之外,大家在选择鞋子时还需要考虑鞋子的缓冲性能如何,建议买一双缓冲型的鞋子。

(责任编辑:宋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护膝盖 保健 跑步

膝盖受损产生疼痛感是什么原因?怎么正确跑步保护膝盖?

膝盖是人体生命活动的重要组织,它支撑了人体。但人在不断的运动的过程中,都会或多或少的对膝盖造成一定的磨损和伤害。那么如何让膝盖变得更强壮……详细>>

体重达到多少才可以跑步又不伤膝盖 不做好这4件事怎样都会伤膝盖

作为时间和地点不受限制以及花费相对较少的运动,跑步一直深受人们的喜爱。近年来,随着健康养生风潮的盛行,跑步俨然有成为国民运动的架势。但是……详细>>

中老年人该如何保护膝盖?这5件事情要做到位!

膝盖是一个对人体非常重要的一个部位,不但承担着身体的大部分重量,而且各种动作都离不开膝盖的帮助,也正是因为这样期待也很容易因为一些因素而……详细>>

跑步很容易损伤膝盖?掌握5个技巧,有助保护膝关节!

没有掌握正确的跑步方法、过量或高强度跑步会诱发各种关节问题,使得膝盖受到损伤,诱发膝关节疼痛,甚至会导致膝关节炎。尤其是跑步时着地时可伤……详细>>

中老人容易出现膝盖受损?得做好这5点保护好膝盖!

膝盖对人体的活动能力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能够帮助人体完成各种各样的动作,同时也承担着身体的大部分重量,但是由于年龄的增长,膝盖当中的软骨……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