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前沿 > 正文
脊柱侧弯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脊柱结核脑性瘫痪肌营养不良症神经纤维瘤病I型神经纤维瘤病Ⅱ型

小年轻为何受到脊柱病困扰 习惯成为重要“杀手”

2018-06-26 11:21:01      

有一项研究数据显示,现在约有3成的青少年因为长期不良的姿势,而导致出现一系列的骨科疾病,如腰背痛、颈椎痛。而现在的互联网时代更是让很多的青少年成为“低头族”,有专家表示,未来的发病人群只增不减。

青少年脊柱侧弯发病率不低

脊柱侧弯,是青少年脊柱病中最为常见的一种类型,如果没有及时的进行矫正治疗或者手术的话,不仅会影响到外形的没关,更甚者会压迫到心肺甚至是脊髓,严重的会直接造成截瘫。

脊柱侧弯的青少年发病率不低。专家表示:这其中有部分是特发性的,就是不明原因的。但是,所有的事情都是有因果的,但是只是原因还没能找到而已。没有人能保证青少年的脊柱侧弯和小时候的脊柱微小损伤无关呢?关注青少年的脊柱健康,需要从婴幼儿开始!

“弯腰弓背曲颈低头”影响脊椎健康

现在,我们越来越多的听到年轻人发生脊柱病,如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以及骨质疏松等,这些原本属于中老年人的疾病,如今却越来越年轻化。有调查显示,青少年的脊柱问题,和睡眠、运动方式、坐姿和日常的书包等因素都有关系。椅子和课桌以及电脑的高度,都会直接的影响到青少年的姿势,影响到脊柱的力度和周围的肌肉。

在生活中,手机和电脑是不会直接伤害到脊柱的。无论是青少年或者是成年人,长时间使用电脑的话,首先是坐姿容易使得腰椎出现弯曲,也会让头颈移到前方,形成我们经常说的颈前伸,相应的也会出现驼背。导致整个脊柱的椎间盘明显的受力不均匀,局部的压力会过大,会容易使得椎间的关节出现错位,也很容易导致腰椎间盘突出。

睡眠不足也会影响脊柱质量

脊柱的健康和睡眠的好坏也有着联系。“我们的椎间盘其实就像一个海绵一样,小孩的椎间盘里面主要的两个成分就是水和粘多糖,其中单单水的含量就有9成之多,水分越多就表示营养越丰富,椎间盘也就越年轻。在站立的时候,脊柱长期受力是得不到休息的,椎间盘就没法很好的吸收水分,在躺下的时候,椎间盘是没有受力的,营养就会被吸收进去。”睡眠可以让我们的生长激素分泌的比较旺盛,睡好了睡平了脊柱就是不受力的状态。椎间盘的质量也会随之变好,劳损的程度也会变小。

中小学生因为长期是要坐着学习的,如果坐姿不对的话,就会让脊柱长期处于不良的姿势,两侧的肌肉很容易疲劳和受伤,时间久了的话,脊柱骨的关节也会发生错位,会导致初选颈椎综合征和腰椎疼痛。

此外,刚上幼儿园的孩子,常被老师要求自己背书包,家长也被告诫不能代劳。不过,在医生眼里,过早让孩子背上书包或许并不是一件好事。脊柱在发育中,微小损伤暂时看不见,积累多了,长大后就容易出现脊柱问题。

应为孩子选择合适的书包和家具

有研究表明,青少年儿童的书包与脊柱痛相关。林定坤教授指出,国内小学生和中学生的书包重量,总体而言是偏重的,这对书包的设计提出更高的要求,符合人体工程学的书包设计,对减少书包的脊柱损害有帮助。

不合适的家具,对脊柱的影响是许多人始料不及的。“主要的问题是高度不合适,椅子靠背不适配,更多的是完全没有考虑少年儿童的特点。”儿童少年的脊柱伤害,常是因为坐姿不当,由于长时间专注阅读,他们的脊柱受累甚至比成年人更严重。

(责任编辑:宋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脊柱侧弯 脊柱 青少年

莫让脊柱侧弯成为花季杀手

流行病学调查显示,脊柱侧弯在我国青少年中的发病率为1%—3%,该病发病率高、对青少年生活影响大。怎么样才能早发现,早治疗呢?详细>>

青少年脊柱侧弯学校筛查重要性

青少年脊柱侧弯是指脊柱侧方偏曲10°以上的三维畸形,是一种常见的致残性畸形。其发病于10~15岁中学生,因处于生长发育高峰,畸形进展速度……详细>>

脊柱侧弯侵袭青少年 正确诊断脊柱侧弯很重要

脊柱侧弯一直困扰着青少年与儿童,多为长时间痴迷网络游戏或长期的坐姿不良所引起。有这样一位朋友,17岁,男,左右肩膀高低不一致,而且走路含……详细>>

双肩不等高当心脊柱侧弯 广东省中医院专家带你关注青少年脊柱健康

据统计,我国目前约有500多万青少年患有脊柱侧弯,且每年还在以30万的速度递增,青少年脊柱健康问题已逐渐成为继近视眼、心理健康问题之后的……详细>>

脊柱侧弯已严重影响青少年身心健康

脊柱侧弯是青少年常见的脊柱畸形,严重影响青少年身心健康。脊柱侧弯又称脊柱侧凸(以下称脊柱侧凸),有很多种类型,其中最常见的就是原因不明的……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