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滑膜炎 > 正文

滑膜炎产生原因有哪些?日常该如何护理?

2018-05-17 10:14:32      

滑膜炎是一个在生活中比较常见的疾病,它是由于我们身体的关节滑膜受到刺激,然后会产生炎症,然后就会造成我们的关节的分泌液出现不正常的情况,会形成积液的产生病变。这个病一般是发生在膝关节,主要的症状表现就是关节疼痛和肿胀,早期的时候一般都是急性的滑膜炎,病情如果没有得到很好的控制和治疗,就会转换成慢性的滑膜炎。

滑膜炎产生原因有哪些?

第一、诱发关节滑膜炎的因素有免疫系统低下

人体免疫系统低下引发的滑膜炎多是风湿性关节炎或者是干燥综合症。这就是为什么老年人会比较容易发生滑膜炎的原因,在生活中一定要多加注意。

第二、诱发关节滑膜炎的因素有感染

这种原因引起的滑膜炎啊一般是急性的,且多数都有其他的病史,尤其是有过上呼吸道感染的患者。

第三、诱发关节滑膜炎的因素有化学刺激

如果身体内的环境过酸或者是过碱,都可能会引起滑膜炎。比如通风引起的尿酸变化会在关节内也产生变化,这种情况的关节肿胀一般不会太严重,还有一种原因就是在过度运动之后出现关节 肿胀,一般是出现在那些平常不太运动,然后突然爬山或者是长途旅行之后会出现。

滑膜炎日常要如何护理呢?

第一:进行适当锻炼

适当的进行体育锻炼对于滑膜炎是非常有好处的,还可以有效的促进血液循环,增强身体的免疫能力。关节进行适当的运动,可以增加关节腔的压力,非常有助于关节液向软骨去渗透,可以很好的减轻滑膜炎的症状。

第二:切记不要剧烈的运动

剧烈的运动是导致滑膜炎的主要原因之一,运动使关节面受力加大。长期剧烈的运动还有可能造成局部软组织的损伤和骨髂上受力不均,特别是双下肢剧烈运动者(如舞蹈演员、运动员、搬运工等)更要注意劳逸结合,防止因过度用力造成组织损伤,否则,随着年龄的增长,很容易出现滑膜炎。

第三:节制饮食、控制体重

体重也是导致滑膜炎重要的因素之一。过重的体重会加速关节软骨的磨损,使关节软骨面上的压力不均匀,造成滑膜炎症。

(责任编辑:宋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原因.护理 滑膜炎

滑膜炎有哪些症状表现?日常该如何护理呢?

膝关节是很容易受伤的,时间长了就很容易引起滑膜炎,滑膜炎不仅对患者的健康有很大的影响,而且对他们的正常生活和工作也带来了很多的不便。那么……详细>>

引起滑膜炎的原因是什么? 滑膜炎如何预防?

滑膜炎是一种多发性疾病,其发病部位主要在膝关节。滑膜炎无论对患者和对社会的危害都较大,我们都应该了解一下,滑膜炎引起的原因和其治疗、预防……详细>>

滑膜炎都有哪些症状? 日常如何预防滑膜炎?

滑膜炎,是一种多发性疾病,其发病部位主要在膝关节。膝关节是人体滑膜最多,关节面最大和结构最复杂的关节,由于膝关节滑膜广泛并位于肢体表较浅……详细>>

滑膜炎的早期症状有哪些?三大原因诱发滑膜炎

滑膜炎是一种无菌型炎症,是由于膝关节扭伤和多种关节内损伤而引起的,滑膜的功能异常会导致关节液无法正常生成和吸收,膝关节就会产生积液,滑膜……详细>>

患有滑膜炎应该如何治疗? 如何有效预防滑膜炎?

滑膜炎属于常见的骨科疾病,此病是由于慢性损伤或是骨质增生引起的,滑膜炎患者们往往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肿胀、疼痛以及行动困难等情况。专家表示在……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