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股骨头坏死 > 正文

股骨头坏死调护需谨慎 不同症状对症下药

2018-05-17 10:16:44      

众所周知,外伤、乱用激素、过渡饮酒是导致股骨头坏死三大主要原因,股骨头缺血性坏死病人在确诊后除了接受有效的治疗外,亦希望得到协助性饮食指导,应用中医辨观点进行饮食调护,下面了解一下股骨头坏死饮食调护。

股骨头坏死饮食调护

1、酒精性湿热型

临床表现:嗜酒史达6年以上。以10年以上多见,半斤/日以上。病人会感觉到口干舌燥,且嘴里老是感觉苦苦的,晚上也休息不好,身形逐渐的消瘦下去。部分病人抽血肝功能检察示有肝细胞损坏。舌暗有瘀。苔白,脉弦滑。患肢呈静息痛,活动了之后症状会加重。

饮食调护:解毒渗湿,活血祛瘀,养护肝肾。饮食忌:酒类、烟、肥甘美味之品。饮食宜:白糖葛粉或白糖菱角粉;白糖菊花茶;田鸡黄煲鸡蛋;水芹菜提田螺。

2、激素性肾阳亏虚型

临床表现:患者一般是比较虚胖的,然后还有使用过激素类的药物,面色十分的苍白,且会出现气喘的情况。冬天怕冷,夏天怕热。舌淡胖,苔薄白,脉弦细,小便清长。辨分析:激素类药用不当或用药后机体免疫力下降,药毒太过伤及脾胃失健运,不能输布水谷之精微于全身,使水湿凝聚于体内,故见虚胖无力;气喘等一派气虚之征,药毒太过亦可伤及肝肾而致骨质摧毁。

饮食调护:健脾祛湿,平补气虚。饮食忌:陈旧食品,发物,肥腻及各种动物内脏等。饮食宜:鹌鹑煲芡实扁豆苡米汤;牛肉炒海带;淮山扁豆芡实煲瘦肉。

3、外伤性气滞血瘀型

临床表现外伤后迁延不愈,或股骨颈骨折颈吸取。患肢明显缩短肌肉萎缩,跛行尤甚,不能久站久行。辨分析:久病体虚,气血生化受挫。骨折后无以气血濡养致骨的持续性再生困难,脾为生化之源,脾失主肌肉之职而见肌肉瘦削,均为气血不足肝肾亏虚之征。

饮食调护:补气血,健脾益肝肾。饮食宜:北芪杞子炖乳鸽;沙参玉竹煲老鸭;木瓜生姜煲米醋;及富含维生素的果蔬。

以上即是骨科专家们为广大股骨头坏死患者们提供的治疗前的饮食调养,希望可以扩展患者们的饮食调护知识,同时使患者身体病状得到有效改善。

(责任编辑:宋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护理 饮食 股骨头坏死

儿童股骨头坏死需谨慎

股骨头坏死因其主要病理系股骨头血运受阻,遭受破坏而引起的股骨头骨质缺血,故多称为股骨头缺血性坏死或股骨头无菌性坏死。常见的类型有:激素性……详细>>

什么是股骨头坏死?股骨头坏死有哪些症状和危害?

股骨头坏死又被称为股骨头无菌性坏死,通常是由于各种原因所导致的股骨头内血运被破坏,使骨细胞死亡,导致股骨头变形,这种疾病会对患者的运动产……详细>>

股骨头坏死的早期症状 股骨头坏死调养方法

股骨头坏死是我们生活中一种比较普遍的疾病,对患者的身体健康和正常工作有着非常严重的影响。引起股骨头坏死的原因有很多,以致出现的症状也复杂……详细>>

怎么避免股骨头坏死? 股骨头坏死的饮食调理

股骨头坏死是我们常见的一种中老年疾病。很多中老年朋友在面对股骨头坏死这种疾病的时候,都苦不堪言。事实上,股骨头坏死是可以在生活中进行有效……详细>>

股骨头坏死的三大危害 股骨头坏死的中西疗法

股骨头坏死的出现严重影响了患者的行走,相信大家都了解股骨头属于重要的关节,对于股骨头坏死的出现,患者们一定要及时对症治疗。如今股骨头坏死……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