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绝经女性小心这个病 患病后身高缩水10cm不是事

2018-04-24 08:07:06      

绝经,对于女性来说是一个自然生理现象。大多数女性在45-55岁左右,就会迎来自然绝经,也就是卵巢功能衰退,月经停止。因此,女性一般不会太过注意绝经前后变化,多半是绝经前如何,绝经后还是如何。

其实绝经后女性相比绝经前,有一个潜在变化是非常大的,就是更容易患上骨质疏松。如同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骨伤科副主任医师陈国奋讲师所说,女性绝经期开始后由于雌激素水平下降,骨量会逐渐减少。尤其是雌激素水平明显降低,骨质疏松症状会逐步显现。

绝经后女性患上骨质疏松有什么危害?

1、四肢酸痛

绝经期女性最常有的一个症状,就是以脊椎关节为主的四肢酸痛,特别是当体位变动时,扯动牵拉肌肉和韧带,常常出现起坐痛、行走痛、翻身痛、卧位痛的前屈后伸痛等等。

2、身高缩水

很多人以为人一旦上了年纪,身高必然会缩水,其实是不正确的。像女性身高变矮的一大因素,就是绝经后患上骨质疏松,接着脊椎发生压缩性骨折。这种情况下身高会比绝经前矮上10cm左右。

3、易发骨折

绝经后女性患上骨质疏松,常常会发生腕骨骨折、椎骨骨折等病,尤其是65岁以后,有很大可能碰见俗称的“人生最后一次骨折”——髋部骨折。

绝经后女性如何预防患上骨质疏松?

1、补充钙质

预防骨质疏松最好的就是补钙,尤其是绝经后女性每天钙摄入量应该不低于1000mg。正常饮食一般能摄取400mg左右,不足的就需要服用钙剂一类药物。

2、维生素D

维生素D能够促进钙吸收,保持骨骼健康,改善身体稳定性,降低骨折风险。对于绝经后女性来说,每天摄入的维生素D含量,应该在400IUg左右。

3、双膦酸盐

双膦酸盐是一种新型的抗骨质疏松的强效药物,能够抑制破骨细胞功能。长效的双膦酸盐每周服用一次,短效的双膦酸盐每天服用一次。

4、雌激素类

因为绝经后女性是缺少雌激素,才增加患上骨质疏松的风险,所以补充雌激素,同样能预防骨质疏松。这类药物有天然和人工两类,一般来说,天然的不良反应较少,且容易监测。

本文指导医生:
陈国奋
擅长疾病:
骨与软组织肿瘤的诊断与治疗,肢体肿瘤的保肢治疗,巨大肿瘤的手术治疗,骨肿瘤的规范化综合治疗,骨转移... [详细]

(责任编辑:宋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科疾病 女性 骨质疏松 绝经

女性腰背痛身高变矮 需警惕绝经后骨质疏松症

绝经后骨质疏松症是由绝经引起的原发性骨质疏松症,与卵巢合成的激素降低有关。绝经后骨质疏松症多数发生在绝经后5-15年,即年龄在51-70……详细>>

绝经后女性易患骨质疏松症?做好4点能预防!

绝经期后女性卵巢功能随之减退,这将导致分泌雌激素会减少,从而造成骨量流失、骨骼脆弱,并患上骨质疏松症。一旦有了骨质疏松症,必须会引起骨骼……详细>>

中年女性绝经后怎样预防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高发于中老年人,特别青睐老年妇女,骨密度太低是导致骨质疏松的重要因素,大家在年轻的时候就要积极预防,不要等到年老了才后悔。详细>>

为什么女性绝经后易导致骨质疏松症?

为什么女性绝经后易导致骨质疏松症?由绝经引起的骨质疏松症系绝经后骨质疏松症,它的发生与卵巢合成的激素水平降低有关,其特征是全身性的骨量……详细>>

2013世界骨质疏松日:关爱绝经后女性

世界骨质疏松日是在1996年最早由英国国家骨质疏松学会创办,从1997年由国际骨质疏松基金会(IOF)赞助和支持,当时定于每年6月24日……详细>>

  • 徐爱娣

  • 曹玲仙

  • 刘丽江

  • 何福仙

  • 徐爱娣副主任医师

    上海市中医院 妇科

    擅长:妇产科临床工作中的生殖道炎症(包括性病)宫颈癌前病变,早期癌等的诊断及治疗;并运用宫腔镜技术对妇科顽...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