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体重达到多少才可以跑步又不伤膝盖 不做好这4件事怎样都会伤膝盖

2018-03-18 08:30:02      

作为时间和地点不受限制以及花费相对较少的运动,跑步一直深受人们的喜爱。近年来,随着健康养生风潮的盛行,跑步俨然有成为国民运动的架势。但是大家也都知道,一个硬币有两面,跑步同样也有利弊。

虽然跑步能促进新陈代谢,保护身体健康,但跑步也可能会损伤膝盖。有观点认为对于体重较重者而言,其跑步时膝盖受损的几率会更高一些。

这是真的吗?体重较重者跑步真的会更伤膝盖?如果是真的,那么体重达到多少才可以跑步又不伤膝盖呢?

体重达到多少可以跑步又不伤膝盖?

看到比自己瘦的人通过跑步变得更瘦,身体愈加健康,很多肥胖者都有些蠢蠢欲动。但上某度一搜,发现这个世界对于肥胖者并不友好,连跑步也是,肥胖者跑步竟会很伤膝盖!难道对于肥胖者来说,真的需要先减重才能跑步吗?

其实这部分人群可以放心,体重的高低与跑步伤膝盖之间并没有定论。只是相对而言,体重较重者由于体重的影响,其跑步受伤的概率也会高一些。但这并不意味体重越重,跑步就会越伤膝盖。即便是体重较轻者,也可能因为跑步姿势不正确等因素的影响而过度损伤膝盖。

正常来说,只要跑步者方法得当、姿势正确,都能有效避免损伤膝盖。因此大家不必执着于体重达到多少才可以跑步这一问题。相反,需要高度重视的是怎样跑步才正确。这样才能保护膝盖,又能达到健康保健的目的。

跑步时做好这4件事才能有效保护膝盖

那么怎样跑步才正确,才能有效避免膝盖损伤呢?如果跑步时不注意以下4件事,那么膝盖损伤是在所难免的。

1、循序渐进

不管是体重较轻者还是体重较重者,在跑步或者是进行其他锻炼之前,都需要明白一个道理:凡事都需要循序渐进,运动也不例外。因此,建议大家先从慢走开始,然后逐步过渡到小跑,适应之后再到走跑结合。这样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才能降低发生伤痛的概率。

2、路面柔软

柔软的路面对于保护膝盖也能起到一定的作用。建议大家选择塑胶跑道来跑,田径场的塑料跑道没有柏油路那么硬,这样跑步才不会损伤膝盖。同时,室内跑步机也不失为一个好选择。室内跑步机有缓冲作用,在跑步机上跑步也能缓解膝盖的压力。

3、姿势正确

对于所有运动来说,正确的姿势才能达到理想的健体效果。跑步也一样。大家在跑步的时候,要注意抬头挺胸收腹、双目直视前方,双手放松半握拳位于身体两侧,向前摆臂至胸前,向后摆臂至侧腰。同时注意膝关节与脚尖保持向前的动作,脚落地时膝关节微屈。

4、鞋子适宜

一双合适的鞋子对于跑步者来说,意义重大。跑步鞋并不需要多贵多好,鞋子舒适、合脚就好。除此之外,大家在选择鞋子时还需要考虑鞋子的缓冲性能如何,建议买一双缓冲型的鞋子。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伤膝盖 体重 跑步

跑步不当会伤膝盖?教你6招跑步不会伤膝盖,快看看!

在秋高气爽的季节里很多人会选择跑步来进行养生,但是经常性的跑步会导致关节炎,只要掌握好正确的方法避免过量就可以防止跑步伤害膝盖。详细>>

怎样的姿势跑步最伤膝盖?推荐一套不伤身的跑步法!

坚持跑步能提高心肺功能,改善全身血液循环,而且也能愉悦身心,帮助释放压力。然而,高强度的跑步、错误的跑步姿势却会伤害膝关节,使得膝关节过……详细>>

跑步机会损伤膝盖吗?哪些因素会导致膝盖疼痛

很多人都喜欢跑步,但并不是每个人附近都有跑道的,所以他们会选择买跑步机,这样就可以随时在家里跑步了,但是有些人可能会担心这样会对膝盖有损……详细>>

跑步时做好这4件事 才能有效保护膝盖

作为时间和地点不受限制以及花费相对较少的运动,跑步一直深受人们的喜爱。近年来,大家越来越提倡运动养生,跑步是其中的一个热门的选项,但是凡……详细>>

夏天膝盖擦伤怎么处理

夏天膝盖擦伤,需要根据擦伤的严重程度,进行针对性处理。 1、擦伤膝盖后如果并不严重,只是一般的皮外伤,则需要将擦伤部位清洗干净,使用碘……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