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O型腿 > 正文
牙齿磨损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

O型腿会带来哪些危害?该如何预防呢?

2018-02-28 19:55:57      家庭医生在线

正常的膝关节,压力是平均分布在关节面上的。而O型腿的人,由于膝关节内翻,身体重量就过多集中于膝关节内侧关节面上。过度的压力和摩擦力,会导致膝关节内侧软骨面磨损,胫骨平台塌陷,继发骨性关节炎。到年龄大了,就容易出现关节痛,影响到正常的行走活动。

O型腿对患者的影响:

1、身体两侧的S型曲线被破坏,原本到膝关节应该内收的弧线消失,或者成为向外膨胀的曲线,视觉上就缺乏那种玲珑之美了。

2、由于O型腿的人,大小腿都是骨骼外侧肌肉多,内侧肌肉少,这样导致下肢外轮廓线更加外移。显得胯宽,小腿特别弯。

3、O型腿由于肌肉分布不匀称,显得大小腿都很弯,这样腿失去了笔直曲线,整个人也少了几分挺拔。

4、O型腿的人,两条腿之间巨大的缝隙,在视觉上非常不美观。

5、O型腿的人,由于小腿膝关节下面向外突起比较多,给人的感觉就显得小腿很短。

6、O型腿的人,由于大腿曲线变化,从正面看,显得腿短,上下肢比例失调。

7、O型腿的人,由于身体重量过多集中于膝关节内侧,在行走时,不易保持平衡,容易摇摆,形成鸭子步,步态难看。

如何预防O型腿呢?

1、坚持正确坐姿与错误坐姿很多小朋友喜欢跪坐,会让腿型成W型,这样是错误的坐法,应让宝宝盘腿坐即可。

2、尽量避免趴睡虽然趴睡不一定直接证明会对宝宝的腿型造成不良的影响,但是当宝宝趴睡时,会让小朋友的脚踝呈内翻或外翻状,长时间下来,也可能影响他的腿型。

3、避免跪坐一些正在学爬或是学走路的小朋友,可能会爬一爬就坐起来的状况,小朋友跪坐时,他的脚大多成外翻状,这时候家长们最好尽量帮宝宝移动脚型,帮他回复到正常的状态,不过还是尽量避免让他跪坐比较好。

4、按摩法目的是使关节向直的方向纠正。根据孩子膝关节畸形的方向,两手分别抓住大腿和小腿,两个拇指顶在膝关节凸起侧,双手稍用力,按畸形相反的方向按揉膝关节及附近的肌肉和肌腱,使关节两侧韧带松弛,关节位置松动。每天按摩3~5次。

5、夹板固定最好在晚上孩子入睡后实施。方法是:选择一块与孩子膝盖宽度相仿、长度可以包括足部至大腿中部以上的木板,外面先包裹上一层软布,以防压伤。根据孩子膝关节畸形的方向,将膝关节架空,如孩子是O形腿,就将夹板置于腿内侧。先用绷带固定足部和膝盖上方,然后逐渐用力将膝盖固定在夹板上,开始时不可太紧,要让孩子有个适应过程。也可采用双侧夹板,但比较麻烦。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O型腿预防 O型腿危害 O型腿

如何预防O型腿?

临床上O型腿的危害是严重的,因此,我们需要及早对其进行有效的预防,那么,常用的预防方法都有哪些呢?详细>>

O型腿形成的原因分三类 患上O型腿应该如何治疗?

什么是O型腿?O型腿在医学上称为膝内翻,俗称“罗圈腿”、“弓形腿”、“箩筐腿”,形成的原因有缺钙和遗传,更直接原因是走姿、站姿及坐姿一些……详细>>

预防宝宝“O型腿”有绝招 宝宝O型腿该如何去矫正?

拥有一个健康匀称的身体是每一个家长所期望的,为了避免小儿O型腿产生,o型腿的预防保健工作势在必行,主要通过多晒太阳,勤于运动,合理饮食等……详细>>

专家支招如何预防宝宝O型腿

如何让宝宝远离O型腿的困扰,常有一些相关的问题会困扰着家长们:包尿布会造成O型腿吗?骨科医院的专家进行细致的阐述。详细>>

患上O型腿的六大危害 O型腿应该如何矫正?

爱美是人的天性,随着时代的发展,外形已成为一个人无比看重的条件之一。而O型腿无疑成为了人们变美路上的一颗绊脚石,那怎样才是O型腿呢?O型……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