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脊柱侧弯 > 正文
脊柱侧弯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脊柱结核脑性瘫痪肌营养不良症神经纤维瘤病I型神经纤维瘤病Ⅱ型

脊柱侧弯有三大危害

2018-02-26 16:19:50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正常人脊柱从后面看应是一条直线,且脊柱两侧对称,如果双肩不等高或后背左右不平,很有可能是脊柱侧弯了。脊柱侧弯,又叫脊柱侧凸,它是一种脊柱的三维畸形,包括冠状位、矢状位和轴位上的序列异常。那么,脊柱侧弯真的那么可怕吗?

轻度的脊柱侧凸通常没有明显的不适,外观上也看不到明显的躯体畸形。但是,较重的脊柱侧凸情况则不容乐观。

一、外形影响。脊柱的弯曲,会影响人体骨骼的正常生长发育,使人变得驼背、鸡胸、骨盆倾斜、肩不等高、背不等平、腿不等长、身体扭曲、身躯矮小。

二、健康损害。脊柱侧弯引起脊柱两侧受力不平衡,会引起腰背痛,并可在凸侧产生骨刺,压迫脊髓或神经,引起截瘫或椎管狭窄。脊柱侧弯造成了胸腹腔面积的减小,严重影响了患者的呼吸系统、血液循环系统、内分泌系统等正常的生理功能,导致病人成年以后,平均寿命比正常人短,易得心肺并发症而死。脊柱侧弯大部分病人会出现腰腿疼痛情况,劳动力下降,少数人甚至不能工作,严重时会导致下肢瘫痪,使病人完全丧失行动能力,还有可能会引起身体各大系统功能均受不同程度的损害,甚至会缩短寿命,危害巨大。

三、心理伤害。因为外形的异常,患者会产生自卑心理,久而久之会影响心理健康,严重的会发展成自闭症。

据此,防患于未然,非常重要。那么,如何预防脊柱侧弯呢?

1、从小做起,学龄儿童就应注意保持良好的坐姿和站姿,加强肌肉锻炼。

2、定期进行脊柱侧弯的筛查,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脊柱侧弯坏处 脊柱侧弯危害 脊柱侧弯

治疗脊柱侧弯的三大误区

很多家长对孩子的脊柱侧弯问题认识不够,存在很多问题。专家提醒家长:如果不能正确认识脊柱侧弯治疗的重要性,会耽误孩子一辈子。详细>>

儿童脊柱侧弯的4大危害 儿童如何预防脊柱侧弯?

脊柱侧弯是小儿及青少年的常见病,发现不及时会影响患者的心肺功能,对整个生涯产生恶劣影响。如不及时发现、及时治疗,可发展成非常严重的畸形,……详细>>

脊柱侧弯的危害有哪些? 治疗脊柱侧弯的方法有哪些?

目前,脊柱侧弯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了,此病虽然是比较常见,但是其危害比较大,面对脊柱侧弯的出现,患者们一定要及时治疗,当然,如果患者饮食不当……详细>>

脊柱侧弯有哪些危害?脊柱侧弯能自愈吗

一个人良好的仪态姿势可以促成良好的面部发育,反之缺乏良好的仪态姿势容易造成脊柱偏离正常的曲度,会进而导致面部不良发育,久而久之甚至会令人……详细>>

脊柱侧弯的诱因是什么 治疗脊柱侧弯有哪些?

临床上脊柱侧弯是骨科一种常见的疾病,骨科专家说,脊柱侧弯就是脊柱的一个或数个节段在冠状面上偏离身体中线向侧方弯曲,形成一个带有弧度的脊柱……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