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肌劳损 > 正文

腰肌劳损的表现症状有?推荐9个方法来预防

2018-02-02 09:12:54      家庭医生在线

当今社会,随着电脑办公的普及,许多白领面对电脑的时间越来越长,而长期的伏案工作或是不正确的坐姿导致一部分人出现了腰部肌肉的酸胀、疼痛,严重的还会出现无法正常站立的情况。而进行体育锻炼的机会越来越少,其腰部软组织需要长期承受很大的压力,这就很容易造成腰部肌肉及其附着点的筋膜、甚至是骨膜的慢性损伤性炎症,如此便形成了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的表现症状

1、有早期腰部损伤史或腰部软组织疼痛史,如果这类人经常从事于某项工作,如办公室文员、司机等,平素又缺乏体育锻炼,则很容易患上腰肌劳损。

2、经常出现无明显诱因的慢性腰部酸胀痛,休息、揉捏或热敷后疼痛可缓解。这种疼痛也可以在卧床片刻后减轻,但不久又会复发,稍做活动可以再次减轻,而一旦活动过久疼痛便会再次加剧。

3、曾有明显的腰部外伤史且在疼痛区有固定的压痛点,这类固定压痛点的位置通常是在腰部肌肉的起、止点附近,或在神经肌肉的结合点。但大多数腰肌劳损患者的疼痛部位往往比较广泛,并不局限于一两点,故有时不能完全明确地指出疼痛部位。

预防腰肌劳损的基本方法

1、防止潮湿,寒冷受凉。不要随意睡在潮湿的地方。根据气候的变化,随时增添衣服,出汗及雨淋之后,要及时更换湿衣或擦干身体。

2、急性腰扭伤应积极治疗,安心休息,防止转成慢性。

3、体育运动或剧烈活动时,要做好准备活动。

4、纠正不良的工作姿势,如弯腰过久,或伏案过低等等。

5、防止过劳,人就像一台机器一样,过度的运转或超负荷的使用,必然会导致某些部件或整个机器的损害。腰部作为人体运动的中心,过度劳累,必然造成损伤而出现腰痛,因此,在各项工作或劳动中注意有劳有逸。

6、使用硬板软垫床,睡眠是人们生活的重要部分之一。床的合适与否直接影响人的健康,过软的床垫不能保持脊柱的正常生理曲度,所以最好在木板上加1个10厘米厚的软垫。

7、注意减肥,控制体重,身体过于肥胖,必然给腰部带来额外负担,特别是中年人和妇女产后,都是易于发胖的时期,节制饮食,加强锻炼是必要的。

8、节制房事,“腰为肾之府”,房事过频必然有损于肾,肾亏则腰痛。

9、劳动,劳动姿势不正确,容易造成腰肌劳损。正确的姿势如:背重物时,胸腰稍向前弯,髋膝稍屈5,迈步要稳,步子不要大可以预防腰肌劳损。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肌劳损预防 腰肌劳损症状 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的典型症状 12个方法预防腰肌劳损

对于身体体质比较柔弱的人们,一定要及时的从各个方面进行身体锻炼,积极地增加身体抵抗力,才能有效地降低一些疾病的入侵,劳损患者要特别注意不……详细>>

腰肌劳损都有哪些危害? 预防腰肌劳损的方法

现在生活中发生腰肌劳损,使之患发的人群是非常之多的,其中就包括女性朋友,日常有些女性因不合理的睡姿特别喜好左侧卧或仰卧,殊不知这极易诱发……详细>>

腰肌劳损很常见,送你7个好方法来预防它!

腰痛是常见的疾病,它涉及的人群较广泛,特别是一些办公室人员更为常见,如果长期固定的坐姿、或是长时间不运动,这样会导致腰部肌肉受损,并导致……详细>>

腰肌劳损有什么症状表现? 如何预防腰肌劳损?

什么是腰肌劳损?腰部慢性积累性损伤或是急性腰扭伤治疗不当可引起腰肌劳损。既是多种疾病的一个症状,又可作为独立的疾病。主要症状是腰或腰骶部……详细>>

如何预防腰肌劳损? 预防腰肌劳损的11个方法

腰肌劳损的出现会令患者的生活及健康都造成很大的危害,而且此病也会令家人担心。如果人们不尽早做好腰肌劳损的预防工作,就可能会使此病危害到更……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