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易患骨质疏松的5类人 快来看看有你吗

2018-02-16 09:10:25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女性为了拥有苗条的身材而过度的减肥,不健康的减肥方法很容易伤害到身体。专家指出节食减肥很容易导致身体所需营养物质缺失,一旦钙元素如果摄取不足就会引起骨质疏松症。所以减肥者一定要适度减肥,不可盲目。下面就来看看骨质疏松最青睐的5类人。

易患骨质疏松的5类人:

1、酗酒者

酗酒导致骨密度降低,酗酒使成骨细胞功能受抑制,抑制人骨生长因子,使睾酮水平下降,易导致骨松和骨折。有专家建议:饮酒者每天乙醇摄入量在11~29克为宜,高于30克为过量,有害健康。

2、喜欢高盐饮食者

高盐饮食也是骨松症的高危险因素,因为钠排出同时也带尿钙排泄,从而导致骨丢失。

3、长期偏食者

偏食会致钙、蛋白质等营养素的缺乏,导致骨基质蛋白合成不足。

4、缺乏运动者

足不出门,长时间打电脑、看电视,体育活动太少者,也易患骨质疏松症。适量运动,尤其是负重运动,可以增加骨峰值和减少及延缓骨量丢失。运动可提高雌激素和睾丸酮水平,使钙的吸收和利用增加,肌肉发达则骨粗壮,骨密度高。但过度的运动可导致青春期的延迟,身体脂肪的过量丢失和雌激素的严重缺乏,易导致骨质疏松症。

5、嗜烟者

吸烟者骨量丢失率约为正常人的1.5~2倍。吸烟可使肠钙吸收减少、促进骨吸收、增加尿钙排泄、抑制骨形成作用。烟有抗雌激素作用,使女性吸烟者过早绝经,引起骨吸收、骨量丢失,增加骨折风险。

骨质疏松患者日常要注意这两个误区

误区一:补钙能治好骨质疏松。不少人提到骨质疏松就想补钙,其实缺钙只是造成骨质疏松的多种因素之一,维生素D不足、雌激素水平下降等也都可导致该病。因此治疗骨质疏松症不能盲目依赖补钙,摄食过量钙质还会干扰其他营养吸收。目前国际上还没有什么有效手段能治愈骨质疏松,能做到的只是预防和减缓。

误区二:钙补得越多越好。如果血液中钙含量过高,可导致高钙血症,并会引起并发症,如肾结石、血管钙化等,危害老人健康。

骨质疏松被称为慢性病,总是“静悄悄”地发生,很多人都是直到发生骨折了,才出现相应的症状。对一个正常人来说,年龄是发生骨质疏松的重要原因。所以60岁以上人群要特别注意,尤其是60岁以上的女性,绝经前后10年左右的女性会有非常快速的骨矿物质流失,因此,女性的骨质疏松可能来得比男性更为普遍,也更容易出现问题。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疏松误区 骨质疏松易患人群 骨质疏松

这4类女性更容易骨质疏松,快看看你中招了没有!

其实,骨质疏松不受性别以及年龄的影响,一般是与平时的饮食以及生活习惯有关,那么什么样的女性比较容易患上骨质疏松呢?感兴趣的朋友们,一起来……详细>>

这4类人是骨质疏松的高发人群,快看看你在不在其中!

骨质疏松都是由于我们日常不良习惯和饮食造成的,自然很多人因为长期的处于这样的不良习惯中就成为了高发的群体。那么究竟哪些人是骨质疏松疾病的……详细>>

吸烟更容易患骨质疏松?这4类人是骨质疏松的高发人群!

中老年群体中,骨头方面出现问题的人占了很大的比例,还没到退休年龄发生在这个情况的可能性就很大了。根据调查这几年,年轻人中患有这个病的人所……详细>>

5类人容易患骨质疏松 预防骨质疏松日常注意事项

骨质疏松症是多种原因引起的一组骨病,骨组织有正常的钙化,钙盐与基质呈正常比例,以单位体积内骨组织量减少为特点的代谢性骨病变。在多数骨质疏……详细>>

9类人容易患上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治疗的方法有哪些?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系统性骨病,多表现为骨量减少与骨微细结构破坏,导致骨的脆性增加,骨质疏松一旦产生,会造成体型改变,预防保健十分重要。那么……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