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椎间盘突出 > 正文
椎间盘突出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腰椎间盘突出颈椎间盘突出症椎间盘钙化症极外侧型腰椎间盘突出症急性颈椎间盘突出症

腰椎间盘突出由6个原因引起 中医如何治疗呢?

2018-01-31 09:12:04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现代人来说,长时间的坐姿,或者是长时间的开车都是对腰部的损伤,那么大家知道腰椎间盘突出的原因吗?腰椎间盘突出要怎么预防吗?下面就让我们了解一下吧。

6大因素:

1、基本因素

髓核的退变主要表现为含水量的降低,并可因失水引起椎节失稳、松动等小范围的病理改变;纤维环的退变主要表现为坚韧程度的降低。

2、损伤

长期反复的外力造成轻微损害,加重了退变的程度。

3、自身解剖因素的弱点

椎间盘在成年之后逐渐缺乏血液循环,修复能力差。在上述因素作用的基础上,某种可导致椎间盘所承受压力突然升高的诱发因素,即可能使弹性较差的髓核穿过已变得不太坚韧的纤维环,造成髓核突出。

4、遗传因素

腰椎间盘突出症有家族性发病的报道。

5、腰骶先天异常

包括腰椎骶化、骶椎腰化、半椎体畸形、小关节畸形和关节突不对称等。上述因素可使下腰椎承受的应力发生改变,从而构成椎间盘内压升高和易发生退变和损伤。

6、诱发因素

在椎间盘退行性变的基础上,某种可诱发椎间隙压力突然升高的因素可致髓核突出。常见的诱发因素有增加腹压、腰姿不正、突然负重、妊娠、受寒和受潮等。

中医如何治疗呢?

1、体育治疗:

适于早期,骨关节改变不大的,对慢性疼痛效果好。急性疼痛重时应停止或减轻活动量。

2、口服药物治疗:

对该病使用药物治疗的原则是初期治宜活血舒筋,病程久者,体质多虚,治宜补养肝肾,宣痹活络。

3、外用中药治疗:

膏药和中药热敷,药物通过皮肤直达病灶,达到通经引络、散寒祛湿、通窍消炎、消肿止痛之目的。

4、物理治疗:

具体分类较多,可根据病情、设备条件等合理选用如电兴奋、红外线、超短波、超声波、离子导入等方法。

5、正骨推拿按摩:

此法较受患者欢迎,可缓解肌肉痉挛,改善局部循环,促进功能恢复。

6、牵引治疗:

可使椎盘内压减少,小关节间摩擦减少,缓解肌肉痉挛。可在医院或家中进行。

(责任编辑:黄超宏 )

什么是腰椎间盘突出?腰椎间盘突出的原因?

腰椎间盘突出症属于骨科常见的疾病之一,也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根据数据统计,我国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病率打百分之十五左右,并有逐年升高……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为什么复发? 如何预防腰椎间盘突出症?

腰间盘突出是一种大家所熟知的疾病,很多时候腰间盘突出本来已经治愈了可是又会突然的复发。临床上也已经证实了腰间盘突出是一种高复发率的疾病,……详细>>

女性腰椎间盘突出的原因?腰椎间盘突出症如何确诊?

腰椎间盘突出症多发于青、中年的男性。而女性腰椎间盘突出的原因主要有弯腰频繁,导致腰椎过度劳损;长期穿着高跟鞋,尤其是细跟鞋,这是引起女性……详细>>

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特效方

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特效方,腰椎间盘突出的治疗是个漫长的过程,对于腰椎间盘突出患者来说,在日常生活中选择一个好的饮食偏方很关键,这样可以辅助……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如何来护理?

得了腰椎间盘突出,在治疗期间如何做好腰椎间盘突出的护理工作?今天小编和大家一块说一下关于腰椎间盘突出的护理方法,具体如下: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