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强直性脊柱炎 > 正文

强直性脊柱炎易致残 日常如何做康复运动?

2018-01-24 10:11:48      家庭医生在线

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慢性疾病,发病较为隐匿。较多发生在青壮年人身上,且男性要多于女性。强直性脊柱炎对患者的伤害会很大,患有的时间越长伤害就越大,因此尽早治疗强直性脊柱炎的病情很关键。

1、强直性脊柱炎患者主要出现腰、颈、胸段脊柱关节和韧带以及骶髂关节的炎症和骨化。强直性脊柱炎起病隐袭,进展缓慢,给患者带来长期的病痛折磨,同时也在患者体内积蓄着各种疾病的威胁,造成的影响是巨大的。

2、强直性脊柱炎的危害性不容忽视。尤其是已患病的患者,保持良好的心态很重要,抑郁的心情也可导致全身各器官循环减慢,抵抗力下降,容易引起其他疾病。

3、由于强直性脊柱炎又属自身免疫疾病,可侵犯全身多个系统,并伴有或引发心脏、眼部、耳部、肺部、神经系统、肾、等部位的多种疾病。

4、强直性脊柱炎发生后,患者会出现下背疼痛和晨起僵硬症状,活动后减轻,有时会伴有低热、乏力、食欲减退、消瘦等症状,发病前期疼痛为间歇性,日积月累后疼痛会发展为持续性,待发炎性疼痛消失后,脊柱便会由下而上部分或全部强直,形成驼背畸形,这些都是强直性脊柱炎的危害性。

5、强直性脊柱炎危害不仅危及个人身心健康,而且也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尤其给家庭的经济生活带来很大冲击。我国有15%左右强直性脊柱炎病人为重度残废,不仅丧失工作能力,生活也不能自理。

6、强直性脊柱炎危害是不容小觑的,朋友们一定要给予足够的重视,才能更好的保护自己拥有健康的身体。要知道,如果能够及时的进行治疗,是可以很好的帮助我们恢复身体的健康的。

7、致残率较高。由于强直性脊柱炎一般先侵犯骶髂关节,然后沿脊柱逐渐向上发展,而累及腰椎、胸椎、甚至颈椎受累脊柱不仅出现腰背疼痛,而且可同时出现进行性关节及脊柱活动功能受限,如病情进一步发展,则可使椎间盘、关节突及椎间各韧带都会发生骨化。

强直性脊柱炎的康复运动方法有哪些呢?

1、深呼吸:每天早晨、工作休息时间及睡前均应常规作深呼吸运动。深呼吸可以维持胸廓最大的活动度,保持良好呼吸功能。

2、肢体运动:可作俯卧撑、斜撑,下肢前屈后伸,扩胸运动及游泳等。游泳既有利于四肢运动,又有助于增加肺功能和使脊柱保持生理曲度,是最适合的全身运动。但本病患者严禁跳水,以免造成颈椎和颈脊髓损伤。

3、髋膝关节:运动同类风湿性关节炎一样。

4、颈椎运动:头颈部可作向前、向后、向左、向右转动,以及头部旋转运动,以保持颈椎的正常活动度。

5、腰椎运动:每天作腰部运动、前屈、后仰、侧弯和左右旋转躯体,使腰部脊柱保持正常的活动度。

6、两脚分开与肩宽,两手叉腰,抬头挺胸,目视前方,做胸式呼吸。

7、体位同前,吸气时两手变拳。经体侧上举与肩平,同时挺胸,肩部向脊柱收拢,头后仰,足尖踮起,呼气时还原。

8、体位向前,吸气时两上肢伸直经体侧上举;呼气时双腿伸直,上体前屈,手触地面。

(责任编辑:黄超宏 )

强直性脊柱炎如何治疗 强直性脊柱炎论坛

强直性脊柱炎如何治疗-强直性脊柱炎论坛。对于强直性脊柱炎的治疗至今仍缺乏根治性手段。由于许多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尽管有多年不适,却能保持正常……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容易被忽视的症状 强直性脊柱炎吧

腰酸背痛是我们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身体状态,多数人都会经常出现腰酸背痛的情况,所以对于这些小疼痛并没有引起重视。其实导致腰背疼痛的原因有……详细>>

患上强直性脊柱炎的危害 强直性脊柱炎的6种疗法

我们大家应该都知道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生活中常见的骨科疾病,强直性脊柱炎不仅对患者身体健康有很大伤害,对于患者的生活,工作也有非常大的影响……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避免不良运动 强直性脊柱炎的日常饮食

每个病的危害都是不小的,在医院治病的时候应该给病人更好的护理,这样能使他们疼痛减轻,而且还能有效的让病好得快。相信对于强直性脊柱炎这样的……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症状表现 强直性脊柱炎患者的日常保健

很多患者在被确诊为强直性脊柱炎后,首先就会想到强直性脊柱炎是啥这一问题。依据相关的统计数据得出,现在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但是人……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