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椎间盘突出 > 正文

打喷嚏竟然也能诱发腰椎间盘疾病 如何预防呢

2018-01-22 08:48:14      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人都知道久坐不动、长期开车等会诱发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但是,你知道吗,打喷嚏也会诱发颈、腰椎疾病?

打喷嚏竟然也能诱发腰椎间盘疾病:

或许患有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的你不曾注意,但是,许多的患者都会在打喷嚏之后出现颈部、腰部疼痛的加剧。此时,如果诊断的话,很有可能为急性腰椎间盘突出发作。

那么,打喷嚏为什么会诱发颈、腰椎疾病?

“打喷嚏、剧烈咳嗽时,腰背部肌肉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紧张和痉挛,使椎间盘内的压力增高,导致腰椎间盘突出症复发。”

颈椎病患者也是这样。“颈椎病患者打喷嚏时,头部有个不自主先后仰再前伸、颈椎前屈的动作,而且速度快,如果这时又患有感冒,颈部肌肉力量薄弱,头部的重量占身体重量的8%,打喷嚏时的加速度就会轻易拉伤肌肉,诱发颈椎病。”

那么,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患者该怎么才能确保打喷嚏时不会诱发疾病的急性发作呢?

对于腰椎病患者而言,如果要咳嗽或打喷嚏,最好先用靠枕顶住腰部,两手按压住腰部两侧;或先用腰围固定好患处。

预防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常见方法

1、保持正确的劳动姿势

正确的姿势不但可以提高劳动效率,而且能防止腰部肌肉劳损,延缓椎间盘退变,从而有效预防腰突症。下面是几种有助于保护腰椎的常用姿势:

站立劳动者:髋、膝关节微屈,以15度左右为宜,自然收腹,双侧臀部肌肉向内收缩,使骨盆前倾,腰椎变直。

坐位工作者:调整坐椅的高度恰好使双膝关节能自由屈伸,上腰椎与靠背椅贴近,保持脊柱伸直。椅子坐板不能太窄,应能托住双侧大腿为宜。

因工作性质需要半弯腰的劳动者(如炊事员、理发师等):保持下腰部伸直,两足分开与肩平行,使重力落在双髋关节和双足上。弯腰搬重物时应先伸腰部,然后屈髋下蹲,再用力伸直髋、膝关节,挺腰将重物搬起;集体抬动重物时,要挺胸直腰,先屈髋下蹲,然后同时托起重物。

2、戒烟

吸烟过多也能发生腰背痛,这是因为烟叶中某些化学物质可使血管收缩,血管壁缺血缺氧,椎间盘营养状况恶化,从而加速椎间盘退变。同时,吸烟可引起咳嗽,严重的咳嗽又会引起椎间盘内压力升高,促进椎间盘退变,导致腰椎间盘突出,故应戒烟。

3、加强体育锻炼

对于久坐的人士来说,体育锻炼是十分重要的,应保持每周有一定的锻炼时间,选择自己喜爱的运动项目,持之以恒,有助于减轻腰椎负荷,延缓腰椎间盘的退行性变,从而防止腰突症的发生。中老年人尽量选择比较温和的运动,避免激烈的球类运动,可以选择广播操、健美操、打太极拳等各种体育活动。

(责任编辑:黄超宏 )

腰椎间盘突患者常见的体征 孕妇如何预防腰椎间盘突?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骨伤科常见病之一,女性怀孕期间,内分泌激素发生改变,孕妇体内的各种韧带比较松弛,腰部关节韧带、筋膜松弛,稳定性减弱,加上……详细>>

轻微腰椎间盘突出能治好吗?司机如何预防腰椎间盘突出?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一种骨科的常见病和多发病,患者会根据腰椎间盘向后突出的不同程度从而表现出不同的症状。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治疗以手术治疗和非手……详细>>

为何孕妇易患腰椎间盘突出? 怀期如何预防腰椎突出?

国外有人统计了347例女性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其中179例是孕妇,占了一半。在怀孕期间出现症状的有70例,占39.1%。因此部分发生腰椎……详细>>

哪些行为诱发腰椎间盘突出

腰椎间盘突出症又称腰椎间盘纤维环破裂症,是指腰椎间盘发生退行性变或外力作用引起纤维环破裂,导致椎间盘的髓核突出压迫神经根或/和马尾神经根……详细>>

受寒受湿易诱发腰椎间盘突出 腰椎间盘突出如何预防好?

相信大家对腰间盘突出这种疾病并不陌生,腰间盘突出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近年来,患有腰间盘突出的患者越来越多,该病对患者的危害非常大……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