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椎间盘突出 > 正文
椎间盘突出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腰椎间盘突出颈椎间盘突出症椎间盘钙化症极外侧型腰椎间盘突出症急性颈椎间盘突出症

老年人冬季如何预防腰椎间盘突出 推荐锻炼方

2018-01-10 09:36:50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天气转凉有许多的老年人容易患者一些骨科疾病。而腰椎病就是在冬季最容易爆发的骨科疾病。那么对于这样的一种疾病,下面给大家介绍冬季老人预防腰椎疾病的方法,供大家参考。

1、老年人可能要面临一些更繁重的家务劳动,如做饭、看孩子这些工作看起来简单,却很繁琐,应根据 自己的况合理安排,如有困难,感到力不从心,千万不要勉强。即使是力所能及的工作,也不能着急,避 免因突然用力而造成扭伤。

2、老年人应经常参加适度的运动,如太极拳、爬山,散步、门球、游泳等,加强对关节、肌肉的锻炼, 提高关节的运动能力,如果平时爱好运动量较大的球类运动,在身体状况允许的情况下也可适当参加。

3、老年人的饮食应多样化,可适当增加牛奶、海产品等富含钙质的食品,补充体内钙质的丢失,减缓机 体的衰老过程。

4、在发生腰痛后应积极治疗,尽量到正规医院采用正规的推拿、理疗治疗,不要随便找游医,不要自作 主张口服止痛药。对社会流行的一些健身方法,不能盲目模仿,以免加重腰痛。

5、在治疗其他疾病时,应避免长时间使用激素。因为激素类药物促进钙质的丢失,造成骨质疏松。

推荐几款冬季腰椎间盘突出症锻炼方法,供大家参考。

1、压腿 坐在床面上,一膝微屈,另一下肢伸直,躯干前倾压向伸直的下肢,然后交换成另一下肢。此动作也可在站位进行,下肢放在前面的椅背上。

2、抱膝触胸 仰卧位双膝屈曲,手抱膝使其尽量靠近胸部,但注意不要将背部弓起离开床面。

3、膝仰卧起坐 仰卧位,双膝屈曲,收腹使躯干抬起,双手触膝。

4、爬行与膝触肘双膝及上肢撑起俯卧,腰部放松核发慢慢上沉,重得10次后,一侧下肢伸直,屈膝使其尽量触及同侧肘关节。重复15次。

5、直腿抬高 仰卧位,将双手压在臀下,慢慢抬起双下肢,膝关节可微屈,然后放下,重复15次。

6、仰卧抬起骨盆 仰卧位双膝屈曲,以足足和背部作支点,抬起骨盆,然后慢慢落下,反复20次。该动作能矫下骨盆前倾,增加腰椎曲度。

7、侧卧位抬腿 侧卧位,上侧腿可伸直,下侧膝微屈,上侧腿侧抬起,然后慢慢放下,反复数十次。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椎间盘突出预防 腰椎间盘突出 冬季

老年人腰椎间盘突出腿疼怎么回事?如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指在腰椎退行性病变的基础上,在外力因素作用下椎间盘纤维环破裂,随和突出,刺激或压迫周围相邻神经根,从而产生腰痛,肢体麻木……详细>>

6种锻炼法预防腰椎间盘突出

虽然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大多为30-40岁人群,但这并不代表其他人群就没有患病的可能,即使是青少年也难逃腰椎间盘突出症的魔爪。在日常生活中……详细>>

什么是腰椎间盘突出?腰椎间盘突出的原因?

腰椎间盘突出症属于骨科常见的疾病之一,也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根据数据统计,我国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病率打百分之十五左右,并有逐年升高……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的疼痛如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如何锻炼?

腰椎间盘突出已经成为威胁现代人类健康的重要疾病问题,它的发生主要和人们长期不良坐姿、遗传以及外伤等因素有关,由于腰椎间盘突出会引起腰部疼……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该如何锻炼? 腰椎间盘突出应该如何护理?

腰椎间盘突出症在青壮年人中最常见,尤以体力劳动者或长时间坐立工作者多发,如驾驶员和文案工作者由于坐姿不正确或久坐,经常会出现腰痛、腿痛、……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