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腕管综合征 > 正文

常做手部活动 这六个方法预防鼠标手

2018-01-01 09:06:34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人们对于电脑的依赖越来越大了,尤其是上班族常常坐在办公室操作着电脑。久而久之,鼠标手就会找上门来。那么你知道怎么预防鼠标手呢?

鼠标手的易患人群

1、经常使用电脑的工作者:记者、编辑、打字员、收银员、计算机编程等。

2、某些疾病患者:痛风、甲状腺低下、肥胖、风湿关节痛、糖尿病等。

3、腕部创伤或肿瘤患者:腕部创伤引起的骨折、脱位(桡骨下端骨折、腕骨骨折和月骨周围腕脱位等);腕管内腱鞘囊肿、神经鞘膜瘤、脂肪瘤等。

4、从事反复劳损性的工作者:电钻工人、链锯工、流水线工人、产品包装工人等。

预防鼠标手的方法

1、手部活动

空闲的时候可以做一些手部活动,如用一只手揉另外一只手的手指,或是顺时针或者逆时针的转动一会手腕,放松手部肌肉。

2、压指

将10根手指分开,指姆之间指腹相对,用力下压。直到指关节酸胀痛为止。重复10次。

3、每30分钟休息一次

使用鼠标时手腕处于旋转的强迫位置,时间长了会出现僵硬不适。连续使用键盘鼠标30分钟左右,最好休息5分钟,改变手的位置。可以在休息期间活动一下手腕,防止关节僵硬,疏通血液,可做一些握拳、捏指等放松手指、手腕的动作。

4、注意坐姿

坐时要注意挺胸,不要含胸驼背,背部最好紧靠在椅背上。双腿不要交叉或跷二郎腿,以免使血液循环受阻,影响局部血液供应。

5、键盘正确摆放

键盘应放置在身体正前方中央位置,避免把键盘斜摆在一边,以与肘持平高度靠近键盘或使用鼠标,可以预防腕管受到过度牵拉;最好选用弧度较大、接触面较宽、有助于力分散的鼠标。

6、握水瓶锻炼手腕

在上班的时候,你可以使用旁边的用品,比如说装满水的水瓶,然后用手握住水瓶,上下来回运动,每一只手差不多运动个30次左右。这样可以帮助我们的手腕促进循环的作用。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鼠标手的易患人群 预防鼠标手

4类人容易患上鼠标手 预防鼠标手的6个方法

如今人们对于电脑的依赖越来越大了,尤其是上班族常常坐在办公室操作着电脑。久而久之,鼠标手就会找上门来。那么你知道怎么预防鼠标手呢?1、经……详细>>

鼠标手发病率女比男高 两个小动作教你预防鼠标手

如今,我们使用电脑的频率越来越高,不少白领一族每天都需要操作电脑,随着面对电脑的时间越来越长,随之而来的就是,我们的手腕生疼、肩膀发麻、……详细>>

摇腕关节 白领预防鼠标手的方法

走进办公室你会发现,上班族都是用电脑在工作。每天点击鼠标不下千次,久而久之鼠标手就找上门了。那么如何预防鼠标手呢?详细>>

鼠标手的症状有哪些? 白领如何预防鼠标手?

常年用电脑工作的人,除了容易患上颈椎病之外,还有鼠标手。鼠标手的症状有哪些呢?要如何预防?赶紧来看下,避免患上。详细>>

做手指操可预防鼠标手

现代越来越多的人每天长时间的接触、使用电脑,这些上网族多数每天重复着在键盘上打字和移动鼠标,手腕关节因长期密集、反复和过度的活动,导致腕……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