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骨质疏松的原因有哪些? 哪些食物能预防骨质疏松?

2017-12-19 09:12:49      家庭医生在线

骨质疏松是最常见的症状,以腰背痛多见,容易导致脊柱压缩变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它引起的原因有哪些?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

骨质疏松的原因有哪些?

1、衰老:人体老化的自然现象之一。

2、雌激素下降:雌激素会刺激骨质的形成及抑制骨质的分解。妇女若因卵巢切除或更年期,便雌激素停止或减少分泌,就会加速骨质疏松,这是导致骨质疏松的因素之一。

3、营养失调节:钙摄取不足或常吃高蛋白、高盐的食物或嗜烟、嗜酒,这是导致骨质疏松的因素之一。

4、生活不正常:缺少运动、少晒太阳阳。

5、疾病:罹患肾病、肝病、糖尿病、高血压、甲状腺机能亢进、风湿性关节炎、僵直性脊椎炎或某些癌症,这是导致骨质疏松的因素之一。

骨质疏松常见的症状

1、体力下降,手足抽搐

老年妇女雌激素下降,骨质疏松,都会使血钙水平过低,肌肉应激性增加常发生腿抽筋;青少年生长发育迅速,很容易缺钙,因此就常发生腿部抽筋。

2、胸闷气短,呼吸困难

胸、腰椎压缩性骨折,脊椎后弯,胸廓畸形,使肺活量和最大换气量显著减少,患者往往可出现胸闷、气短、呼吸困难等症状。

3、身体短缩,出现驼背

日久天长,积少成多,一些椎骨慢慢塌陷,引起身材变矮,弓腰曲背。可继发腰背疼痛,影响行走、呼吸等多种功能活动。

哪些食物能预防骨质疏松?

1、牛奶

含有丰富的钙,且吸收率很高,每天喝250毫升牛奶可获得300毫克的钙,占每日所钙的1/3左右。牛奶还含有多种氨基酸、乳酸、矿物质及维生素,可促进钙的吸收。所以,牛奶应成为人们平时补钙的最佳来源。

2、海带

每100克干海带中含钙量高达625毫克,是一杯牛奶的两倍。但海带中的钙吸收率较低,并不如牛奶。不过,经常吃些海带既有助于预防骨质疏松,又可防范甲状腺功能低下。

3、虾皮

虾皮营养极为丰富,100克虾皮中含蛋白质39.3克、钙991毫克、是鱼、蛋、奶的几倍至几十倍,虾皮还含有丰富的钾、碘、镁、磷等矿物质及维生素、氨茶碱等成分。老年人经常食虾皮,可预防因缺钙所致的骨质疏松症。但患有过敏性疾病的老年人不宜食用。

4、鲑鱼

鲑鱼以及其它的多脂鱼可提供大量的促进骨骼生长的营养素。它们含有钙质以及辅助钙质吸收的维生素D,还富含ω-3脂肪酸。鱼油补充剂已被证实可以减少老年妇女骨流失,并可预防骨质疏松。

5、蛋黄

蛋黄中含钙量很高,每100克蛋黄含钙100毫克以上,且吸收良好 ,每天吃一个蛋黄对预防骨质疏松有益。

(责任编辑:黄超宏 )

什么是骨质疏松?导致骨质疏松的原因有哪些?

骨质疏松是指患者出现以骨矿成分、骨基质不断减少,导致骨质变薄、骨小梁数量减少、骨折风险增加的一种全身骨代谢障碍疾病。发病患者通常会表现出……详细>>

哪些原因会诱发骨质疏松? 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有很多老年朋友在退休之后,就经常呆在家里,长期缺乏体育锻炼,与户外活动过少,让这些老年朋友患上了骨质疏松这种疾病。下……详细>>

导致骨质疏松的原因有几个? 预防骨质疏松的秘诀

骨质疏松是一种以骨量低下、骨微结构破坏导致骨脆性增加、易发生骨折的全身性疾病。骨折及由于骨折引起的并发症使患者的病残率及死亡率大大增加。……详细>>

骨质疏松预防措施有哪些?预防骨质疏松的药物有哪些?

骨质疏松是发生于老年人的常见的骨骼疾病。骨质疏松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常喝浓茶、有吸烟习惯都是容易诱发骨质疏松的原因。当患有骨质疏松后,患……详细>>

怀孕会导致骨质疏松吗?哪些人易患上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症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类型,患上骨质疏松症会导致患者的生活受到一定的影响,所以大家对这种疾病都比较关心,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中……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