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折 > 正文

骨折在日常有哪些预防方法?如果骨折了怎么办

2017-12-15 09:02:17      家庭医生在线

骨折在生活中非常常见,经常性会看见路上有人打着石膏。我们在生活中该如何预防骨折的发生?

骨折预防措施

1、采用适宜的运动方法:

运动对人体的健康固然是好的,然而如果采用的运动方法,是超负荷的,是不适宜自己身体情况的,则将会造成适得其反的效果。所以平时进行运动健身,是需要根据自己身体状况挑选适合的方式,切忌进行攀比,因为攀比的后果除了损失外,意义并不是这么大的。

2、穿适合的鞋子:

如果要运动则建议穿运动鞋,即使是参加聚会,也需要穿适合自己,且自己走路起来较稳当的鞋子,只有这样才能避免大步走路时出现的跌倒,以及扭伤的情况。做好预防,也是预防骨折的重要手法。

3、戴上外在保护器:

据报告显示外戴的保护器。如手腕、手肘、叫膝盖、以及脚踝处等戴上保护器,是可以有效的降低扭伤以及骨折的机会的。

4、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

如少抽烟、喝酒,需要适当的景象运动才能更好的预防。长期吸烟,过量饮酒,少动多坐等不良生活习惯的人群,在到了老年之后都很容易发生骨质疏松。所以我们一定要注意健康的饮食和生活习惯。

5、适当的补充一些钙剂:

随着年龄增长骨钙流失的速率会随之增加,骨钙离开骨质进入血液增加,钙和其它营养的摄人量,随着热能需要的逐渐减少而减少,所以在流失过多,摄入不足补给的情况下,人体是很容易发生钙缺乏的,因此,中老年人补钙是一项不可缺乏的保健内容。

如果骨折了应该怎么办?

1、注意固定不要太紧

骨折病人经过整复和固定以后,要特别注意观察石膏或夹板固定的是否太紧。如发现骨折部位的远端(手指或脚趾)有血运障碍,即肿胀严重或皮肤发紫,应及时请医生处理。经常检查石膏或夹板边缘的皮肤有无受压情况,如发红或破溃时请医生处理。

2、抬高患肢

骨折后应抬高患肢(用枕头垫起骨折的肢体)促进血液循环,防止防止过度肿胀。

3、加强功能锻炼

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尽早下床活动,不能下床的病人也要在床上做肢体的运动,以促进血流循环,有利于骨折的愈合和功能的恢复。

4、患者的卧床护理

骨折后长期卧床的病人,应睡木板床,有利于健康,还要注意定时翻身,按摩受压的皮肤,防止发生褥疮。

5、骨折患者的饮食护理

(1)骨折病人需要补充锌、铁、锰等微量元素。这几种元素,有的参与组成人体代谢活动中的酶,有的是合成骨胶原和肌红蛋白的原料。经测定,骨折后病人体内上述物质的血清浓度均明显下降。

(2)骨折早期适当补充,可能有利于愈合。动物肝脏、海产品、黄豆、葵花籽、蘑菇中含锌较多;动物肝脏、鸡蛋、豆类、绿叶蔬菜、小麦面粉中含铁较多;麦片、芥菜、蛋黄、乳酪中含锰较多,骨折病人可适当多吃。除此以外,也可服用含有这些物质的药物。

(3)骨折早期因忧思少动,气机郁滞,无力推运,常有大便秘结,卧床病人更多见。宜多食含纤维素多的蔬菜,吃些香蕉、蜂蜜等促进排便。

骨折患者在治疗上要注意避开这几个误区

1、骨折后多服钙片

生活中,许多人认为骨折的伤者应大量服用钙片,让其早日康复。这种说法是缺乏科学根据的。

因为,一般正常饮食所摄入的钙盐就能满足生理上的需要。再者,骨折的发生多由创伤或其它病因所致,并非由身体缺钙引起的。

2、骨折后揉捏疼痛部位

不少人认为,摔倒后只要能站起来走路就没事,不必上医院。专家说,骨折站起来试走,只会导致骨折更严重。有一种无移位嵌插的骨折,骨折部位由于外力的作用,紧紧“咬合”,当时走路是没有问题的,而且有时候X光片都看不出来,只有做CT才能确诊。“就像糠心萝卜一样,从外观根本看不出来。”

3、早期就喝骨头汤

受伤部位淤血肿胀,经络不通,气血阻滞,此期治疗以活血化瘀,行气消散为主。中医认为,“瘀不去则骨不能生”、“瘀去新骨生”。可见,消肿散瘀为骨折愈合之首要。

4、术后休养不复诊

事实上,骨折术后康复有个黄金期,一般是手术后6周~3个月,最晚不要超过3个月。在门诊看到不少因为关节周围或者关节内骨折、复杂骨折的患者,因错过了康复的黄金期,往往遗留骨折部位临近关节的功能障碍,导致关节黏连或僵硬,带来终身的行动不便,从而影响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折误区 骨折预防 骨折

4个方法可预防骨折!日常有哪些注意事项?

日常生活当中应该怎样来预防骨折的发生呢?大家一旦遇到骨折的情况应该如何来进行急救?又该如何做好后期的护理工作呢?下面就跟小编一起来认真的……详细>>

骨折有哪些危害?预防骨折的方法

骨折是比较难以康复的状况,所以骨折的高发人群在生活中应该要多多注意预防。因为骨折通常都是由于意外造成的,要预防就需要多注意一些生活中的细……详细>>

寰椎骨折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寰椎骨折脱位是上颈椎损伤中较常见的一种,约占50%。临床上见到的寰椎骨折脱位神经症状轻重不一,有的病人当场死亡,有的病人病情严重且伴有不……详细>>

如果滑雪不慎骨折了应该怎么办

滑雪胜地通常都设有救护站。如果在经常使用的斜坡上不幸受伤,拯救人员很快就会赶到。但若独自在偏僻的地方滑雪,因意外而骨折,应该赶快找个藏身……详细>>

骨折的预防有哪些好的方法?骨折后需要注意些什么?

骨折最常见的原因是外伤及老年患者骨密质降低。对于老年人群来说,要积极做好骨折的预防工作,对于其他原因引起骨折的中青年患者,骨折后从活动、……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