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什么是骨关节炎?该如何预防它的发生?

2017-12-14 08:49:11      家庭医生在线

骨性关节炎是什么呢?大家可以从其特征、分类、症状可以看出来的,当然除了这些了解其发病的原因以及预防工作也是同样重要!今日就跟小编一起来详细的了解下吧!

骨性关节炎

骨关节炎的特征:从软骨退化开始的关节病变。统计分析显示,大于50岁的人群当中,有80%的人患有关节炎,而通常脊柱和膝关节是最常受累的关节。

骨关节炎的分类:原发性骨关节炎明显是自发产生的,但也可能与一些轻微反复的损伤以及关节变性、遗传、体胖、中老年妇女,病灶广泛。继发性骨关节炎是由已知疾患造成的,通常由创伤所致,多见青壮年,病灶局限。

骨关节炎的临床症状:反复发作性关节疼痛(上下楼疼、蹲起疼、行走疼)、关节肿胀、关节僵硬、畸形、活动障碍。

骨关节炎病因

1、年龄:OA的患病率随着年龄增长而增长,这是由于老化的关节软骨改变了软骨细胞功能和软骨性质,软骨细胞保护和修复组织的能力下降,软骨细胞本身有丝分裂和合成能力下降,对合成代谢生长因子的反应性降低。另外,年龄的增长还可能伴有肌力的下降及本身感觉敏感性的下降,这些关节保护机制的退行性改变也增加了OA的风险。

2、性别:女性较男性多发,且女性所累及的关节比男性更多,女性手、膝、髖及足OA的患病率和严重程度更高,而男性脊柱OA的患病率和严重程度更高。女性围绝经期以后雌激素缺乏与OA有关。

3、遗传因素:编码关节软骨成分的基因突变,往往导致软骨组织的完整性遭破坏,最终导致关节的退行性病变。维生素D受体基因的多态性使OA相对危险性增加。还有包括IL-1基因簇、钙调蛋白1基因等也会在OA发病中发挥一定作用,等。

骨性关节炎的预防

1、应尽量减少关节的负重和大幅度活动,以延缓病变的进程。

2、肥胖的人,应减轻体重,减少关节的负荷。

3、下肢关节有病变时,可用拐杖或手杖,以减轻关节负担。

4、发作期应遵医嘱服用消炎镇痛药,尽量饭后服用。关节局部可用湿热敷。

5、病变的关节应用护套保护。6。注意天气变化,避免潮湿受冷。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关节炎原因 骨关节炎预防 骨关节炎

髋骨关节炎怎么治疗?如何预防髋骨关节炎?

髋骨关节炎的病灶位于软骨,包括髋臼和股骨头的软骨的破坏,易患髋骨关节炎的人群更要注意关节疾病的保护预防和治疗,如:从事剧烈活动、重体力劳……详细>>

什么是手骨关节炎?什么是骨关节炎?

人体任何一个位置的关节结构,都有发生炎症性病变的可能。但是根据作用位置不同,发作病因、病情也有很大区别,临床表现也不一样。那么,究竟骨关……详细>>

老人脚肿是不是骨关节炎?骨关节炎该如何确诊

想要确诊是不是骨关节炎,建议直接到医院做检查,由专业医生来判断为好。除了需要到医院就诊外,也可以根据自身所表现出来的一些症状进行初步判断……详细>>

骨关节炎是不是冻出来的?如何诊断骨关节炎?

骨关节炎又可以叫做退行性骨关节病,是由增龄、劳损、创伤、关节先天性异常等原因导致的关节软骨退化损伤和软骨下骨反应性增生。此病多出现在中老……详细>>

骨关节炎疼痛难忍!预防骨关节炎需要注意这几点!

颈椎病在我们日常生活较为常见,一般而言,这种疾病的高发人群是40岁以上的人,大多数人认为,颈椎病的症状只有脖子酸痛,但其实这是认知上误区……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