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增生 > 正文

骨质增生与职业的关系你知道吗?常见症状有?

2017-12-07 09:09:08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身上的骨头是非常多的,任何部位的骨头都有可能发生骨质增生,如果骨质增生出现了以后不能够及时治疗就会带来严重的后果,如果我们感觉到了骨质增生是中老年常见的一种病,出现这类病症的时候会引起关节疼痛,活动受限。对于中老年患者来说一旦病发会严重影响生活。当出现以下几种症状的时候就表示患有骨质增生了。

1、颈椎骨质增生:

临床表现:颈项部有强硬的感觉,活动受限,颈部活动有弹响声,疼痛常向肩部和上肢放射,手和手指有麻木,触电样感觉,可因颈部活动而加重,不同的病变累及不同部位,就出现不同的症状,晚期可导致瘫痪。

颈椎骨质增生严重者还会引起颈椎病性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胃炎,心绞痛,吞咽困难等。

2、 腰椎骨质增生:

好发部位,以腰三,腰四最为常见,临床上常出现腰椎及腰部软组织酸痛,胀痛,僵硬与疲乏感,甚至弯腰受限,如邻近的神经根受压,可引起相应的症状,出现局部疼痛,发僵,后根神经痛,麻木等,如压迫坐骨神经可引起坐骨神经炎,出现患肢剧烈麻痛,灼痛,抽痛,串痛,向整个下肢放射。

3、膝关节骨质增生:

初期,起病缓慢者膝关节疼痛不严重,有可持续性隐痛,气温降低时疼痛加重,与气候变化有关,晨起后开始活动,长时间行走,剧烈运动或久坐起立开始走时膝关节疼痛僵硬,稍活动后好转,上,下楼困难,下楼时膝关节发软,易摔倒,蹲起时疼痛,僵硬,严重时,关节酸痛胀痛,跛行走,合并风湿病者关节红肿,畸形,功能受限,伸屈活动有弹响声,部分患者可见关节积液,局部有明显肿胀,压缩现象。

引起骨质增生的主要病因

骨质增生的主要病因与关节软骨的退行性病变有关,腰椎的骨质增生是因为中年以后, 随着年龄的增大,机体各组织细胞的生理功能也逐渐衰退老化,退化的椎间盘逐渐失去水份,椎间隙变窄,纤维环松弛向周边膨出,椎体不稳,纤维环在椎体边缘外发生撕裂,导致髓核之突出,将后纵韧带的骨膜顶起,其下面产生新骨,形成骨刺或骨质增生。也有人认为椎间盘退变萎缩后,椎体向前倾斜,椎体前缘在中线为前纵韧带所阻,两侧骨膜掀起,骨膜下形成新骨。另外,局部的受压因素也是引起腰椎骨质增生的主要因素,腰椎椎体边缘受压较重,故此处骨质增生的发生也较常见。

骨质增生在临床上常出现腰椎及腰部软组织酸痛、胀痛、僵硬与疲乏感,甚至弯腰受限。如邻近的神经根受压,可引起相应的症状,出现局部疼痛、发僵、后根神经痛、麻木等。如压迫坐骨神经可引起坐骨神经炎,出现患肢剧烈麻痛、灼痛、抽痛、串痛、向整个下肢放射。

腰椎骨质增生是人体的一种保护性的生理反应,可根据病情作相应的治疗。

腰椎骨质增生与职业的关系

腰椎的退变过程,除随年龄变化以外,也与腰椎是否长期过度的屈伸活动及负重损伤等因素有关,这是腰椎退变及发病的外在因素。某些腰部负重过大以及腰部容易受到外伤的职业,腰椎退变的速度要快一些,出现腰椎疾病的可能性也要大一些。例如,重体力劳动者、经常肩扛背托重物者,某些运动员如举重、体操、摔跤及其它剧烈运动,都很容易损伤腰椎,加重腰椎的劳损及退变,这就不难理解,有不少专业运动员和体力劳动者,到了中老年以后,容易出现腰椎骨质增生。青少年时代的腰椎外伤,也是中年以后发生腰椎骨质增生的重要外因。而近些年腰椎骨质增生年轻患者的比例在增加;像一些必须久坐、久站,长时间维持同一个姿势工作族群也都可能发生,如从事it行业、电脑族、老师,会计,司机,打字员,手工艺品制作者等腰椎容易发生骨质增生。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增生原因 骨质增生症状 骨质增生

腰椎骨质增生与职业有何关系 长跑可以预防骨质增生

骨质增生在临床上常出现腰椎及腰部软组织酸痛、胀痛、僵硬与疲乏感,甚至弯腰受限。如邻近的神经根受压,可引起相应的症状,出现局部疼痛、发僵、……详细>>

腰椎骨质增生的三个阶段你知道吗?

现代患上骨质增生的患者比较多,但是对这个疾病有了解的却是少之又有,那么,骨质增生有哪些方面需要注意的呢?患有骨质增生的患者注意了,骨质增……详细>>

骨质增生与哪些因素有关?

骨关节的致病因素不是单一的,胶原蛋白、蛋白多糖、软骨细胞、软骨、滑膜等的变化,均可影响其他成份,因此关节软骨退行性变的发病形式也是多种多……详细>>

解读常见的3类骨质增生

骨质增生的发病与多种原因有关,随着人们年龄的增长骨质增生的发病率会逐渐升高。此外,长期劳累、关节创伤、发育畸形等也容易导致骨关节退行性改……详细>>

骨质增生症的常见症状有哪些?

骨质增生症是指骨或关节软骨发生增生而引起的病症,又称骨刺、增生性关节炎、老年性关节炎;多发生存、活动多的部位。中年以上常见。好发于膝、髋……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