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强直性脊柱炎 > 正文

强直性脊柱炎发作时有什么症状?日常如何保健

2017-12-07 09:12:02      家庭医生在线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天之计在于晨”,经过一夜的睡眠休息,人们的疲惫一扫而空,用全新的斗志和热情去面对新的一天。可是有些人却害怕清晨醒来,害怕睡眠后的清醒,这些都是强直性脊柱炎发作的表现,他们就是强直性脊柱炎患者。这种疾病的患者通常会出现晨僵现象。

那么,什么是晨僵呢?

晨僵,顾名思义,就是清晨僵硬,是强直性脊柱炎早期常见症状之一,通常患者在早晨起床后或久卧、久坐起立时腰骶部感到僵硬发板的状态,这就是晨僵。

其实晨僵不一定只限于腰骶部,全身其他疼痛不适的关节也可能出现晨僵的感觉。患者出现晨僵时,腰部活动困难,下床时患者不得不平移至床边再下床,通过运动、热敷、热水浴都可缓解晨僵,但如果晨僵持续整天不见缓解,则说明病情比较严重。

晨僵是诊断强直性脊柱炎病情严重程度的标准之一,也是早期强直性脊柱炎的重要症状之一。晨僵持续时间越长,说明病情越重,经过治疗后晨僵的时间缩短,则证明该治疗有效,可以继续治疗。在疾病的治疗和恢复过程中,病人应计算每天晨僵的时间,观察病情变化,指导和配合治疗。

哪些原因会引起强直性脊柱炎?

1、遗传因素:强直性脊柱炎存在一定的遗传性,其家族遗传倾向明显,有人进行家族普查,发现其家族集合度为40%。这是引发强直性脊柱炎的病因之一。

2、感染因素:是诱发强直性脊柱炎的又一重要因素,包括:①生殖、泌尿系感染,其感染途径可能是细菌等通过淋巴途径或从静脉丛先到骶髂关节,然后再到脊柱。②上呼吸道感染,淋病或局部化脓性感染等,可通过淋巴或静脉途径抵达脊柱。

3、环境因素:强直性脊柱炎的发生,还与日常的生活环境有一定的联系。从本病病史采集中可发现,半数以上患者发病前有潮湿,寒冷环境生活史。

4、其它因素:部分患者发病前可能会有明显外伤史、过劳史或分娩史。

强直性脊柱炎 如何保健?

1、保持心情愉快,疾病的发生于人的精神状态有密切的关系,因此,七情内伤可直接致病,亦可以,由七情内伤引起人体阴阳失调,气血亏损,抵抗力减弱,而易为外邪入侵,因此,避免情志过激或闷闷不乐,忧郁寡欢,保持精神愉快带来身体健康,正气内存,病安从来。

2、坚持经常锻炼,坚持经常锻炼可以增强体质,提高御邪能力,因“痹者,闭也”,风寒湿邪内留滞,痹阻气血而成,通过活动肢体,使全身气血流畅,调节体内阴阳平衡,日久可达到增强体质,减少疾病的目的,但锻炼时要注意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选择适当的活动方式,切勿一次运动量过大,用力过猛,必须循序渐进,贵在坚持,必要时可请医生或有关人员指导,此外,寒冷季节晨练不宜太早,免受风寒,对疾病不利。

3、做好防风寒潮湿工作,中医认为,强直性脊柱炎的成因与风寒湿等外邪入侵有密切的关系,因此平时注意预防范风寒,潮湿等尤为重要,特别是在身体虚弱的时候,当季节变化,气候剧变的时候,要及时增减衣服;夏日酷暑或炎夏分娩,不可挡风而卧;居处潮湿或梅雨季节,晴天宜经常暴晒,以祛潮气,天晴时更宜打开窗户,以通风去湿等等,在日常生活中注意避风,防寒,去湿,截其来路,是预防调养之良策。

(责任编辑:黄超宏 )

强直性脊柱炎症状表现 强直性脊柱炎患者的日常保健

很多患者在被确诊为强直性脊柱炎后,首先就会想到强直性脊柱炎是啥这一问题。依据相关的统计数据得出,现在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但是人……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容易被忽视的症状 强直性脊柱炎吧

腰酸背痛是我们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身体状态,多数人都会经常出现腰酸背痛的情况,所以对于这些小疼痛并没有引起重视。其实导致腰背疼痛的原因有……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发作的症状 得强直性脊柱炎如何检查?

强直性脊柱炎作为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主要分几种类型。那么,年轻人如果得了强直性脊柱炎该如何检查呢?强直性脊柱炎该如何预防?不妨了解一下。……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如何治疗 强直性脊柱炎论坛

强直性脊柱炎如何治疗-强直性脊柱炎论坛。对于强直性脊柱炎的治疗至今仍缺乏根治性手段。由于许多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尽管有多年不适,却能保持正常……详细>>

两个原因可致强直性脊柱炎 强直性脊柱炎日常保健

强直性脊柱炎是在很久以前就存在的一种疾病,给我们的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困扰,严重危害了患者的身心健康。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做哪些,能够……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