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前沿 > 正文
髋关节脱位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骨盆骨折股骨骨折髋臼骨折合并股骨头中心脱位

髋关节脱位是什么原因?怎么才能及时发现?

2017-11-28 09:21:13      家庭医生在线

髋关节脱位常伴着剧烈的疼痛,病人患肢不能移动,在孩童时期一发现应及时的医治,如果不治疗,自然发展下去的话,病人在30~40岁间就提前出现髋关节退行性变。所以,愈早发现,病变愈轻,疗效愈好。

髋关节脱位的病因

多因遭受强大暴力的冲击而致伤。

1、髋关节后脱位股骨头多有髂股韧带与坐股韧带之间的薄弱区穿出脱位,造成后关节囊及圆韧带撕裂。

2、髋关节前脱位多因髋关节极度外展外旋时,大转子顶于髋臼缘形成的杠杆作用,使股骨头至髂股韧带与耻股韧带之间的薄弱区穿破关节而脱出。

3、中心脱位当传导暴力时股骨头撞击髋臼底部,向骨盆脱出则属于中心脱位。

怎样才能及时发现这种病呢?

1、蛙式试验:在西方一些发达国家,每个新生儿娩出后,助产士都必须对其做一次蛙式试验,让孩子仰卧在桌面或床上,将其双腿髋、膝关节各屈曲90度,再使两腿外展。若两膝能同时接触桌面为阴性;如哪条腿的膝外侧不能平放在桌面上,就有脱位的可能。这是早期发现先天性髋关节脱位最简便的检查方法。

2、让孩子平躺在床上,将其两腿屈曲,脚跟并放在同一水平线上,如两膝一高一低,低侧可能脱位。患侧下肢比健侧短,不愿伸直,蹬腿无力,牵拉患脚伸直时患儿哭闹。

3、小儿开始学步走路时,如发现小儿步态是斜行像螃蟹爬,或两侧一摇一晃,像鸭子走路一样,但患儿不觉疼痛时照样蹦跳。

4、与正常儿相比,患儿屁股有些翘,正面观察整个骨盆呈菱形,说明股骨头不在髋臼内,而在髋臼外上方。如发现以上情况,应考虑是先天性髋关节脱位的可能,及时到医院骨科检查,并做X线拍片,检查髋臼发育情况及股骨头的位置。

髋关节脱位的预防措施

1、避免长期剧烈运动

长期、过度、剧烈的运动或活动。

2、适当进行体育锻炼

避免长期剧烈的运动,并不是不活动,恰恰相反,适当的体育锻炼是预防方法之一。

3、及时治疗关节的损伤

关节损伤包括软组织损伤和骨损伤。关节的骨质增生经常与关节内骨折有直接关系。由于骨折复位不完全,造成关节软骨面不平整,从而产生创伤性关节炎。

4、减轻体重

髋关节脱位手术后要求患者半年内禁止下蹲、盘腿坐、跷腿、坐矮凳髋关节不能深屈、内收、外旋以防关节脱位继续加强下肢肌力训练和髋膝关节屈伸运动提高肌肉整体力量定期随访如出现异常情况及时到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黄超宏 )

髋关节脱位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该如何预防?

髋关节脱位常伴着剧烈的疼痛,病人患肢不能移动,给生活带去很大的不便 ,那么您知道是什么原因引起的髋关节脱位吗? 详细>>

警惕髋关节脱位早期症状!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髋关节脱位早期症状诊断,你对髋关节脱位了解吗?髋关节脱位是一种严重损伤,髋关节脱位多为直接暴力所致,如果治疗不当、就会引起股骨头缺血性坏……详细>>

髋关节脱位是怎样引起的 髋关节脱位的日常饮食

先天性髋脱位的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非常关键,必须引起家长和医生的足够重视。尤其是在一些农村地区,由于一些旧观念,认为小孩做手术太……详细>>

小儿髋关节脱位是怎么原因引起的

小儿髋关节脱位,又称先天性髋关节脱位,出生时就已形成。主要原因是母亲在怀孕2~3个月时,正逢胎儿髋关节形成时期,因孕妈妈的感冒、发烧或其……详细>>

药物食疗治疗髋关节脱位的偏方

先天性髋关节脱位是一种较常见的髋关节畸形。特点是婴儿在出生时,多数为部分或少数全部股骨头脱出髋臼。病变累及髋臼、股骨头、关节囊和髋关节周……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