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椎间盘突出 > 正文

盘点腰椎盘突出的几个病因 如何有效预防?

2017-11-08 09:33:04      家庭医生在线

腰椎盘突出以往多见于中老年人,但是近期有年轻化的趋势,严重影响到了患者的工作,下面小编来教大家认知一下原因跟预防。

盘点腰椎盘突出的几个病因

1、基本因素

髓核的退变主要表现为含水量的降低,并可因失水引起椎节失稳、松动等小范围的病理改变;纤维环的退变主要表现为坚韧程度的降低。

2、损伤

长期反复的外力造成轻微损害,加重了退变的程度。

3、自身解剖因素的弱点

椎间盘在成年之后逐渐缺乏血液循环,修复能力差。在上述因素作用的基础上,某种可导致椎间盘所承受压力突然升高的诱发因素,即可能使弹性较差的髓核穿过已变得不太坚韧的纤维环,造成髓核突出。

4、遗传因素

腰椎间盘突出症有家族性发病的报道。

5、腰骶先天异常

包括腰椎骶化、骶椎腰化、半椎体畸形、小关节畸形和关节突不对称等。上述因素可使下腰椎承受的应力发生改变,从而构成椎间盘内压升高和易发生退变和损伤。

腰椎间盘突出的危害

1、黄韧带肥厚、钙化慢性腰肌劳损可使黄韧带肥厚》1CM,椎板间黄韧带肥厚可使椎管狭窄而压迫硬脊膜囊,关节囊部黄韧带肥厚可压迫神经根,产生类似椎间盘突出的征象。

2、后关节退变与骨质增生腰腿痛病史较长的腰椎间盘突出症多合并有后关节的退变和骨质增生。一方面腰椎间盘突出及退变致椎间隙变窄、椎间盘松弛;另一方面,上关节突的骨质增生可使椎间孔进一步狭窄,增加神经根受压机会。

如何有效预防?

1、戒烟

吸烟过量会导致腰部疼痛,这是由于烟草中的某些成分会导致血管发生收缩,血管壁缺血和缺氧,是椎间盘的营养缺失,加速腰椎的退行变化。此外,吸烟会引起剧烈的咳嗽,加速腰椎的退行变化。

2、加强体育

锻炼对于久坐的人士来说,体育锻炼是十分重要的,应保持每周有一定的锻炼时间,选择自己喜爱的运动项目,持之以恒,有助于减轻腰椎负荷,延缓腰椎间盘的退行性变,从而防止腰突症的发生。中老年人尽量选择比较温和的运动,避免激烈的球类运动,可以选择广播操、健美操、打太极拳等各种体育活动。

3、保持正确的劳动姿势

无论是习惯站立劳动的人士还是坐立工作的人士,都可能患上腰椎间盘突出,因此要注意保持正确的工作姿势,除了能够方式腰部肌肉的劳损,还可以提高工作效率。站立工作者了站立的时候要注意髋、膝关节微屈,以15度左右为宜,自然收起腹部,臀部的肌肉往内收缩,骨盆前倾,腰椎拉直。坐立工作者要调整好座椅的高度,是双膝关节能够自由地屈伸,上腰椎与靠背椅贴近,保持脊柱伸直。椅子坐板不能太窄,应能托住双侧大腿为宜。另外,生活中需要保护好腰部,注意保暖。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椎盘突出 引起腰椎盘突出的原因

引起腰椎盘突出的5大原因 如何预防腰椎盘突出?

腰椎盘突出以往多见于中老年人,但是近期有年轻化的趋势,严重影响到了患者的工作。对于现代人来说,长时间的坐姿,或者是长时间的开车都是对腰部……详细>>

腰椎盘突出是怎么回事?腰椎盘突出应该如何预防?

腰椎盘突出主要多发生于长期弯腰活动以及坐立工作者,在发病之后会引起患者坐骨神经疼痛以及马尾等综合症状。要想治疗疾病,就必须要对疾病有充分……详细>>

引发腰椎盘突出的原因有哪些? 如何有效治疗?

对于现代人来说,长时间的坐姿,或者是长时间的开车都是对腰部的损伤,那么大家知道腰椎间盘突出的原因吗?腰椎间盘突出要怎么治疗吗?详细>>

引起腰椎盘突出的原因有哪些? 该如何治疗?

对于现代人来说,长时间的坐姿,或者是长时间的开车都是对腰部的损伤,那么大家知道腰椎间盘突出的原因吗?腰椎间盘突出有什么危害?腰椎间盘突出……详细>>

腰椎盘突出的正确卧姿是什么?游泳能否治疗腰椎盘突出?

腰椎盘突出是脊柱外科常见疾病,在确诊之后患者会出现坐骨神经痛、腰痛以及腰部麻木等临床表现。对腰椎盘突出的患者来说,在日常生活中必须要掌握……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